拥抱鞋垫(初二作文)
又要换鞋垫了,我将旧鞋垫从鞋子里抽出,或许对于一个用旧了的鞋垫,我看都不会去看它一眼,但出于闲情,我将它拿起,用手去抚摸,我感到它表面的一层布和内部的海面已经分离,在最底部,还遗留着我的汗水的污渍,而且被磨的不到一毫米厚。翻一面,灰色的海面上凹凸不平。
废物,扔了它。我下意识般地冒出这个念头,于是我走到垃圾桶边,将这个散发出恶心臭味又丑陋的鞋垫扔了进去。
回到房间,坐在床上,深深长长叹了一口气,在所有事都做完之后无所事事真是一件使人崩溃的事。“看看风景吧。”我自言自语道,于是我拉开了窗帘,看着马路上为着不同的工作而忙碌奔跑着的人,我注意着他们的鞋子,一些青年穿着花花绿绿,时髦至极的鞋子;那些成年人则穿着深黄漆黑的皮鞋和高跟鞋,它们都一下下地拍击着地面,这又是我想起了被我扔进垃圾桶的旧鞋垫。
回忆起来,它是一年以前买的,我和爸爸一起。当我看到那双鞋垫时,它正被一层塑料膜包裹着,那张灰色的脸正平静地望着我,在这有几千双鞋垫的杂货店里,他平淡无奇。我处于不耐烦,便指着它对老爸说:“就要它了。”于是我们便将他买下。
我将它从塑料膜中拿出,它摸起来很光滑。我将它塞入鞋中,把脚套进去,走了几步,那富有弹性的海棉按摩着我脚底的每一个部位:那表面一层顺滑的布使我感到脚底有一阵阵凉风吹过,走起路来行云流水。
有了它,我走在路上就更舒服,自然会有好心情。没到同学们赛跑,在跑起的同时,我会感到鞋垫的弹性加快了我的速度,是我将对手轻松地甩在后面。我走路,他为我承受地上尖锐的石子,把舒适给我;我奔跑,它用它的弹性为我助威。每当我汗如雨下,他便用他的身体去吮吸我的汗水。
但渐渐的,渐渐的,我将它遗忘,当我走路时,我不会想到它;跑步时,我仍然不会想到它,它在我的心中消失了。
但他依旧那么忠诚,当我在球赛中尽情欢乐,扭转着那稳健的步伐,他却只能被我的脚底痛苦地摩擦着身体,替我去承受那土地上的坑坑洼洼,承受我一步步猛击下来的沉重力量;每当阳光明媚,我躺在草地上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让身上每一个毛细血管接受洗礼时,他却只能躲在伸手不见五指,一片漆黑的鞋里,吸收恶心的脚臭味,接受肮脏的汗水;每当我去登山,我看到那一眼望不尽的美景,吸收大自然清新的空气,享受勇往直前的乐趣时,它却什么都看不见,只能为我缓重减压。
时间一天天过去,它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它的布被我的脚底磨破,那海绵也被我压得扁扁的,更不会有什么弹性。当我第一回感到不舒服时,我便将他拿出扔掉。
想到这里,从回忆起便一直坐着发呆的我清醒过来,急忙跑到刚才的垃圾桶边,见那双鞋垫依然静静地躺在那里,一条条纹路构成了一张老脸,那正是一副得到了自由,得到了解脱的表情。我将它从垃圾桶里拿出,凑近鼻子闻了闻,只感觉到一股刺鼻的气味涌入我的鼻腔,瞬间令我头昏脑胀,这里面包含了我的快乐,我的忧伤,我的疯狂,以及我生活中所有的气味。
每走一步他/她都会为我阻挡坎坎坷坷,它犹如我人生道路上的地毯,带我走过我舒适辉煌的人生。
我将它贴在胸口紧紧地抱住它,我没有理由嫌弃它臭,那是我自己的味道。也没有理由嫌弃它脏,那是我自己的污点。不只是这一双,我所有的鞋垫也是如此的无私,只不过在我发觉之前,它们已不知去向。
“谢谢你,带我走完了这段路。”我默念着,将它放回了抽屉,不止是它,从此以后所有的鞋垫都将珍藏于此,有一天当我辉煌的人生就快走到尽头时,我便可以拿出这些鞋垫,过去的道路便历历在目。
朋友,在你快乐之余,何尝不拿出你鞋中的鞋垫,给它一个拥抱,看着它,为你无私奉献,却总是默默无闻。现在你懂了,当在快乐中,在人生的辉煌中,不要忘了,请心中充满感恩之情拥抱鞋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