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母爱比山高,母爱比海深。因为有您的爱,才使我如此茁壮成长。
是您,在我生病时,为我焦躁流泪;是您,在我遇到挫折时,安慰我,鼓励我;是您,在我烦恼时,为我排忧解难,默默地付出,不求回报,这就是您妈妈。
记得在我七岁那年的一天晚上,我感冒发高烧,您干活回来,看见我躺在沙发上很虚弱,急忙摸摸我的头,然后把我背上背,奔向医院。也许这是上天故意和我作对吧!屋外寒风呼啸,天上稀稀疏疏地飘着雪。妈妈怕我冷,急忙脱下外衣披在我身上。此时,我的心颤抖了,不禁潸然泪下,就这样,您穿着单薄的衣服迎着无情的寒风,迈着沉重的脚步,背着我在风中行走。到了医院,您陪着我打点滴,我躺在病床上,望着您焦急而慈爱的眼神,不由自主地说:“妈妈,我好多了!放心吧,没事的。”妈妈说:“没事就好。”看着您焦急的心情终于放松了下来,我一下子投到了您的怀抱,感动地哭了,从未有过这样想哭的感觉,感觉您就是我的守护神。刹那间,妈妈那高大的形象占据了我的心灵。是呀,天气变冷时,你总会为我添加衣服的事而操心。在我上学忘了带书时,您总会气喘吁吁地跑来给我送书妈妈,您就像一杯清茶,不细细品味,是品味不出味道的。
从小,有好吃的,您想到的便是我;有好玩的,您总是想方设法满足我。
是您让爱的颜色丰富了我人生的色彩;是您,让我领悟了爱的真正含义;是您,让我感悟母爱的伟大。妈妈,您爱的点点滴滴将成为我记忆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风儿吹散了云,吹走了那烦琐的回忆,却吹不了我脑海中你沉重的泪。
题记
又是一次夕阳西下,映得江水浪红浪红,映得我的心也滥红滥红,我顶着呼啸的北风,朝着那个方向,那是家的方向
推开那扇熟悉而又冰冷的门,我就下定决心保持沉默,只见妈妈搓着双手,站在昏黄的灯光下,孩子般地笑着说:“回来了,来,快放下书包,快吃晚饭了,坐下吧!”似乎很早就在等我了。我像木偶一样无语地坐了下来,冰冰的板凳有些招架不住,一股菜香迎面扑来,却怎么也勾不出我的食欲。
妈妈边炒着菜边问道:“这礼拜考试了没?”我一声不吭,“怎么了?考了没呀?我问你呢。”“嗯我考了。”“考了几分?”我无言以对,可妈妈还是笑着说:“嘿嘿,肯定没考好,肯定的。”我的心如石沉大海,我不抱什么希望逃脱妈妈的追问了。于是我低着头轻声说道:“数学68分。”我咬紧牙,面部紧绷着,隐隐看到的情绪一落千丈,我也不想啊!
妈妈也无语了,一道道皱纹垂了下来,黄色的土脸庞清晰可见,那是岁月走过的痕迹,那是我给父母加上的重担,那是父母日夜操劳的血汗,那是父母同我一起的笑与泪。
不久,父亲回来了,妈把事告诉了父亲,站在旁边,就上楼了,父亲严厉地说道:“怎么回事,学习就得靠自己用功,你这样子下去”父亲的话像一个一个又一个的沙袋直直压住我,我顿时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我冲上楼,正准备找个棉被嚎嚎大哭一场,却被谁那哭声阻止了,那是妈妈,门缝里,我见到妈妈趴在床一角,哽咽着,那湿而沉重的泪水打湿了那陈旧的枕头,也打湿了我的心。
我再也压抑不住内心的沉闷与凝重,只得捂住口鼻,发泄内心的无以言语表达的东西。灯模糊了,光散开了,整个世界湿润了,是谁,是谁在哭泣,又是谁在苦思。是父亲?是母亲?还是我?
迎面的风儿吹来,禁不住想起这一幕幕。我忘不了这一幕幕。妈妈,您听到了吗?我更忘不了的是您那一串串潮湿的泪啊!
多少年过去了,我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个中等身材、容貌姣好、经常一身红衣服的姚老师。
那时我才读幼儿园,很小,什么都不懂,直到现在回忆起来才觉得那时候是那么“傻”。如果没有姚老师,恐怕这世界上早没了这个活波可爱的我。
那天我一个人去上学,走到半路,看见路边有一个黑黑的坑后来才知道那叫苕窖。我走过去想看过究竟,模模糊糊的什么也看不见。我就蹲在坑边抠泥巴,玩的不也乐乎,却丝毫没有意识到危险的来临。我正要站起来,突然踩到一块松动的石头,“啊”随着一声惨叫,我掉了下去,还好里面是平的,我没伤着什么,但身上也很痛。
不知道坐了多久,只知道无论我怎么喊救命都没有人来救我。我很绝望,呜呜地哭了起来。可老天并没有因此怜惜我找人来救我,而是轰隆隆轰隆隆的大雷响彻头顶,把四周的土壁都震落下来。乌云密布,竹筛般大的天空一下陷入黑暗中。我更怕了,我生怕洞壁垮塌下来把我掩埋,又害怕下大雨把我淹死。我恐怖至极。
不一会儿,就下起大雨。我全身湿透了,很冷,小小的身躯蜷缩成一团,瑟瑟发抖。
不知过了多少万年,我都快倒在泥水中了,忽然看见窖口闪过一抹红云,“红云”大声喊着:“小媛!小媛!”我仿佛听到是姚老师的声音,浑身顿时振作起来,用尽全部力量回答:“老师,我在这!老师,我在这”说着又哭了起来。姚老师扔掉手中的伞,趴在窖门口安慰我说:“孩子,别哭,老师救你来了。”我摇摇晃晃站起来,伸出小手,可够不着老师的手。老师全身都湿透了,雨水从她身上滴落到我身上。
老师撕碎了她的红衣服连成一根布绳,然后放下一头叫我捆在腋下,她就在上面提我。好不容易,我被老师吊上去了。老师又背起我,踉踉跄跄地走着。雨更猛了,像一盆盆水泼在身上,我瑟瑟发抖,老师加快了脚步。但地面太滑了,老师摔了一跤,可她没有压在我身上,她的大腿不知被什么东西划出了鲜血,鲜血伴着雨水一路地流着。
老师终于把我送回了家,把我交给了我的父母。
多少年过去了,许多的人许多的事都已淡忘,多年不见的姚老师或许容颜已改,她也不一定记得曾经有这么一个小女孩。可苕窖口那一抹红云,和那雨中骑在老师背上的小女孩,永远永远也不会淡出我的记忆,它会幸福我的一生!
小时候,家里穷,买不起玩具,唯有一片小池塘与童年的我相伴。
那时家住东江边,家中的那个池塘是与长江相通的,这就会引发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每逢涨潮之时,江中的鱼虾便会“争先恐后”地朝我的家里奔,待快要结束之前不慌不忙地在渠头放一张网,这样鱼虾便再也出不去了。几个小时后,水位下降,原本平静的池塘便热闹起来,鱼虾不时会迸出水面,那便是我最高兴的时候,我手持一根一米长的木棍,上头绑了一张标准的小捕鱼网,每当一条鱼敏捷的跃出水面,伴随着几颗晶莹的浪花,我都会“矫健”地挥动那根没比我短多少的棒子,一般我刚把棒子举到空中,摆出开天辟地之势,可鱼早已逃之夭夭。
突袭不成,干脆直捣黄龙,幼稚的我这么想着,随机便大手一挥,一招“横扫千军”!“哗啦”瞬间水珠迸溅,我那张吃惊的脸被清澈冰凉的春水打湿,但我却丝毫没有介意明亮的水珠在半空中飞舞,在明媚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仿佛成了一颗颗剔透的珍珠,刚回过神来,迫不及待地看看我有什么收获。凉爽的风吹得树叶沙沙作响,也给我的心带来了无与伦比的平静和惬意。刚才被我弄脏的池塘又变得清澈见底,池中的鱼儿自由自在游着,而我刚才那地动山摇的一击,到头来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那段时光如梦一般美好,可现在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7年前,那片地被国家征收,我们那几个生产队的人强制拆迁,从那时起,我便知道我要和这块池塘说再见了,到现在还历历在目的,记忆犹新的除了那片池塘,只有推土机那无情的姿态;它是破坏的恶魔,只要是挡在前面的,全部都会被冷血的它无情的排除,无论是曾经为我遮风避雨的房子还是每年滋养我们的果树,都被毁灭殆尽。在此之上建立的是一个炼碳的化工厂,原来空气清新的江边被肉眼可见的小颗粒包裹着,那就是化工厂远观之景。
国庆期间,我闲来无事,便突然想到了它,我试图反抗命运,希望能在故地拾到记忆的碎片,我骑着单车,静静地环绕着化工厂,空气中有一股怪味,弄得鼻子十分苦涩,骑过转角,一个水塘赫然出现在了我的面前,定睛细看,竟是我无比熟悉的那个池塘,我边为了免于被破坏的命而高兴,边走上前去细细观察,形状并没有什么变化,水比那时还要清,但它已经没有了灵魂!水塘底布满了黑色的碎屑,水塘里没有任何能见到的生命,池塘周围也因布满碎屑而寸草不生。
忘不了那惬意与生机,忘不了那苦涩与死寂。
有些爱,一旦出现就一生也不能忘记。
题记
那年,风吹梧桐,一片盛夏。
你汗流浃背地跑进屋来,手中捧着一个大大的西瓜。
我兴奋的向你跑去。
你切开西瓜,用小刀把红红的西瓜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小心地将瓜籽挑出。
窗户开着,尽管开着电风扇,你的汗仍在肆意流淌。
你把小块的西瓜递到我嘴边,看着我张开小嘴咬了一腔的清凉欢喜得不成样子。
你斑白的头发在风中飞舞,一双浑浊却充满笑意的眼睛弯成了小船的弧度;眼角已有了细细细的皱纹。
看着你干裂的嘴唇,我挑起西瓜放入你口中。
你那笑意愈发明亮,你的笑颜,成了后来我梦中挥不去的思念。
夜深人静,我在回忆你的笑颜。
那年,风吻菊瓣,已是深秋。
我坐在老树下,看你条理不紊地收着桂花树下的桂花。
桂花的香气在空中织出一张甜丝丝的网,拢住我的心,为这萧瑟的秋天带来一缕甜蜜。
你端着刚蒸熟的桂花糕走到我面前,一脸期待的看着我。
咬上一口,桂花的香气在口中四溢。
看着我向你点了点头,你愈发浑浊的眼中迸射出欣喜的光芒,嘴角的笑容里盛满了快乐。风拂动你深蓝的衣襟,遮盖住你满是伤口的一双大手,那上面是几十年下来的老茧。
你的笑颜愈发苍老,耳边的白发也越来越多。
口中的桂花香带着一丝酸涩,悄然漫进回忆
你的笑颜,成了后来我面对桂花糕时的浮影,流出当年尘封的桂花。
那年,梅意点点,隆冬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