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思乡情(初二/600字)
让我时时魂牵梦绕的家乡,其实是一个风景秀美的城市。多少次趟过记忆的长河,多少回穿越时空的邃道,跋山涉水,梦回这山清水秀的家乡和挚爱的亲人我的家乡,在开封。开封古称东京,位于河南省东部,是我国八大古都之一。开封是清明上河图的原创地,有“东京梦华”之美誉,市区分布着诸多湖泊,占老城区面积的四分之一,是着名的“北方水城”,享有“一城宋韵半城水”的盛誉。
听着西单女孩的《想家》“想家,想家,无论我在海角天涯,想家,想家,忍不住的泪如雨下。”心中无限悲凉,每个人都渴望回家,渴望见到自己久别的亲人,儿时的伙伴还好吗?家是我们永远的根啊!
读着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回味着诗人的思乡之情,“每逢佳节倍思亲”千百年来,成为游子思念的名言,打动多少游子离人之心。
我的家乡充满着我童年的回忆,每当提起家乡这个字眼,我的眼前总是浮现出曾经的往事。乘车回家,看着车窗外那既熟悉又陌生的景色,看着家乡的变化,看着还在家乡的小伙伴们,看着久居家乡的亲人,总觉得自己是那么的格格不入。
我思念家乡的那条河,它记载了我的成长足迹,也记载了父母对我的厚爱,它承载着我太多的记忆,不管走到哪里,只要听到那种铮铮的流水声,我就觉得我的故乡很近了,仿佛就在昨天,仿佛就在眼前。
人在他乡,只要提起故乡,就像品味童年的记忆,就像咀嚼岁月的风霜……
想到这里,发现自己真的离不开自己的家,离不开自己的家乡。啊!家乡,我在默默的思念你,你是否也在思念我?我一定还会看到,听到你的一切。
【二】:思乡情(初二/1000字)
转眼间一年即将过去回首往年的点点滴滴让我有太多的感触。异乡的我一直为自己的梦在努力着。新年将近思乡更浓。不知何时窗外飘起了绵绵的细雨;午夜的风声在敲打着我的窗棂,思乡的心犹如一粒浸透了的种子,无端地膨胀起来。想想几年前一个人只身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曾一度认为自己过惯了朝八晚五的日子,在流水般失意的日子里,故乡的一切,已渐行渐远。蓦然回首,才发现那尘封于心底地情思,自己就像放飞的风筝,无论身在何处的心灵之绳永远栓在故乡门前的梧桐树上。
故乡的一切都在我的记忆中闪烁。在我孤寂的心灵中思绪如鱼在畅游。一度沉湎于生活的失意,然而那山那水,那纯朴的人家,故乡的恒古不变的姿态永远矗立在我的心房,而我的灵魂早已游离出去,透过千山万水,回归了故里,正吃着母亲亲手给我包的饺子,那种感觉好踏实。
生活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点点滴滴可聚成一本厚厚的书,只有自己才能领悟其中每一字、一页和一个标点的含义。面对竞争激烈的社会,哪怕你是在努力着或是已成功,同样都会面临人生的坎坎坷坷。那怕是深处困境,不要气馁,要用一种积极平和的心态去面对。不要把他乡生活当做煎熬,也不要把经历当做流浪,我们要把它看做是人生旅途中历练的过程。
转眼间一年即将过去,回首往年的点点滴滴让我有太多的感触。异乡的我一直为自己的梦在努力着。新年将近思乡更浓。不知何时窗外飘起了绵绵的细雨;午夜的风声在敲打着我的窗棂,思乡的心犹如一粒浸透了的种子,无端地膨胀起来。
想想几年前一个人只身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曾一度认为自己过惯了朝八晚五的日子,在流水般失意的日子里,故乡的一切,已渐行渐远。蓦然回首,才发现那尘封于心底地芳香,自己就像放飞的风筝,无论身在何处的心灵之绳永远栓在故乡门前的梧桐树上。
故乡的一切都在我的记忆中闪烁。在我孤寂的心灵中思绪如鱼在畅游。一度沉湎于生活的失意,然而那山那水,那纯朴的人家,故乡的恒古不变的姿态,而我的灵魂早已游离出去,透过千山万水,回归了故里,正吃着母亲亲手给我包的饺子,那种感觉好踏实。
生活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点点滴滴可聚成一本厚厚的书,只有自己才能领悟其中每一字、一页和一个标点的含义。面对竞争激烈的社会,哪怕你是在努力着或是已成功,同样都会面临人生坎坎坷坷。那怕是深处困境,不要气馁,要用一种积极平和的心态去面对。不要把他乡生活当做煎熬,也不要把经历当做流浪,我们要把它看做是人生旅途中历练的过程。
人生的舞台很大,要看自己如何去表演。让自己明白理论与实践的距离,什么时候都要不断学习,才能体会,当是消遣也罢,打发时间也好,只要生活的有目标,不要在乎别人的美酒咖啡,抛弃内心的埋怨和郁闷,相信自己,这样的平淡生活同样有意义。
不知不觉中,天快亮了。我的心情也明朗起来。
生活中因有梦而绚丽,旅途中因思乡而充实,人生中因奋斗而精彩。
【三】:故乡情深(初二/700字)
伫立窗前凝神远望,思绪落在故乡的怀中,轻轻演奏树叶沙沙的节拍,悬着飘渺的纱,每一次抖动都飘起父母温柔的呼唤,甜蜜的情感如抵不住玄妙朦胧的溪,流出对故乡无限的眷恋。故乡的窈窕倩姿,停留的不仅仅是时间的久远,更烙下有限时间里的一幕幕回味无穷的乡情。淳朴的自然滋味渗透原汁原味的清泉剔透,吸引着迷离的眼神。读起故乡洁白如雪的清纯,一腔思绪在清香四溢的洗涤里彻底净化,美丽的底色汩汩舞动杨柳依依的缠绵,掀起心灵驿动的波浪,串起的美妙音符和季节的火热一起升温。
曾卧在软软的草地上扎根的绿色的梦,倾诉着母亲语重心长的话语,长着翅膀相伴;曾攀越过的巍峨的高山,耸立着父亲饱含哲理的脊梁,警示着人生的导向;一遍遍轻盈玉立的热土,历经世事的沧桑,染成天空的蔚蓝,凝结出父老乡亲的深情关注。
划过梦一般的情怀,轻踏岁月的足迹,柔和的风吹着思绪翻滚,抚摸着醉人的记忆,拎着动人的旋律,默默重温故乡的轻声细语,心热热的,眼湿湿的,赤裸的脚踩出无声的乡音,凝神细听,涓涓流淌,和风细雨永无止息。
这纯净的光辉明艳照人,在我的睡梦中随风起舞,飘出儿时梦幻般的魅力,在这种魅力的光泽中,拟起友谊的彩虹,一直穿梭在时空的天际,慢撒轻走,点缀生命里最精彩的记忆,充斥在血液里的思念拉起悠悠的离别长线,系着未曾相离的心。
想起小手握紧灯心草系出的游戏,才感觉,无情的时光已经拉开相思成天各一方,而错落有致的回归,在互相探问彼此相约的日子中依旧。
城市的节奏,紧凑而单调,一眼繁华如云烟,满街都是陌生的面孔,喧闹的表面藏着太多的无奈,平时已经习惯这种生活的馈赠,闲下来,品味故乡的声音,亲切如初,只是因为故乡的热土上曾经演绎动人的旋律:亲情,友情,乡情时时刻刻提升心的温度。
这温度,散发在激情的正午,炙烤得花儿增艳,树叶添绿,美丽的风景一一呈现,释放四季最执着的记忆,在茉莉花的香波里,浮现出故乡的微笑,永远地,温柔地,渗入我的心底……
【四】:街韵乡情(初二/500字)
南通,这堪比天堂的近代第一城,在历史的长河里积淀着浓厚的古韵,给人一种温暖、恬适的感觉。
走在桃坞路上,沿着那粉墙黛瓦,踏着斑驳的青石,望着路两边繁华的商店,其中汽车站、更俗剧院分别建在路的东、西两侧。
走进装饰朴素的更俗剧院,就让我想起了他—张謇。张謇是海门常乐镇人,1894年考中状元,当上了翰林院修撰,鉴于甲午战败,张謇在两江总督张之洞的支持下,在南通开始了“实业救国”的实践。张謇提倡实业救国、棉铁主义、村落主义,而驰名中外。张謇创办了大生纱厂、资生铁冶厂、通州师范学院、南通博物院等工业、教育、文化、科普等事业。而更俗剧院就是张謇、欧阳予倩和梅兰芳所一同修建的。张謇也创办了南通师范学校、女子师范学校等,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南大街现指自段家坝至十字街段,长1170米,宽14米。两边有民国19年间建造的楼房、酒楼、商店、饭馆,为城区南北向主要商业通道。
当我站在了城楼上,俯视着,看着小路上稀稀疏疏的人。觉得自己仿佛也会到了民国时期,看着路上行色匆匆的居民,心里倍感温暖,我在远望一看,在天际就是浩瀚的江水,几艘货船行驶着,渐渐地在我的视线里远去。
南通这座古城,经历了多少历史的磨练,岁月的沧桑使这座城市更加美丽,漫步在南通的老城区,看着人来人往,心里涌上了一份惬意、舒适!
【五】:明月寄乡情(初二/700字)
孤身在外,哪怕周身灯火通明,却也不是家的温暖,想托高高挂起的明月,寄我满腹乡情。——题记
少年不知愁滋味,也只有离开故乡,才能体会到淡淡的却萦绕不怠的乡愁,借那九尺银辉,诉说不尽乡情。
(一)
他在夜中醒来,已是三更,月光从未关上的窗子里倾泻而出,清凉的光芒竟似在空中流动,他低下头沉思不语,忽而又抬起头仰望悬在天边的银盘,皓月之下,他竟有些飘飘欲仙的感觉,可眼神,却愈发地黯淡。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月光下那一道狭长的身影,似又添了几分愁思,几分惆怅。
李白,千年来被人们称诵赞美的浪漫诗人,外边的洒脱与豪迈却隐藏不住他此刻的遐思,他在思念着一个他出生、成长的地方,一个盛放他所有儿时的记忆的地方,它就是那故乡。
他只愿把心中浓浓的乡情,托一轮明月,寄向遥远的地方。
(二)
江南初春,一片美好的风光,他恬淡的身影在堤岸边慢慢踱着,时而抬头拈上一朵快要盛开的花,时而观赏快要抽芽的树,时而却道出一声低低的叹息。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像是在质疑,又像是自言自语,又是新的一年,明月,我又何时才能归乡?
王安石,身处明媚的春中江南,却也无法感到家乡的温暖,只得借一轮明月,寄出所有的乡情,所有的牵挂。
古代诗人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这些远离故乡的学子呢,在一个个寂静的月明风清的夜晚,我们也将会邀一轮明月,请它听我们诉说我的乡情;又有多少个不眠之夜,我站在窗前,仰望夜空,思念故乡的情感在不断地滋长;又有多少次的梦里,寻找故乡的方向,缠绵的思愁,揉碎在心里,化作泪千行。人在他乡,心系故园,对故乡那份深情,那份牵挂往往不能释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