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9)班 李思齐
从小,我就和汇学有很大的渊源……
心,向往之
从小时候我就特别喜欢这所百年老校。据妈妈说,我十个月大的时候就已经和徐汇中学就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小时候我常常走在学校里的跑道上,牵着妈妈的手,和她一起抬头望向湛蓝的天空;下雪时,整个操场就是我的天堂,我和妈妈在学校里一起堆雪人,打雪仗;我也曾参观过崇思楼的校史馆,稚嫩的我站在底楼的雕塑旁,一脸的肃穆和向往……五年级的校园开放日,我和同伴们一起徜徉在汇学校园中,临时充当起了小导游:这是我妈妈工作的学校……眼中有抑制不住的骄傲与快乐!
这座典雅大气,幽静美丽的学校,是我心中向往的学堂圣殿,幼时的我在心中已然种下了爱的种子,直到真正走进汇学,我才更深刻地了解了它的美……
景,吾美之
车水马龙的虹桥路,汇学却是这繁华喧闹中难得的一方“宝地”,用书香浸润着一亩心田。临街清水红砖的建筑典雅大气,历史悠久,那是矗立百年之久的崇思楼;汇学博物馆珍藏的老校长办公桌、上下课敲的铜钟、教室里写着法文的黑板和学生的课桌椅都在讲述着百年老校的传奇故事;校园里屹立的马相伯像,让我们时刻牢记爱国老人的精神感召;汇学长廊用图片和文字抒写汇学深厚的文化和历史底蕴……这是一座书香馥郁,充满文化气息的百年名校!
校园里四季都开着香味宜人的花。春天的烂漫樱花、夏季的绚烂蔷薇、秋季的飘香丹桂、冬天的金色银杏……汇学的四季都浓缩在了这些景致中了吧!每天在校园中,学习之余驻足停留,赏一赏景,嗅一嗅香,不失为一种享受和乐趣!
汇学还有一道更为独特的“风景”——学校的创新实验室群!这里有可以学习前沿生物科技知识的生物工程实验室;有可以驾驶高铁和波音787的工程科学创新实验中心;有可以领略宇宙奥妙的月球车和天文台;有将虚拟技术和教学结合,可沉浸科互动的5G+MR教室;有能上天能入水的水下机器人和无人机学堂……汇学就像是浩瀚的海洋,我们可以源源不断地汲取知识。
师,吾爱之
要说汇学校园中,最美丽的就是老师了。我从懵懂无知的预初新生,在老师们的辛勤教诲下不断成长。
班主任官老师耐心细致,循循善诱。上课时激情澎湃,带领我们沉浸书本,领略语言文字的美妙;鼓励我的时候,轻声细语,眼神中充满了温柔和期待。我一直忘不了课堂上官老师表扬我作文写得好时内心的雀跃。当时心脏怦怦直跳,嘴角掩饰不住地上扬,这对于成绩不突出的我是多大的鼓舞啊!从此我每写一篇文章总要绞尽脑汁地构思,有时还和妈妈讨论素材的选择,只为了想得到老师更多的表扬!
洪老师是我最敬畏也是最爱的老师!她严厉又不失慈爱,想尽一切办法提高我们英语听说读写多方面的能力。课堂上我由于缺乏自信不太敢举手发言,洪老师总能关注到我。于是,我“逼迫”自己聚精会神,一分钟也不敢走神;“逼迫”自己背熟每一篇课文,夯实基础知识;“逼迫”自己认真准备project,做好演讲,口语一天天地在进步!
严格又幽默,讲课思路清晰又生动——这是数学陶老师的特点。数学可能是我的“天敌”吧?我经常不得要领。陶老师从来没有打击过我,反而一直鼓励我,甚至会主动问我:计算哪里出问题了?例题搞懂了吗?……陶老师会针对错题,条分缕析地帮我分析,一道道题目地攻克,试题旁端正清晰的解题思路,红笔圈划的重点都是陶老师的良苦用心。
汇学的每一位老师都是那么认真负责,教学风格各有特点。老师们用粉笔引领我们汲取知识,也书写了美好的人格!吾爱吾师!
校,吾赞之
汇学就像是一个万花筒,这里的课程精彩纷呈,千变万化;汇学就像是浩渺的宇宙,我们可以在此学习和探索先进的科技。
汇学除了基础课程,还有丰富多彩的拓展课,校长的特色办学满足了我们学生的个性发展、特长发展和全面发展的需求。我学习了3D打印课程,3D空间的感知激发了我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了动手能力,培养了创新精神。天文课和卫星制作的拓展课,让我深刻认识自然,产生了探索星空与未知事物的好奇与兴趣,乐意观察周围奇妙而缤纷多彩的天文现象。我还有幸参加了由上海埃依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星际计划》大型航天主题科普展,实地观察模型,聆听科普知识讲解,体验真实的太空旅行,由衷地佩服我国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体悟到中国航天人的伟大!
学校也建设了外文图书馆和科技图书馆,我最喜欢每周一次的阅读课程了。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安安静静地阅读,认认真真的思考,书香萦绕的图书馆静谧而又美好。
汇学就像是一片茂密的森林,包容着每一种植物的成长……汇学一直给我们学生创造了各种各样的发展平台,让同学们可以百花齐放,我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也得到了成长!
刚进汇学时,我是一个缺乏自信的孩子,总觉得我们班级是学霸的天下,我等芸芸众生只能淹没在人海中,躲在角落孤芳自赏。但是学校和老师搭建了各种平台让我们展现自己,鼓励我们不断前行,引导我们找到自己的爱好与闪光点。我从开始的胆怯变得敢于尝试,英语演讲从满脸涨得通红口语结结巴巴到获得了MVP,从畏畏缩缩到敢于上讲台竞选班干部,乐意为班级服务;从害怕写作文到两次征文比赛获得二等奖;从对科技知识一无所知到产生浓厚兴趣……每一颗汇学小苗苗在这片丰厚的土地上破土、成长,最终成为参天大树,最终也成为汇学的骄傲!
在汇学,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有尽职尽责、可亲可敬的老师,有团结友爱共同奋进的同学,有精彩纷呈的课程,有施展才华的舞台,怎能不叫我爱,怎能不让我赞?!这里就是我的起点,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