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不喝?”“不喝。”
“七百年了,他若是入轮回,我早就看到了。”
“我不信,他一定会来的。”
这段对话不知在奈何桥上上演了多少回,每个过桥的鬼魂,几乎都能看到一个穿着嫁衣的女子坐在桥头,在等待着什么。
那是多久以前的故事了,还记得第一次见到他,还是因为玉儿带她去的……
洛阳城里听说来了一个画师,不但骨刺画画得好,而且人如其画,怎可一个美字形容得了。
“小姐啊,这大街来来回回逛了多少遍了,不如我们去看看那位画师吧,听说他画画的很好呢,好想去看看啊。”那身着鹅黄色衣衫的小丫头一边说着一边拉着身边的她往那画楼方向走去。
殊不知,在她们推门的那一刹那,一个低沉的男声沉沉对着座前的男子说了句:“她来了。”那声音,仿佛来自地狱般冷彻。
“咦,好奇怪,平时不都说来这里的人很多的嘛,今日怎么这么安静呢。”玉儿小声嘟囔道。
“人家作画也是有个度的,若天天为人作画,手岂不是要废了。”她贝齿轻启,声音犹如环佩相扣,玲珑剔透。“玉儿,我们还是走吧。”
“姑娘既然来了,何不进来坐坐呢。”一个清澈的声音在她转身时响起。
她抬头,却瞧见楼上正站着一位公子,黑发高高束起,眉目含笑,如沐春风,正望着她。不远不近当真似是画出来的一般。
“小女无心惊扰了公子,若有冒犯之处请多多包含。”话间,他已走了下来。
“姑娘哪里话,在下苏子澈,姑娘是?”
“柒柒。”
“原来是花无间的柒柒姑娘,久闻姑娘对花了解甚多,种花之妙,在下深仰。”
“柒柒不敢当,公子谬赞了。”
“今日姑娘既然来了,子澈也无他物可赠,便以在下所擅相赠,为姑娘做一幅画可好?”
“那柒柒就多谢公子了。”
那日她第一次见到他时,不知为何却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他为她作画时,他的眼神似乎在透过她看另一个人,而那画中之人又确是她。
而在她离开后,那座画楼里隐藏在暗处的男子也随之而出。
“看也看了,她这一世还算好的,你,可以随我走了吧。”
“我要娶她。”
“你别太过分了!当初你答应过我的,如今你也看到了,你教她的她在这一世做的很好,花无间不正是你想看到的吗,你竟还妄想娶她,做梦!”
“随你。”
“柒柒,你知不知道,他在等你……柒柒,他在等你……快些醒来吧……”
夜半,柒柒被梦惊醒,梦中那个女子的声音又是谁,为什么一点印象也没有,他,是谁?
那梦一直困扰着她,是从什么时候,第一次见到他?还是他为她作画?她也不知道了。
苏子澈,前世的我,可曾见过你?
自那以后,柒柒几乎天天都会去找苏子澈,每一次见到他,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就越强烈,梦中那女子的声音也夜夜缠她不得安睡。
“柒柒,嫁我可好?”那日,他突然对她神色认真道。
“好。”这是她的回答,毫无犹豫地回答。
三日后,他们成亲了,不想,却是分离时……
“苏子澈!你太过分了!我再容不得你放肆,今日便随我回忘川!”那低沉地声音再次响起,她被吓到了,那么冷的声音,地狱的声音……
“不要!”她大声求他,可是那个沉冷声音的主人又岂会听她,道:“不要?不要什么?真是愚蠢的人,他前世为你承受万劫不复,换得你今生一世轮回,我见他可怜,便带他来看你一眼,谁知他竟妄想娶你,”话落,他便带着他凭空消失。
她被那个男人的话说的有些发愣了,什么前世,什么万劫不复,什么一世轮回,她不知道,她不知道啊,谁来告诉她,告诉她……
她的身体渐渐摊到在地,无力的抽噎着。当她再醒来时,却已不在人间。
“你醒了,这里是奈何桥,我可以让你重新入一次轮回,忘掉他。”又是那个男人。
“你到底是谁,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她说不出来是开心还是难过,只是有些难受,心里很难受。
“冥界忘川使者,魑。”他依旧沉沉的答道,“你与他前世是夫妻,只不过,你为妖,他为仙,他为与你在一起,违背天规,受了万劫不复之刑,同时有为你求得一世轮回,投胎做人。”
“我要怎样才能救他?”她早已麻木,眼神望着不远处的忘川河,似是
想透过河水看到他。
“救他?凭你?不可能,没人做得到。说不定他早就灰飞烟灭了”他冷笑的答道。
“告诉我,我可以,他前世许诺过我的,他会回来和我成亲的。”
“我在这奈何桥守了三百年,他若入得了轮回,我早就看到了。”
“这碗汤,给你放着,想开了,就喝了吧。”
奈何桥头就这样多了一个她,几百年里,魑一直在跟她做同一个对话。
“还不喝?”
“不喝。”
“他若入得了轮回,我早就看到了。”
“我不信,他一定会来的。”
一定会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