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外婆家的初二优秀作文
我喜欢秋叶。在清秋的长廊里,甚至可以闻见秋叶的味道,那是一种妙处难以与君说的气息,带着淡淡的清凉,微微的明净,还有浅浅的感伤。
儿时乡村的秋味最浓。晨风略带秋的凉意,袅袅的炊烟升起,在秋日思语的旋律里,生命的琴弦在拨动着落叶轻轻地低落,落下金黄的绸缎,铺满乡间的小径,不愿去惊醒沉睡的大地,悄悄地走来,无声无息,舞步轻盈地飘散在风的方向。一天的生活又开始了。
秋分时节,各家各户开始在庭前囤积柴火,以备整个寒冬的日常所需。外公比寻常农民更加起早贪黑,白日忙着农活,闲时编织竹篾,抽上一支烟,而我只是在一旁静静地注视着他陶醉在烟雾袅袅的情景里,这个素日在村人眼中的粗人,竟也是那么柔软,那么淳朴。
冷落清秋,湖水清平如镜,偶有一片落叶划过,荡漾起圈圈涟漪。两岸棉花正盛,几只飞鸟掠过惊起满地残雪。棉花田里,我拉着外婆的袖子,屁颠屁颠地跟在外婆的身后,也像模像样地采摘棉花。才刚刚采了几朵,便失了兴致跑开了。外婆在一旁不语,目光柔和地看着我,嘴角挂着慈祥的笑容。我时而追着飞鸟,时而望着落叶翩飞,时而静坐在桂花树下,看闲逸的老翁垂钓几湖秋水。从此,秋天于我心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想起王维的《山居秋暝》,听着流淌的筝音,伴着飘飞的落叶,仿佛在一幅意境清远的山水画里,迷离了心绪。
又是秋叶飘飞的日子,不禁感叹时光的微凉。在空灵的诗韵中,我把生命托付给乡间的一株草木,寻找那一份安宁的幸福。
外婆家门口有一棵不知名的树。听爸爸说,那棵树是祖辈栽种的,相当名贵。可现在因为体积过大,挡住了外婆家的门,准备将它移走。
爸爸叫来一辆吊车,让同村的几个壮汉帮忙把土掘开,以保证这棵树能存活。我也加入了这行列,拿着铁铲,小心翼翼地挖着,生怕哪条根会突然断掉。
我们奋力挖了半个多小时,豆大的汗珠如瀑布般滚落在脚前的土地上。终于挖到了坚硬的石头层,再下面是没有大根了,只是些细枝末节,即使断了,树也照样能存活。正当吊车准备将树拉起时,我们脚下的地面突然发出一阵“咯咯”的声音,脚底下仿佛有什么东西在蠕动。低头一看,我们的脚下,一根根粗壮的根渐渐显现出来,仿佛在努力挣脱束缚。原来,这棵树还有许多根是横着生长的,潜在土中。吊车停了下来。现在我们的任务是把那些横着长的根也挖出来。我们拼尽全力挖了一个多小时,可是根却越分越多,有几条根甚至穿过了外婆家的泥墙。没办法,剩下的根只能截断了,况且已经挖出了许多大型的根条,树想要存活下来应该没问题。吊车再次启动,终于完工了。
当树被吊在半空中时,那场景真是让人惊讶:那错综复杂的根须密密麻麻地覆盖在我们头顶,好像组成了一个蜿蜒巨大的“迷宫”。一条树根少说也有五六米长,有的可能达到十几米。再看那树枝,密密麻麻,仿佛能撑起整个蓝天,树叶几乎将太阳光全部遮住了。
根深叶茂,果不其然。树是如此,人也是如此。如果我们现在不打好基础,不一步一个脚印地老老实实学习,到以后走上社会,就不能有所作为,就要被人瞧不起,只要刮来一阵狂风,便可让你在生活面前低头。
都言暮秋百草枯黄,群葩凋零,却不道初夏也有落英
家中那几支紫丁香悄然走完了它短暂的一生,匆匆间就永逝了。同样是夏天,一个生命永逝,我永远纪念着她亲爱的外婆。
前年放小假,父母有事出差,无奈之下把我安排住在外婆家。外婆的模样与我上一次见到的差异真大:两鬓斑白,满脸皱纹,老态尽显,呆唯一不变的是她嘴角边的微笑。
外婆家的阳台上有一盆紫丁香,还未开花,紫幽色的花苞默默地立着,迎着阳光无声地生长。因为外婆太忙了,家里家外全靠她,所以紫丁香常是今天浇了水,后天就没有浇了。清晨,天刚曚曚亮,乳白色的浓雾还没完全散去。我就听见一阵声响,顿时睡意全无。打开窗户,依稀看见外婆她在田里忙碌的身影。我穿好衣服,小跑到屋外的田里。太阳已经从地平线上升起来了,一缕金色的曙光照在外婆的脸颊上,我清楚的看到外婆通红的脸颊和额头渗出汗珠。我心疼地说:“外婆,你都这么大年纪了,怎么还下地干活,回屋休息去吧!”“不要紧,你外婆我有的是力气,一点儿也不累,倒是你啊,学习一定够累的吧!好不容易盼来一个小假,多睡会吧。”外婆吃力地抬起腰,一边抺去额头上汗珠一边说。“哦!”我见劝解无用,就独自回屋去了。路过阳台时,看到了那盆紫丁香,娇小的花朵,傲然挺立,默默无闻,迎着阳光悄然开放,就像曙光映照下外婆通红的脸颊。我心中油然而生敬意。
最后一次见到外婆,是不久前在她的葬礼上,她,安静地躺在灵床上,灵床前摆放着那盆枯萎的紫丁香。我心头一怔,外婆不正如这盆紫丁香吗?默默地奉献着爱,不需要人们赞扬,不需要人们悉心呵护,只求花开一瞬,足唉。
哦,那淡淡的紫丁香的倩影,外婆那为儿女们忙碌时嘴角边心满意足的笑容,我永远的忘不了
外婆家的紫丁香,见证了外婆对子女们的爱,见证了外婆纯洁与善良的心。
那一块小小的土地,记录着我童年美好的记忆。那一片指甲花,珍藏着我与朋友之间最纯洁的友谊。那个小小的鱼塘,融化了我童年的欢声笑语。那一棵棵果树,承载了我与外公外婆快乐生活的剪影。
今年暑假,我再次回到了两年没回去过的外婆家,再次站到门前,童年记忆中的一幕幕出现在了我的脑海中,门前的土地是我小时候最爱玩耍的“宝地”,在土地上,我可以画画,可以画房子玩游戏,也可以捏泥巴玩,回想起小时候幼稚的一幕幕,真的觉得好好笑。走到后门前,我想着我六年级和我最好的两个朋友一起种下的指甲花不知道还有没有活着的,因为我已经快两年没有照顾它们了,我打开后门,眼前令我大吃一惊,后面几乎长满了指甲花,粉的、蓝的、红的、紫的、白的,五颜六色,每株指甲花居然都长的非常粗壮,一看就知道生长的很好,而且非常美丽,看得我眼花缭乱。我希望我和朋友们的友谊也如那花朵般美丽,灿烂。我经过花地,走过简易的小石桥板,来到了小鱼塘边。
那个小鱼塘,四周环树,水中倒影非常有趣,偶尔飞来几只顽皮的小燕子在水上玩耍,还有些时候能看到群鱼竞越的美景色。小时候,我很喜欢和朋友在塘边玩水,那时外婆总是担心地守在旁边,看着我,从来舍不得骂我打我,即使我非常顽皮的时候。
外婆家旁边有一个小院子,里面种着桔子树,因为当时去的时候不是桔子成熟的时候,所以并没有吃到,但那一颗颗长满绿叶的桔子树也成了我玩耍的地方,绿油油的叶子很让我怀恋小时候和外公外婆一起摘桔子的场景,那时候我很顽皮,摘桔子,要么拉一大片叶子下来,要么就是让桔子“脱掉”了一块皮,那时外公说我捣乱,外婆却总是舍不得骂,外公却也没有打我。回想起来,那时真是太不听话了,如今想再和外公外婆一起摘满院的桔子也没时间了。
外婆家让我想起了许多快忘记了的事。那些美景我小时候都没有发觉,现在感觉到也不知道迟了没有,心里突然飘过一丝后悔与可惜。
外婆家是黄山脚下的一个小镇,外婆家的饭店是这个小镇最热闹的地方,我有幸观赏过它的一年四季,在这里珍藏下我童年的记忆。
春天,镇子上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花鸟虫鱼,我和妈妈经常跑到近旁的山上采一些野菜,有时还会带一些烧火用的木头,不辞辛劳地背回来,交给外公外婆来做饭。山野里藏着一个无边的野外乐园,幼年的我去不了那一望无边的深山老林,但身不能至,心向往之。眺望着远方,心也仿佛置身于林中了。
夏天,外婆家饭店后的一片竹林既成了避暑山庄,又成了我和小伙伴玩耍的天堂,我们尽情在那玩,穿梭在竹林中,奔跑着,呼喊着,哪怕已经夕阳西下,父母也在远处声声呼唤,但我们全然顾不上这些。甚至父母急着赶过来了,我们还能当作是游戏一场,灵活地躲避着父母的“追捕”。不知不觉间,夏日的炎热被我们抛到了脑后,只留下了一片欢声笑语和绿色的回忆。
秋天,那山便成了令人惊叹不止的金山。风吹着树叶,沙沙声中,我们全家一同走向外婆种的地,去采集那金秋时节才有的甜美可口的果实,去看那波澜壮阔的黄山秋海,去感受造物主的馈赠与恩泽。
冬天是我最喜爱的季节。农闲了,外公外婆一空下来,便会带着我去超市采购零食。下了雪的话,我还能拉着两位老人家一起玩雪,总是忙于学业的哥哥姐姐也会加入其中,再顺便拉上几个玩伴,别提多有趣了!打雪仗、堆雪人玩得不亦乐乎,引得外婆家的小狗也凑了过来,着急地吐着舌头,在我们身边跑来跑去,像是恳求着我们带它一起玩似的。我喜欢整个人往雪地上扑倒,那软绵绵的感觉就像躺在一张鹅毛垫子的大床上,令人浑身酥软。玩得筋疲力尽,饥肠辘辘之时,就回屋里喝碗外婆亲手炖的热乎乎的鸡汤,抿一口,幸福和温暖的感觉便瞬间涌上了心头。
在外婆家的饭店度过的一年四季,是我童年最宝贵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