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生最为宝贵的,不是财富、权利、荣誉…而是自身高贵的精神品质。
如果一个人失去金钱,他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金钱。
如果一个人失去今天,他不算失败。因为明天还会到来。
如果一个人失去了美德、文明,他已经彻彻底底的失败了。因为他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都是由美德和文明来联系的。可以说文明美德是人与人,人与社会的桥梁。文明美德会使人人去追求个人道德,来维护公众利益。
说到文明美德,我想起来一个故事。一次,列宁下楼,在狭窄的楼梯道上,碰见一个女工正端着盆子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要退回去让路。列宁阻止她说:“不用了,你端着盆子已经走了一大截了,而我什么东西也没拿,请你先过去吧!”列宁说的很亲切,然后退了回去,让女工先上楼,然后他才下楼。难道这不是文明美德的表现吗?
在这里,如果我一昧的举伟人的事例,大家会认为只要伟人才具有文明美德,而这些文明美德也是我们普通民众所举有的。在当今社会,我们不但需要有道德的伟人,我们更需要一群有道德的民众。
现如今,一个人的表现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情况。一个人如果不遵守文明美德。小则影响自身形象,大则影响国家声誉。清朝时,中国大臣李鸿章出使国外,在一个公开场合随地吐痰,被外国记者大加渲染、嘲弄,丢尽了中国人的脸。这就是一个不遵守社会文明美德的历史教训。
说一件与我有关的事。依稀记得,在我九岁时,爸爸带我去北京游玩。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气势磅礴的长城,富丽堂皇的故宫,而是那些粘在地上的口香糖。它们像是一张白净脸上的雀斑,抹去了这座城市应有的美丽、光彩。
我和爸爸在人群中穿梭着。没走多久,爸爸便和别人搭上了话。
“你也是带孩子来玩的。”爸爸问旁边的一位叔叔。
“是啊,我带孩子来看看。”那位叔叔边说边嚼口香糖。
于是我们结伴而行。好不容易到了天安门,那位叔叔忽然把口中的口香糖吐到了地上,口香糖便牢牢的粘在了平整干净的地上。霎时,我心中顿时生一股鄙弃之意。随着游客们的踩踏,口香糖已经变的乌黑,顺势望去,不止这一处,广场几乎被这不道德,不文明的印记所占据。我的心不知怎么了,变得很重很重。
爸爸带我参观了许多名胜古迹。可我却心不在焉。只是静默着。我对‘文明美德’这四个字意识已经淡薄了。
所以,我一直很迷惘,这世间,文明美德是什么?
直到一次到公园,一位盲人爷爷出现在我的视野。他一手住个拐杖,正在石子路上走。不远处有几个表演的人。这时,远处过来了两个小青年,边走边喝着可乐。一个染红发的说:“哥们,从草坪上走,快一点。”“对,速度第一嘛!”另一个附和着。两人谈笑着,无情的践踏着柔弱的小草。随后又把两个可乐瓶子肆无忌惮地抛了过了。一个落在了草坪上,另一个落在了盲人爷爷的前面。红发小青年又说:“你看,那老瞎子还想捡瓶子,笑死我了!”
看到这一幕,听到这些话,一团怒火从我心底迸发了。我真想追过去质问他们,谁才是瞎子!如果你们不是瞎子,怎么会看不到告示牌上那么大的字:芳草青青,踏何忍之?如果你们不是瞎子,怎么会看不到对面的垃圾桶?
“爷爷,我帮你!”等我回过神来,一个小女孩在帮爷爷找瓶子。我几步上前,扶住老爷爷,问:“老爷爷,您要听戏曲吗?”“是啊,小朋友,谢谢你啊!”“那我扶您去听戏曲吧。”小女孩也上前拿过老爷爷手中的拐杖,小心的搀扶着老爷爷。
同样,黑龙江佳木斯第十九中学女老师张丽莉在客场撞来的一瞬间,将学生推向一旁,自己却被碾到车下,造成双腿截肢。这位年轻的女教师用她的善良、无私大爱、舍身救己这种美德感染着每一个人。她被更多人称为‘最美女教师’。她用行动诠释着美丽来自美德。
我似乎又理解了文明美德的含义。我想每个人都有最质朴的心。希望让它伴我们成长,让我们发扬它,恢复世界应有的美丽和光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