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和“kikeme”的时候,音乐当中就会被杂音给遮住,这让人很是失望。先不说这个,这首歌曲当中表达出愤怒的不只是歌词的内容,还有的,就是曲调,旋律的内容。从其中军鼓的响声中,其中那令人热血沸腾的打击乐曲,再配上铿锵有力的歌声,人们就算不理解歌词里面的意思,也会觉得这是一首反叛的乐曲。
摇滚音乐(在本书当中被称为摇摆音乐),音乐界当中反叛的代名词,无论是反叛该反叛的还是不该反叛的,终究它最杰出的,便是表达反叛意味。
这次写关于音乐的报告时,我在想,该写哪一方面的音乐呢?我纠结了很久,最终,还是选择了摇滚音乐,所以,在接下来,我还是会继续说着摇滚音乐,虽说可能会接触一些古典音乐,但我基本上都会说摇滚乐的。
埃尔维斯·普莱斯利(猫王)、鲍勃·迪伦、披头士乐队、滚石乐队等,都是摇滚乐的先锋,摇滚乐的开拓者。而在摇滚乐当中,分类是很多的:重金属、另类金属、独立摇滚、工业金属、后车库、前卫金属、黑色金属、哥特金属、朋克、蓝调摇滚、无政府主义朋克、英伦摇滚、凯尔特摇滚、华丽摇滚、复兴朋克、山地摇滚、艺术摇滚、迷幻摇滚、东方摇滚、说唱金属、硬金属、流行金属、武侠摇滚等。这还不止,单单一种摇滚乐,便有这么多令人看着头大的分类,这么多的分类,在我的价值观中,也有好坏之分。
首先,我来说一说最令我讨厌的一个类别,就是金属,其中包含了重金属、另类金属、说唱金属、硬金属、流行金属等。我为了写这篇报告,试着领教了一下这所谓的“死亡金属”。我觉得那电吉他的声音和鼓的声音像锤子一样,重重地砸在了我的心口,我听着歌手那鬼魅般的声音,令我反感,但却又有一丝好奇,有一丝依恋,我竟然想和它一起动起来。这种接近死亡的音乐,让人无法想象它到底是什么来头,但每个人都知道,这些致死的,像毒药似的音乐,就是来自罪恶,人的罪恶,就这么恐怖。
有那么一首曲子,名叫《忧郁星期天》,这首曲子被封为了禁曲,因为很多人听了这首曲子以后,纷纷自杀,数以记百,这是一个可怕的数字。只不过是一首曲子,就使得一个又一个的人想要去死,虽说这不是摇滚乐,现在网上的也是盗版的,但这是一个天才作的曲,无论如何,还是不能随便说这首曲子是烂曲子。还有像三大禁曲:《第十三双眼睛》、《忏悔曲》、《黑色星期五》,这些曲子虽说已经听不到原版了,但是有一点可以确信,这些曲子都是天才所作。
接着,我们继续说摇滚乐,接着说说那令人疯狂地一种音乐类型。
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在那充斥着“和谐”的时代,老师暴虐学生,官长压制平民,长辈倚老卖老,人人压抑着,痛并快乐着。这时,比尔·哈利的《昼夜摇滚》问世了,音乐在此时来了一个新的概念“ROCK”,这个新的词汇给于人们不同的遐想。时代的潮流夹杂着摇滚乐奔涌而来,人们渐渐的喜欢上了着欢快的旋律。因为他们可以在这些音乐当中,忘掉自己的愁烦,“一起摇摆”。
但是,好景不长,一九七零年左右,比尔·哈利得了心理疾病,我想,这可能是以反叛着称的摇滚乐给他带来的影响吧。
摇滚乐的历史,摇滚乐所经过的坎坷,所发生的故事,都是摇滚乐成长的阶梯,也是其堕落的滑坡。如今的音乐,虽说在旋律上越来越精进,乐器的音色也越来越高级了。但现在的人们,将那些美妙的音符,用在了不对的地方。
当然,任何事物只要有名,都会给社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像摇滚乐,给当时的美国、欧洲社会中带来的影响就极为巨大:
摇滚乐把非裔美国人的“种族音乐”介绍给成长中的白人青少年。这种音乐的流行,使黑人音乐家接触到白人听众,也使白人音乐家接触到黑人听众。交叉文化感染促进了种族间相互了解。
摇滚乐流行的时代,美国的种族冲突进入一个全新时期。奴隶制取消以后,美国一直有所谓的隔离但平等政策。从19世纪末开始,这一歧视条款逐渐激起黑人的民权运动,而同时也有一些白人种族主义者镇压此类反抗。白人青少年听黑人音乐的问题,在社会上不可避免地触发了强烈的种族主义反应,种族主义者认为,这一行为破坏了必须存在的种族隔离。也有很多观察家认为,摇滚乐预示了种族隔离的末路。黑人和白人共同创造的新的音乐形式,使不同的种族分享同样的感情经验,促进了跨种族协作。最终最高法院在1954年取消了隔离但平等政策。
这个影响,可能也是使得摇滚乐流传至今而不倒的原因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