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好景不长。忽一日日老师突然宣布:预考就要来临了。犹如晴空一霹雳,我如梦方醒。山雨欲来风满楼,各式各样的模拟试题都分发下来了,于是拉开了“在校天天考,回家夜夜抄”的序幕。上课,正襟危坐;下课,奋笔疾书。紧张的数学课上,有位仁兄看侦探小说,老师发现后,什么也没说,甜蜜地对他一笑,然后把书撕了。对于看小说,这位仁兄解释说,那是在吃麻辣火锅时来的一杯饮料,想放松放松情绪,调节调节胃口。当然,大家显然对他的前一半话更赞同,因为谁都感觉到:上初三等于吃一锅很辣而又不得不吃的火锅。
提心吊胆进了预考考场,看到数学试卷我的手就发抖。看到密密麻麻星云密布仿佛蜘蛛网一般的图形,我的脑袋就一“嗡”,仿佛坠入了万丈深涧。慌慌张张提笔应战,一条条辅助线又将本已够复杂的图形弄得活像一座迷宫。再看看四周的同学,一个个面带微笑犹如大功告成稳操胜券,而自己仿佛太平洋上一座孤岛。我想,这些出题的老师为什么要千方百计巧思妙想来折腾我们?我心中更加烦躁。突然“丁零”的一声响,考试结束,呆坐在椅子上的我什么话也说不出。监考老师问我怎么还不出考场,我这才觉得仿佛大病痊愈时嘴里没有任何味道……。
每次考试的结果都不尽如人意。其实考试本也是这样,几家欢喜几家愁。我仿佛在品尝一杯苦咖啡,而这咖啡却是自己亲手泡的呀!。
好不容易想“重振山河”,准备最后一搏,就天天忙到深夜转钟。每天深夜万籁俱寂中,总有母亲送来一杯热气腾腾的牛奶,她怜惜地望着我,眼睛中充满了深情,喝上一口那浓香甜蜜的牛奶,心中却透着一股淡淡的愁……
早上,同桌问我忙到几点,我骄傲地回答道:“一点半。”同桌却说:“那不行!我搞到三点呢!”我仿佛吃了一颗怪味豆,不知如何作答……
不知谁最先拿了一本“同学录”到学校来,这才记起还有一个月大家就要分手了,想想三年同窗情谊,近在咫尺,而今分手不知何时再相逢,鼻子中突然一酸……
唉,这就是初三,什么味道都有。不要觉得它太苦太辣,只要真心去体会,生活也不乏甜蜜。其实生活本也是这样,多滋多味,这样才算得上生活,这样的生活才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