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大地富诗意,绵绵无尽期。
——你说万物富灵性,何处皆春情。
——你说雨中的太阳,闪烁着清晨的思想。
——你说雨中的城市,孕育着平和的灵魂。
这场雨,已经很久没有停息了。它时而淅淅沥沥,时而倾盆大作。在耶和华眼里面,这场雨只不过是给混乱的世界的一个小小的惩罚,然而在挪亚看来,这确乎是一场浩劫。
大地渐渐被雨水淹没,人类死亡之前的忏悔充斥着整个世界。这场灾难杀死了多少生命,然而却没有让一滴血留在世界上。挪亚在想,是否当上帝让洪水退去时,这些可怜的人类的尸体会消失,是否上帝会允许在这个世界上留下新的生命。挪亚望着方舟旁倒塌的房屋,望着乞求登上方舟的哀号的可怜人,望着被洪水吞噬的幼小的生灵,不由深深地陷入了沉思。雨水渐渐大了,它们如同复仇者一般狠狠地捶打这个世界,它们甚至希望将最高的山峰变成一座孤岛。
雨水无情地打在挪亚的苍老的脸上,对于这个唯一受到上帝垂青的老人,它们也充满了仇恨。它们于是唤来了狂风,希望将这唯一的方舟掀翻,它们嚷着,叫着,泛滥着淫威。然而挪亚却仍然沉默着,他任凭狂风将雨打在自己的脸颊上,任凭雨水嚎叫着恐吓的言辞。他一动不动,他甚至根本不去理会雨水的仇恨。他只是遥望着那片茫茫的洪水,滚滚的波涛夹杂着死亡、悲痛和背叛。人类就这样被自然所征服、压制。而这一切最初的起因又是什么,上帝又为什么要让人类遭此浩劫呢?人有过,天亦有过,为什么这些雨露不去惩罚耶和华,却来惩罚那些被耶和华所庇护的人类呢?纵然人类的身份低微,无法抗拒神灵的愤怒,可是为什么神灵就要将所有的人类都赶尽杀绝呢?为什么耶和华不忏悔,而要迁怒于他所创造出来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