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懂了初三作文
时光飞逝,我长大了,也渐渐有了自己的思想。但不知从何时起,一缕纷乱的思绪飘入了我的脑海,如影随形,挥之不去,真可谓是“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大概是心烦气躁的缘故,最近考试接连几次的失败就像瘟神一般困扰着我。伫立在窗前,我叹了口气:自己究竟是怎么了?平日里阔达乐观的我,又为何会因牵挂这几件小事而日夜蹉跎?是放不开,亦或是太狭隘?我的目光渐渐迷离,像是灵魂出窍,飘向了另一个世界
我的身体猛地一颤,思绪暗涌,仿佛回到了两年前的那一天,我随团到云南的虎跳峡游览。周围大山环绕,远处甚至可见皑皑积雪,山路之下便是万丈高崖。我的心不由抽搐了几下:虎跳峡,虎跳峡,正如其名,其险令猛虎也惧怕也,不得不跳峡而过。这传说中的猛虎是以何等气魄,方能飞跃这恐怖的峡谷?峡中的江水仿佛向我述说千年的历史,向我宣告它的湍急。
下了车,我小心翼翼地随人群攀扶着木质阶梯而下,视线所及之处隐约可见一金黄色大江滚滚翻涌,江岸两边,尽是高山。我加快脚步,揣着怦怦直跳的心到了崖低,视线阔然开朗:眼前之盛景,已无法用只言片语来描摹!只能用李白《蜀道难》中的诗句来形容:“其险也如此,蹉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只见金沙江怒叱暴喝,挟带着万钧之力从上游飞奔而下,狂暴地撕扯着两岸青山,那山崖尽管是块块巨石堆砌而成,却依旧被江水拍打得浑身发颤!再靠近一点,江潮撞击所溅起的水花已将游人的衣衫打湿,水雾漫天,遮天盖地!在大自然的无上雄威之前,我只能五体投地以表达对他的敬畏!
此时,我瞳孔微缩,江潮涌动的速度仿佛变慢了。我看到那浪花之中,挟带着千万水珠,有的水珠在上,有的水珠在下,但每一滴水珠都争先恐后地向上涌去!我愣住了。尽管这是回忆,但场景却如此真实。这时,我自己仿佛也变成了浪潮里的一颗小水珠,纵使跌落,粉身碎骨,但又一次升腾了起来!那一刻,我懂了,每个人都像这江水中的小水珠,被时光的大潮挟带着前进,途中终归有起有落。起是暂时的,落也是暂时的,就算落下去粉身碎骨,但终归会随着浪潮与崖壁的撞击而崛起
被抽离的思绪回到了身体里,我的心无比地宁静。那一刻,我懂了:在数以万计的中学生中,我就像一颗小水珠。“浪花淘尽英雄”,纵然今天落下了,但为什么不随着江水再次涌起呢?难道我不如这金沙江中的一滴水么?
【二】:那一刻,我懂了
幸福,是源泉,是绿洲,是无私的付出,是生命对生命的恩泽。
题记
在这个世界上,幸福是无处不在的。
早晨,与姐姐一起到公园打羽毛球。经过一片草地,一个老奶奶正推着一个坐在轮椅上的老爷爷。老爷爷对老奶奶说:“对不起,我连累你了,我的腿残了,还得你这个多病的老婆子照顾,我真是没用。”说着,一边用拳头砸着自己的腿。那位老奶奶见状,赶忙拉着老爷爷的手说;“一家子人有什么对不起的,你是我的老伴,我不照顾你谁还照顾你,你呀,越老越傻了。”说完,便推着老爷爷走了。那一刻,我懂了,那就是幸福。
路边的一个小摊,正在卖一些水果。我望过去,一个小男孩叫着妈妈,说自己饿了。那个女人便牵着小男孩的手走进超市。不一会儿,他们出来了,小男孩手里抱着一盒饼干,正高高兴兴的跑向小摊旁。小男孩迫不及待地打开包装袋,拿起一片正要往嘴里放,看见忙活的妈妈,赶忙跑过去,递给妈妈。那位母亲却说;“好孩子,妈妈不饿,你快吃吧!”孩子信以为真,便跑到一旁开始品尝美味的饼干。母亲慈祥的看着孩子,溜到一旁,拿出一个干饼子,混着凉水,填饱了肚子。那一刻,我懂了,这就是幸福。
中午,我带着咕咕叫的肚子回到了家中,刚打开门,一股浓郁的香味便钻到了我的鼻子中,我使劲吸了吸,喃喃的说道;“真香!”这时,妈妈从厨房探出头说:“儿子,回来了,快去洗手吧,饭熟了,今天是你最爱吃的可乐鸡翅。”我高兴的叫了一声,便去洗手。洗完手,坐在饭桌前狼吞虎咽的吃着,妈妈慈祥的看着我说:“宝贝,慢点吃,还有,够你吃的。”那一刻,我懂了,这就是幸福。
幸福,其实很简单,有时,一句话、一盒饼干、一顿饭,你便会感到被幸福包围。天地间,每一个角落都在传递着幸福的讯息,只要你认真地去发现,去收集,去品味,你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三】:我懂了一步的距离
想知道你走的路还有多长吗,看看自己的脚下吧!
题记
在我很小时,就不愿去做完一件事的,不是因为太难,而是每次都不想去知道自己距终点还有多远,太远的地方我是不想去涉足的。但现实总是把那张宽广地图展示给我看,“自己的方位为什么总是隔终点那么远呢?算了,到此为止吧。”
不久,知道了人生亦是一条路,而且还是一条没有终点的路,无止境。可终点又时常在眼前不远处闪烁,迷茫,缥缈。但可惜的是,我必须走下去,无理由,无驻足。于是焦虑,烦忧,无奈成了我的不可卸下的包袱。一步,两步,三步,越走越烦,越走越累。偶尔,一缕清风从身旁擦过,流过我的指间,穿过我的发隙。后只留下轻轻地撩发。
于是人生,成了我永远不能奢求的距离。
一天,爸爸邀我去乡间去采生,拉着我的手消失在那路边的万花丛中了。下了车,一条长长的黄泥路从我们脚下一直延伸到那最远的山脊。我猛地吸了一口乡间固有的夹杂着泥土气息的空气,无奈地走了上去。路上,似乎一切都变成了负担,杂乱的微风,扰人的鸟乐,瞭眼的花丛,特别是那披着黄布衣裳,满身坎坷不平的田间小路。一切都给我的情绪泼上了五彩烦人的颜色,蓝橙黄绿,百感交集。也许是幸运吧,突然不知从哪冒出来的一块石头把我给绊倒了,踉踉跄跄地摔倒在路旁的稻田里。爸爸跳下来,把我拉起,拍拍了我的屁股,说“怎么摔到了呢。”“这也太远了吧,我真走不下去了。”爸爸笑了笑,后又用成熟的话语对我说“想知道还有多远吗,看看脚下吧。”我低头往地上看了看,有一行凌乱的脚印从我刚才摔倒的地方一直延伸到尽头,而构成这段作品的基本,是一步,就一步的距离。多么简单的一步啊!
此时,我恍然大悟,原来我不是怕路的遥远,怕的只是那小小的一步,那一步的距离。
我不知道我的路还有多长,但我不会再去害怕了,因为我把握了每一步,这一步的距离,足够是最长的,最远的。很多人也许和我以前一样,不敢大胆地走下去。但我现在可以大胆的说,我拥有了一小步,仅一步的距离。
将来,我不会害怕前进,不是因为勇气,是因为
我拥有了每一步!
【四】:慢慢地我懂了
尼采曾有言:“谁终将声震世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静水流深,沉静下方孕育奔涌的力量。所谓希望,便像几个连绵细雨蓄势沉寂后,迎向朝阳的灿烂笑靥。慢慢地,我懂了,希望一直都在。
我曾满怀信心的踏入初四,过往还算优异的成绩让我对咫尺之遥的中考信心满满。我固执的认为自己的成绩会一直如此,却不想第一次考试便让我尝到了失败的滋味。原来科科优秀的成绩不知所踪,只留下八九十分的成绩在试卷上笑地张扬,在发下试卷的瞬间,我有几丝迷茫和几分不懂,这便是我引以为傲的成绩吗?心中不由得的泛起几丝苦涩。
成绩下发的那天天空阴暗,厚重的乌云掩去了太阳的光辉,天地间徒留一份昏暗。细密的雨丝接连落地,打弯了小草的腰,曾经张扬挺立的草也在雨滴中落了下风,目光静静地看着那株草,尽管草茎已然弯折,但仍然试图想要再次挺直,但在每一次即将站立时又被无情的打弯,好像那份支撑他能再次挺立的希望渺茫的可以忽略不计。蓦然间,心中泛起了几分同情,许是认为自己和那株草相差不大罢了。同时对这草的行为也有几分不懂,不懂他为什么要一次次的尝试,尽管希望那么微小。
那雨连续下了几天,我的心情便也是那般低落。妈妈也许是觉得我放任失落的时间已经足够长了,便开口和我谈起了考试。“考过的成绩只是历史,它只能决定你前期是否努力,去无法判断你后期是否认真。如果你因为这次考试彻底放任,那你便不会再有未来的成功。”听了妈妈的话,渐渐地我似是明白了什么,却仍有几分不解。
暂时放下沮丧的心情,尝试将注意力从失败转移到努力上来。不是很清楚记得当时做了多少题,只是记得笔一根一根的换,演算纸一张一张的扔。
不知那样的生活持续了多久,只记得又一次考试,我的成绩有了提升,各科都回到了曾经的优秀。在得知成绩的那一刻,我感觉似有一缕阳光刺破了厚重的乌云,带了几分久违的温暖驱走了世界里的阴霾。
窗外灰暗的天际似也明亮了许多,浅浅的光辉照亮了无尽的昏暗。“太阳终于要出来了,这连续的阴天终于要结束了。”不知谁在身边低语几句。只见遥远的东方溢出了浓重的金色,多日不见的太阳再次出现在眼中,带着一望无际的湛蓝天空从黑暗出现。
那时,我慢慢地明白了妈妈话中未知的含义,希望或许会迟到,但它永远不会缺席。黑暗是希望的本源,只要不放弃,她终会破开无尽黑暗,迎风而来。慢慢地,我懂了希望一直都在。
【五】:慢慢地我懂了
高山之巅的雪莲,只有克服恐惧攀登悬崖的人才能采到。深海的明珠,只有有勇气潜到海底的人才能收获。正如那个骄阳似火的夏日,慢慢克服恐惧,我懂得勇气才是闯到最后的关键。
至今难忘第一次学游泳的场景,我把浮袖的气冲了又冲,生怕没有带好,同时尽可能往队友身后缩,逃避着下水练习。
在被迫下水后,冰凉的池水顿时吸走浑身的热量,加了硫酸铜的池水在我眼中分外诡异,我六神无主,四肢不知所措的扑腾起来,所有的动作要领,一概抛之脑后。我冷汗直冒,一张嘴灌了好几口水,我挣扎着扑腾到岸边,心里哀怨着送我来的妈妈,却忽然想起她临走时说的话,“你要是从心里抵触游泳,是学不会的,你得慢慢学,一点一点克服恐惧,勇气是关键”,一瞬间,心里有一处角落,似乎被光照亮,像是一片大雾弥漫中,望见一缕阳光。
我重整旗鼓,走到池边,尽力让自己忐忑不安的心平静下来。在跳下的一瞬间,熟悉的冰凉感席卷全身,我奋力维系着心底为数不多的信心,可伴着身体的一点点下沉,恐惧像爬虫般一点点爬上脊背,我的第二次尝试眼看将以失败告终,想起妈妈信任的目光,我咬紧牙关,努力回想要领,勇气在一次次奋力划水中渐渐增长。
第三次,第四次,我的勇气像一簇火苗,在一次次练习中愈燃愈旺,不再恐惧深邃的池水,不再一次次逃避练习下水,不再过分在意浮袖有没有气,心中的勇气烧成燎原野火。我抛开顾虑,一次又一次纵身扑进冰凉的池水。
慢慢地,我开始期待一声令下,纵身跃入水池的一刻,开始喜欢在冰凉的池水中,舒展开四肢,纵情畅游的感觉,不需要担心与恐惧。我懂得了,在困难面前,勇气才是打倒它的法宝。一个人总有在人生海洋上迎战狂风巨浪的时候,而勇气会成为他最坚固的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