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饺子的优秀作文
我迷茫地看着妈妈,她接着说了下去:“饺子在我国已有两千六百多年的历史了。据说,饺子源自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东汉时期的张仲景,在作长沙太守期间,见白河两岸乡亲饥寒交迫、骨瘦如柴,不少人耳朵僵冻溃烂,心不能忍,就辞官为民行医。冬天刚到,他让他的弟子们在南阳东关搭棚支锅,把羊肉、辣椒和驱寒药材一锅同煮,熟后捞出切碎,用面包皮包成耳朵状的娇耳再煮制成祛寒娇耳汤,每人每只娇耳一碗汤服后周身发热,很快治好。一千七百多年来世代相传,流传至今,人们每年冬至包食娇耳以纪念张仲景恩师。”
这时爸爸走了过来,道:“我还知道另一个传说呢,想听听吗?”爸爸见我听故事的兴致正高,于是清了清嗓子,看上去好像很隆重似的。“传说女娲捏土造人的时候,由于天寒地冻,黄土人的耳朵很容易冻坏掉,为了使耳朵能固定不掉,女娲在人的耳朵上扎了一个小眼,用细线把耳朵拴住,线的另一端放在黄土人的嘴里咬着,这样才算把耳朵做好。老百姓为了纪念女娲的功绩,就包起饺子来,用面捏成人耳朵的形状,内包有馅(线),用嘴咬着吃。”
听了爸爸妈妈分享的关于饺子的传说,我想:是啊,一个饺子都能吃出这么多的文化,可见我中国文化是多么的博大精深啊,那我更应该要努力学习才是啊!于是便打趣地说:“看来我得好好学才是,不然我这后浪不就推不动前浪了?”爸爸听我这话,一笑:“那我们也要努力啦,我可不想死在沙滩上!”
“哈哈哈哈哈哈”爽朗的笑声飘荡在了新年在上空。
冬至快要到来了,经过同学们的提议和老师们的协商,我们班开展了一次别开声面的包饺子活动。
活动时间定在12月20日(周五)下午,老师先让我们自由组合分成小组,每组六七个同学。我们小组六个人。提前我们就分好了工,有拿面的,有拿馅的,有拿擀面杖的,有拿箅子的
我的任务是拿馅。这馅完全归功于我的奶奶。馅中有纯瘦肉、洋葱、红萝卜、黄瓜,白、红、绿搭配,色、香、味俱全,营养也搭配得十分完美。
等到第二节一下课,同学们就迫不及待地做好准备工作:把桌子四张四张拼到一起,把东西摆上去,把手洗干净
“叮叮叮”上课铃响了,我们不约而同地忙碌起来,切面的切面,擀皮的擀皮,填肉的填肉忙的不亦乐乎!我们组唐振波和何明洋是负责切面的,只见其中一个拿着面块搓来搓去,一会就成了长条。另一个则拿一个锋利的小勺子眼疾手快地切,“嗒、嗒、嗒”,一下一个。我和王子衡是负责擀皮的。我们把面球在面粉中一滚,放到案板上,用面杖擀成手心那么大的面片,扔到周夏航和吴泽楷那儿,他们是负责包的。只见他们把皮铺在手上,另一只手用小勺子挑起馅,放进皮中央,再把两边向中间折,一折一捏,小花边就出来了。这样,就包好了一个饺子。
一段时间过去了,当我们组第一个喊出“包完了”时,同学们都很吃惊,老师过来给我们和小组照了相,我们就去煮了。当热腾腾的饺子盛在碗里,其他组的同学都跑来抢饺子。而我们一边用手往嘴里塞着饺子,一边用手护着。最后,一人才吃到一个。后来,同学们都开始陆陆续续地煮饺子。
结束时,我们的饺子被评为最好吃的饺子。
这次活动,让我们体会到分工合作的重要,也让我们了解到家人们包饺子的劳累。老师也正是这个用心。分工、团结、协作,是我们每个人做事时都要注意的,让它们伴随着我们以后的路吧!
后来我才知道为什么冬至要吃包子。相传是因为东汉时期的名医张仲景在一年冬天回家的路上,看见路边有许多耳朵冻烂的穷人。于是回家后,就和徒弟们在路旁支起了一口大铁锅,把羊肉、辣椒等驱寒的食物放进去煮,然后再捞出来,用面皮包成一个个像耳朵的东西,再回锅煮,熟了以后分发给烂耳朵的人们吃,还起了个名字,叫做“驱寒娇耳汤”。不出半个月,那些人的耳朵都好了。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位名医,用面皮和肉做成了“娇耳”的样子,据说,吃了可以不冻耳朵。而张仲景做“娇耳”的那天就是今天的“冬至”。所以,人们在冬至那天一定要吃“娇耳“,也就是今天的“饺子”。
小小的饺子,寄与了我们的期待,在活动中我们增进了了解,增进的友谊,好温暖的饺子,让我难忘!
你知道吗?我们过年的时候,家里都会包很多饺子,煮熟后,就会点上鞭炮放鞭。那你知道为什么要包那么多的饺子吗?这就是我下面要讲的:饺子的来历。
据说,吃饺子是为了纪念我国东汉末年的名医张仲景。相传,张仲景在给穷苦的百姓治疗冻烂的耳朵时,发明了一种名字叫做“祛寒娇耳汤”的药。他把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的药材煮熬,煮好后再把这些东西用面皮包成像耳朵状的“娇耳”,下锅煮熟后分给乞药的病人。张仲景从冬至那天免费散药,一直到大年三十才结束了散药。人们为了庆祝新年和耳朵的康复,就仿照“娇耳”的样子做过年的时候吃的食物,以纪念张仲景开棚舍药和治病救人的精神。这就是我们中国过年的习俗。
为了纪念张仲景,我也来告诉你们一个关于煮饺子不破皮的方法:民间关于煮饺子有几句俗话:“煮饺子先煮皮,后煮馅”,“盖锅盖煮馅,敞锅盖煮皮”。这是因为敞开锅煮饺子不停的转动,皮受热均匀,就不易破裂,如果还没熟的时候就盖锅,那锅里的蒸气就不能及时排出,会把饺子皮“蒸”破。但等饺子皮熟了,再盖锅煮馅,不用多久饺子馅就煮熟了。这样煮出的饺子就不会那么容易破皮了。这个方法你学会了吗?不妨回家告诉你们的妈妈,让她也尝试一下用这种煮饺子的方法吧!
当一个个肥胖的“娇耳”饺子盛进盆里端上桌,一家人在大年初一早晨听着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品尝陷大皮薄的饺子的美味时,新的一年的幸福也许就从那一刻开始了
冬至这一天,异常寒冷,不知为何,耳边的风也比往常更凛冽,深刺入骨,一股寒气不禁涌上心头。
回到家,妈妈正在厨房忙碌着,她在包饺子。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餐桌,妈妈满怀期待让我尝一尝,我轻轻咬上一口,鲜美的汤汁涌进了嘴里。妈妈包饺子的皮是在街上买的,一吸,一片柔滑的面皮哧溜滑过了舌尖,鲜嫩,轻而薄,似乎不用嚼,它便会在舌尖自动化开,变作鲜美的汤汁抚摸干燥的喉咙。但不知为何,却总感觉少了些什么,心里空落落的,想到这儿,一位慈祥的老人忙碌的身影便映入眼帘,若即若离,似乎近在咫尺,却又遥不可及
那是我的奶奶,她十分擅长包饺子,每到冬至,她便在厨房忙碌开了。首先,她会先把面粉同水掺在一起,用筷子搅拌,再用刀将面团切成小块,木制的擀面杖与白雪般的面团逐渐交融,一片片不薄却又厚实的饺子皮在竹子做的篦子上一个个排好。
接下来的步骤便是调馅料,用刀将肉切成小块,滴上酱油,再切好韭菜,韭菜要挑青的,颜色太浓的不脆,奶奶用那双苍老的爬满皱纹的手将韭菜倒入搅拌后的肉末中,红与绿的交织使这盆馅儿料充满了活力,色彩鲜艳。
开始包了,奶奶那双因常年劳动而弯曲的手指在这会儿却灵活的活动着,左手持着两根筷子,在盆里一划,一团黏糊糊却又散发着香气的的馅料便牢牢黏在筷子上,筷子在右手上铺着的白面皮上一抹,再用双手迅速一合,那双布满厚厚老茧手指灵活的将面皮对折,一按一个印,五个花印顶在饺子头上,似一个可爱的娃娃。
下锅后,一碗冒着热气的饺子被奶奶送到我的面前,咬一口,鲜香满溢,包含着浓浓的爱与亲情。
可如今奶奶逐渐老了,包饺子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因为太费精力。我也好久没有见到奶奶了,可就算见到了又能如何?我现在每天沉浸在书本中和奶奶在一起也无话可聊,只能默默无言感受那份朴素的亲情。
我想,我与奶奶的距离,只差一碗饺子吧!
每到过年吃饺子的时候,我都能想起那次的饺子。
童年时期,每个月的最后一天,我都要让妈妈给我包饺子。妈妈包的饺子有好多种馅。有韭菜虾仁的馅,有鲅鱼馅,还有芹菜猪肉的,还有好多好多种,每次几乎都不一样。妈妈包的饺子,小巧玲珑,皮薄馅多。一口下去“嗯,美味。”妈妈包的饺子,形态各异,有普通形状的饺子,有只有普通饺子一半大的小饺子,还有长的像包子大一样的饺子。
我最喜欢吃妈妈包的鲅鱼饺子,可是鲅鱼饺子却是最费精力的一个,首先要用刀背把鱼的肉给拍松了,再用刀把肉刮下来,最后一点点的用刀从肉上辗过去,检查有没有刺在肉里。包鲅鱼饺子是非常辛苦的。
记得有一次妈妈头疼在家养病,可是今天又该给我包饺子了,妈妈忍着病痛,非常艰难的起床给我包饺子,由于头疼的原因,妈妈眼睛有一些花,给我包鲅鱼饺子很费劲儿,得弄一会闭上眼睛休息一会,挑刺的时候,都得吧眼睛对刀菜板上才能看得清,过了两个多小时妈妈终于把饺子包好了,过来叫我吃饭。我问妈妈:“妈妈,今天中午吃什么呀!”妈妈说:“你自己看看不就知道是什么了吗?”我到桌边一看,傻眼了。饺子,怎么会是饺子呢?妈妈明明病了呀!我看了看饺子,又看了看妈妈,好像明白了一切。此时我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不停的往下流,怎么也止不住了。妈妈见此情景后说:“宝贝别哭了,快坐下来尝尝饺子的味道怎么样。”我对妈妈说:“好吃,好吃,您赶紧回床上休息,把病养好再说。”
现在回想一下,那次妈妈带病给我包饺子是多么的辛苦啊。最近几年妈妈工作忙了也不能每月给我包一次饺子了,我现在真想自己快点长大,让妈妈也吃上我为她包的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