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触动的初一作文
小草,与大千世界的万物相比,虽然很渺小、平凡,但他它具有极其旺盛的生命力。小草,他它不怕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和严寒酷暑。为什么小草不怕?因为小草渴望生存,渴望生命,便又因此重新站了起来。
今天,我又望着窗外的小草,久久地陷入了沉思
有许多人认为,小草是懦弱无能的代表,认为它那弱小的身躯经不起风雨,可事实总是事与愿违,面对突来的暴风雨,小草它懂得弯腰,而树却不会,所以暴风雨刮不断小草,却会将树连根拔起。
不过,小草的可敬之处远不只这些。
一到春天,小草们就争先恐后地从地里探出头来,与人们一同分享这春天的大好分风光。它们铺天盖地,为它们的地球母亲穿上新的春装。当这千千万万的小草全部都聚集在一起时,才让人们见到了它们的伟大。
漫天的野火也烧不完它们,为什么?因为火只能烧坏小草的身躯,却烧不了小草的那可颗渴望生存的心。这样,它才对的起唐朝大诗人白居易的那首《赋得古原草送别》。
我想:在漫漫人生路中,每人都会有坎坷的经历,只要我们拥有小草的那种顽强不屈的精神,黑暗终将退去,光明终将再临。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一丛丛新生的小草,更不会忘记父母的淳淳教诲!
波涛汹涌的黄河是北方引以为傲的风景;雄伟,壮观的黄果树大瀑布是贵州瑰丽辉煌的风景;优美典雅的埃菲尔铁塔是浪漫之都的风景。而车上那位与我同位的老爷爷,那双长满老茧的手,不仅拯救了我的生命,还深深触动了我的心灵。
他很平凡,平凡到你看过一转眼就忘记。小区里的人谁都不想搭理他,他们好像觉得和他说话似乎是在辱他们那尊贵的身份罢了!
那一天,阳光普照大地,照在人们的脸上,让人们感到很温暖爸妈带我出去游玩,阴差阳错的与这位老爷爷同座,车上那些满满的人,那些让我厌倦的嗓音在我的身边徘徊,终于,我打开车窗,探出小脑袋向外望去。外面的风景和空气让我不禁神清气爽。一会儿,那双粗糙的双手犹如魔爪一般,把我从人间仙境中抓了回来。并对我说:“孩子,不要把脑袋伸出车外,很危险的,万一出了事故怎么办”?我反驳到:“刚才怎么没事?真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我又再次把脑袋伸出窗外,过了一会儿,突然,一辆载着树枝的卡车从我的脑袋旁边驶过。仿佛从人间天堂一下子掉到了地狱。多亏那位老爷爷把我拉了回来,差一点都出了事故了。老爷爷说:“看到了吧!要不是我一直瞅着你,你就受伤了。”我小声嘟囔着:“谢谢老爷爷。”不知说了多少次,我连忙把窗户关上,仔细端详着这位老爷爷
时间好像凝固了,我看着他好似一道风景,常言道“勿以善小而不”,他做到了。在车上,他的那双眼睛不知看了我多久,就像是位超人,他外表平凡却拥有着一颗关爱生命的心,真希望天天都能看到世界上最美的风景。
又是风筝飞满天的时节,我望着那漫天飞舞的风筝,在和煦的微风中摇曳、飘舞,装扮着天空。那五颜六色的风筝线,牵引着我的思绪飞向遥远的时空。
也是风筝满天飞舞的时节。天空蔚蓝得像一块巨大的蓝色绸缎,有几片薄薄的云,像是被太阳晒化了似了,淡淡的,随风缓缓地飘浮。春风裹挟着淡淡的花香吹拂在脸上,舒服极了。我在洋溢花香的春风中奔跑着,高举着双手,任凭那春风牵引着风筝越飞越高。
“啪”的一声线断了,手中的线“噌”地一下飞走,风筝越飞越高,忽然风骤然停止,风筝便如折了翼的鸟儿般直线下落,最终坠入了水里。我呆呆地站在原地,木然地望着眼前发生的一切,心中却已是百感交集!
风筝挣脱了线的束缚,虽获得了自由,却终因失去线的牵制而毁掉了自己,这不正与现代一些青少年相同吗?
有人说:“教室是一个大围城,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于是,许多人都拼命地想冲出这个围城,最终,他们成功,他们得到了那所谓的自由,却不知不觉,沦为社会的底层,被生活所禁锢。
而我想说:“教室是一个殿堂,是无数少年梦想进来的地方。”也许会有线来牵制你,管束你,可你却能够安然的驰骋在自己的天堂之中,就如那飘舞的风筝,虽受束缚,却不会坠入深渊。
风筝不因线的禁锢而感痛苦,反因线的束缚而任意飞翔。在那飞筝飞满天的季节,不要只观赏风筝的轻盈、美丽。那五颜六色的线才是美丽的源泉。在那个风筝飞满天的时节,我的心灵得到了深深地触动,也许你会说我傻,认为人就该自由自在,不应受到牵制,而我只想说:“真正的自由也会受到牵制,何况那些只图一时之快的?其实风筝也可以获得震撼人心的力量!”
四季之中,偏爱夏天,因为夏的热烈奔放,夏的蝉鸣阵阵,深深触动我的心灵。
午休时分,难于入眠,无奈,只好出门走走。老家的正午很静,只有风拂动树叶的沙沙声,哦!我听到了夏天最响亮的声音,蝉鸣,我循声寻找着蝉的踪迹,只见它正栖息在一片绿叶上欢快的叫着,不由想起刚学的课文《蝉》,“等了17年,出来就活一个夏天!”这是多么美丽的生命啊!为钻出泥土而欢呼!为拥有自由而呐喊!这是多么不拘的生命啊!一阵轻风拂过,耳畔的蝉鸣此起彼伏,我的心被这彰显生命意义的蝉鸣给震憾了。
也许,在很多人眼中,蝉不过只是一只惹人厌烦的昆虫,可是,你可知蝉蜕去蝉衣时的艰难痛苦,你可知它来到这个世界的时间太短?正是这种卑微渺小的昆虫,十七年埋在泥中,出来只活九十天,一生只为唱响生命的乐章而存活!今天,它留下一片彻响,无人欣赏;明天,它终将悄然消失,无人关注。其实,这不正是一个人生命历程的真实写照吗?
从小时候开始,我们便开始了读书生涯,背着重重的“蝉衣”,那里装着的是父母、老师们种种甜蜜的负担;长大走向社会时,我们蜕去“蝉衣”,开始奋力创造自己的业绩;而时间如流水,当无数个日夜过去时,我们衰老了,死亡也临近了。
蝉的一生结束了,可是,这欢快激越的交响曲,却唱出了它的存在;这微小短暂的生命,却活出了它的价值!蝉,微不足道,弹指即落;却用高亢激昂的蝉鸣,触动了我的心弦。
据说林清玄去云南采风时,与一位老人拉起家常,谈到了这位老人刚从北京的子女那里回来,林清玄就问,北京多好啊,为啥不多住几天?老人说:“北京好是好,就是太偏远。”他听罢大笑,我也不自觉扬起了嘴角,并突然有了怦然心动的感觉。
北京似乎很难与“太偏远”联系起来。一个国际大都市,怎么会偏远呢?可对于一个对家乡有着深刻感情的人来说,唯独家是不偏远的。
今年春节,我们搬进新房,爸爸想把住了一辈子平房的爷爷接过来,以示孝心。于是,我们便把爷爷从那个有些狭小,还要用公共卫生间的小院接来了。谁都没注意到爷爷眼中的落寞。爷爷甚至还没住上一晚上,便想回去了。他对这儿感到陌生,虽然儿孙就在膝畔。我看见他对着钢筋水泥的森林发呆,不是震撼,而是有想要逃离的惊慌;我看见他对着门禁卡和刷卡机出神,不是新奇,而是对于陌生的恐惧。那天,我向像往常一样推开家门,只有爷爷在家,他就那样倚在窗台上,两眼痴痴地眺向远方,他手边还搁着一杯平常他最喜欢的毛尖茶,似乎一口没喝,杯子里的水早已没了热气。我忽然打了个激灵,爷爷眺望的,正好是老家的方向啊!我不曾想到这个曾经身强力壮、技术过硬的老工人,这个有些倔强的老头儿,竟如此眷恋故土!在这里,他甚至不敢到近在咫尺的河堤上转转,因为这儿有森严门禁卡,有高层电梯。他害怕出去,就回不来了!
爸爸似乎觉察了什么,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我们把爷爷送了回去。一进入老家的地界,爷爷似乎特别兴奋,像个孩子一样地东张西望,打量老家的马路,楼房,天空,竟像在向一位久别重逢的老友问好。他亲自推开了院门,那条忠诚的狗正蹲在门前,房檐下的燕巢露出了几个黑色的小脑袋,那只高傲的波斯猫在墙头晒着暖。爷爷微笑着,嘴里哼着那段《空城计》。那天中午,他饭量似乎特别大。
我不禁陷入了沉思: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根植于爷爷心灵沃土之上,永不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