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字左右写伟大的初一作文
我是彝族的一份子,我爱我伟大的民族。我们彝族是中国历史中文化最悠久的民族之一,族人们个个勤劳勇敢,用过人的才智战胜了一个个困难,用勤劳的双手把一代代子孙养育了下去。
六月二十四,怕是我们这些贪玩的孩子最开心的一天了!因为这热闹欢快的火把节,是彝族最盛大的节日。当夜幕悄悄降临,星星们欢快地眨着眼睛,彝族人们就开始抬着点燃的火把,绕村串寨,穿梭在辽阔的田野之间,就如流星划过天际。火焰把整个寨子照得夜如白昼,热闹非凡。在甩火把前,要在火把上洒上送香粉,“嘭”的一声便把我们每个人的美好心愿表达出来。
听外婆说,这火把节,是用来纪念祖先的胜利而有的。传说在很久以前,天神每年都会来到人间收人们的钱财和粮食,百姓苦不堪言。于是,智勇双全的阿提拉巴与天神对抗起来,天神大怒,派了无数只蝗虫来破坏庄稼,最后是阿体拉巴带领大家用火把烧死了全部蝗虫,人们终于胜利了!那天是六月二十四日,于是为了纪念祖先的胜利,便有了火把节。
酒,是彝族人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没有酒的彝族人,生命是不完整的。我们的酒都是自家酿造,主要分为甜酒、辣酒两种。甜酒用糯米纯酿,辣酒则用高粱,玉米制成。不仅过节时要喝酒,嫁人、娶媳妇时要喝酒,办丧礼时也要喝酒。反正,在彝家“无酒不成敬意”!
咱们彝族人,就是好客。凡是家里来客人都要以酒相待,酒一倒满杯子,扑鼻而来的稻香让大家“人勿饮酒人自醉”啊!酒杯一举起,漂亮的彝族姑娘们便会唱起欢快的祝酒歌,跳起好看的彝族舞蹈,绝对叫人拍手叫绝。光喝酒是不行的,热情好客的彝族人会现杀一只鸡。鸡是吃清炖的,用陶锅熬,不用刀切鸡肉,煮熟后用手撕,蘸了佐料后吃。色味双全,美味无比。
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彝族人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平凡而又和谐的日子。热情好客、勤劳勇敢的他们靠着自己的双手,将后代繁衍了下去。
作为彝族的一份子,我很骄傲!我爱我的民族,伟大的民族!
初一:李亚奚
【二】:生命的伟大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它在于你为社会付出了多少。自然有付出就有回报,世界万物都有生命,小草为什么会存活下来,那是因为它有着“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信念”;树木为什么会存活下来,那是因为它有着,“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存活的动力;蜜蜂为什么会有着勤劳这个头衔,那是因为它有着“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的劳动精神,这些都可以体现出生命的意义。
在我们学过的一篇课文《蝉》,中,蝉那种精神让我感动了。其中有一小段是这样写的,它等了17年,才等到一个夏天,就只有这个夏天,它从泥土中出来,从幼虫成长过来,等秋风一吹,它的生命就完结了。蝉为了生命延续,必须好好活着,哪怕是九十天,九十年,都要好好的活着。这段话告诉我们,生命无论长短,都要去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
许多人遭到了不幸,有一些先天性的疾病,但是他们并没有自暴自弃。比如:贝多芬,她依然去积极的面对生活,从没有过一丝抱怨,虽然在体力上并没有对社会做出巨大贡献,但是对文学着作有很大的影响。高尔基曾经说过,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在于索取。
生命的意义也在于对别人的奉献,哪怕是一句安慰和鼓励的话,一个赞许的眼神,一双双援助之手,都会使从困惑中走出来,幼小的心灵得到一些安慰,就像《夏洛的网》当中,一只蜘蛛用自己的最大的努力,就让猪得到夸赞,而马上就要完结生命的猪,就是因为蜘蛛每天辛勤的织网,才得以保住了猪的生命,到最后自己终于体力不支倒下了,虽然蜘蛛去世了,但是它死的有意义,因为它挽救了一条危在旦夕的生命。
从这些事例当中,让我懂得了生命非常脆弱,我们要去保护好生命,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应该去呵护他人的生命,去呵护世界万物的生命。
生命是彩色的,它有鲜明的一面,也有黑暗的一面,人生有四大悲剧,一是万念俱灰,其次是踌躇满态,生命就如一朵七彩花,让它努力绽放吧!生命在闪耀中现出荀灿,在平凡中现出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