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新春,成长在路上
年二十八下午单位开了最后一个全体职工会,然后就算是放假了。年二十九我们打点好行装和过年买的东西回家过年~!小妞特别高兴,因为这是她进入初中后的第一个寒假,也是第一个新年。老早小妞就规划好了,她要过一个特别的新年。虽然我始终没见到小妞的寒假计划表,但事实证明,小妞的新年过得还挺充实的,幸福在新春,成长在路上。
过年包饺子
今年没有年三十儿,所以年二十九就算是三十儿了。按照过年的老传统,上午家里炸了鸡块、排骨、酥肉、鱼等好几种食物,下午我们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包饺子。今年也不例外,而且今年的饺子皮还是小妞亲自擀的呢。
等我去厨房准备帮婆婆的忙包饺子时,小妞和奶奶已经开始包了,但这次不同的是小妞擀皮,奶奶在包。我赶紧坐下来开始包。我一边包饺子一边偷偷看着妞擀皮的动作,呵呵,不看不知道,一看很吃惊。小妞干起活来像她奶奶一样麻利呢,速度很快。小妞一个人供我们两个人包,而且还有剩余。婆婆在一边自豪的说:“小女孩儿从小就要学会干活儿,学会艺不压身。”
记得当初女儿四五岁时,每次我们包饺子她就爱在一步捣乱,非要包。每次我都没好气批评她,并把她赶走。因为总嫌她碍事。但每次都婆婆都执意让孩子留了下来,并给孩子一个擀面杖和一团面,让她再一边玩儿。没想到日久天长,小妞真的学会了擀皮和包饺子。虽然小妞进入初中以来就很少干家务活了,但这种生活的技能还是没有忘记,而且还继续发放广大了。
年三十儿晚上吃着小妞包的饺子,我这个做妈妈的感觉特幸福呢。
陪着奶奶看春晚
过年了,哥哥姐姐他们都回来了,老公下厨做了一大桌子的饭菜,我们全家人围在一起共话家常,公公婆婆则高兴的享受着天伦之乐。由于公公去年一直在帮亲戚家建设的油城看工地,所以今年年三十儿晚上公公就去工地了。临走小妞还不忘给爷爷说,“爷爷你就放心吧,今晚我陪着奶奶看春晚。”
为了不让婆婆一个人孤单,今年大年夜我们都在婆婆的屋里看春晚。小妞和奶奶一起坐着床上,用被子包着腿,一边磕着瓜子一边议论着电视节目,我们则坐在沙发上。今年歌伴舞特别多,每逢有舞蹈的时候小妞就赶紧从床上跳下来跟着跳,那滑稽的动作总把我们逗得捧腹大笑。就在这笑声中,我们全家一起走过了大年夜,并在凌晨方喜庆的鞭炮,全家共同喜迎新年。
小妞主动提出来陪奶奶看春晚,足显孝心,在此记录为妞点个赞。
重拾舞蹈信心满满
小妞我舞蹈班正在排一个舞蹈《茉莉花》,赶巧今年的春晚上就有一个这个舞蹈,和小妞她们跳得差不多。小妞可兴奋了,一直跟着跳呢。由于初一上学期小妞一连好几个月没去跳舞了,所以要想赶上大部队就要努力,何况小妞总是很有梦想,不仅想着跳舞,还梦想着要成为主角。但这个主角可不是那么好当的,必须穿上芭蕾舞鞋做出优美的旋转动作和大跳。小妞的大跳没问题,关键是旋转动作。
所以一个春节小妞都在家练习“旋转”呢。其实旋转好练,以前妞有过领舞的经验本身就会旋转,但穿上芭蕾舞鞋再去转圈,还要注意留头。小妞总是配合不好,脚下的旋转到位了,上面又忘记留头了。
最终小妞终于学会了领舞的全部的动作,昨晚我们出去散步至广场,小妞还给我们展示了一遍。在此祝福小妞在新的一年里梦想成真。
我的学习我做主
一放假小妞就在家里欢呼:“没有寒假作业太好了,可以好好预习了!”并且问我有什么吩咐?!我说没有,你的寒假你做主吧。妞则说不对,是我的学习,我做主。所以我就没再查收孩子的学习,一直都是妞自己按心中的计划学习。
英语是妞的最爱,率先预习完毕。小妞一直很喜欢英语,这个在预习中也凸显了出来。虽然语数英三科是一块开始预习,但英语还是更胜一筹,率先完成了任务。七年级下册的英语一共四个模块,按照英语老师的要求,到开学前必须预习完前两个模块的内容。所以自打放假起,小妞就买了一本《教材全解》,然后就跟着上面的讲解学习了,还不忘从网上下载音频,跟着听读课文和单词,如今这些都拿下了。昨天我问她英语是不是完全预习好了,小妞说有个别的课文背诵的还不是特熟,以后还要加强练习。
语文每天一课,古文背诵成难题。从放假的第一天起小妞就着手预习语文,计划是每天一课并完成练习。到目前为止,前15课的课文预习任务已经完成,但古文背诵任务还有很多。语文老师要求下册的七篇古文必须全部会背,可小妞还没背完呢,而且一开学就要考试。有时候我真担心孩子的古文有没有时间背诵,就忍不住提醒她,但人家并不领情,还说她心里有数。孩子已经成长为一名初中生了,都13岁了,我们做家长的不能再凡事事无巨细的去提醒她。所以这几天就没再催她。我想,即使是开学的考试栽倒了古文上,那么孩子也要自己去“买单”,自己种下的“苦果”只能自己慢慢“消化”。虽然一帆风顺的成绩让人欣喜,但我倒是觉得有时候让孩子载一个小跟头会更好。所以,这几天我始终忍着,没去提醒她该背古文了!
数学跟着“众享课程”走,轻松预习乐无忧。一放假小妞就开始跟着“众享教育”的包月课程听课了。而且今年校讯通特别奉献,给每一个订购包月课程的孩子们通过移动公司寄回来了一本装订好的讲义。当接到短信的第一时间我就去移动公司给小妞领了回来。当时垭口店里七年级的讲义都发完了,我跑到寺坡才领到了,可见学习众享的中学生还是挺多的。到目前为止小妞已经学完前三个单元的学习,正在做“天天练”巩固呢。
“天天练”本来是跟“包月课程”配套的练习,应该先听课程,接着就完成天天练。开始小妞也是这样做的,快乐后来随着课程难度的加大,面对天天练的试卷小妞感觉难度很大,所以就先没做,反复听课程了。相信小妞多听几遍一定能学会。
至于史地政生小妞却没有时间去预习,就等开学再说吧。小妞说她能把语数英的前三个单元预习好就不错了,我看也是。另外假期读完了《童年》,但读后感还没写呢。
世上本没有路,走得多了就成了路,孩子的路也如此。新年的鞭炮声还在耳边回响,小妞就踏上了求学之路。但愿新的一年里小妞能开好头,走好路,顺利度过七年级的美好时光。
幸福在新春,成长在路上,梦想也在路上,祝福孩子扬帆起航,驶向灿烂的未来……
这是小妞的听课记录,奇怪的是有的课程为什么没有亮绿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