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的夏天去了一次凤凰。
她的美已经完全嵌入了我的心里。任由岁月怎样冲刷,她依然存在于我的内心深处。你看沱江,凤凰人是喝沱江水长大的,生于斯且长于斯。每当天边出现第一抹霞光,你总能在江畔见到妇女们在浆洗衣物。我认为这也是一幅美景,不为别的,因为这恰恰是人间烟火的气息。凤凰不只是景色动人,她的文化底蕴也十分深厚。沈从文将他心中的大美凤凰写进了《边城》,他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了这梦一般的世外桃源。还有我心爱的民谣歌手,他日复一日地在凤凰这座小城唱着他所爱的民谣,过着他所信仰的生活。是凤凰为他注入了全新的血液,同时也给予了他更多的热情。
“凤凰”果如其名,她在高飞,她绽放着属于她的光和热。她能发出绚丽夺目的色彩,让你为之倾倒沉迷。
今年夏天我又去了一趟凤凰。
那种感觉就好像是一双大手将你内心所有的柔软连根拔起。被拉得生疼。三年?好像是很短的一瞬间,但它长得足以将你之前所构想的一切美好与幻想通通摧毁。我看到了什么?我看到游客们随处乱扔的垃圾遍布凤凰城的青石板路。我也看到了沱江以往清澈见底的江水被醒目的白色垃圾污染得不成样子。我甚至还看到了沈从文纪念馆大门紧闭,而隔壁游乐场却开设得热火朝天我一个人站在青石板路上,看着身旁人来人往,外界的一切仿佛与我都无关,脑海中浮现的只有刚刚亲眼所看到的画面。我抬头望了望天,此时只有依旧这么真实的蓝才能告诉我刚刚看到的并不是梦境,而是真实存在的。我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
每当夜幕降临,凤凰城也还是那么热闹。街边的小贩早早的就架起了烧烤摊,散发出的油烟混合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酒吧、ktv的门外依旧放着高分贝的动感音乐。堆在路旁的垃圾堆无人管理,散发着恶臭看到这里,我不禁想问一句,这还是凤凰吗?这还是那个令沈从文朝思暮想的故乡凤凰吗?她好像换了一副我们并不熟悉的面貌。那么我是应该为凤凰感到高兴还是感到失落?为她的热闹感到开心还是为她的脏乱感到失落?
如果早知三年后的凤凰会变成这幅模样,那么三年后的我会选择不来。与其让她在我的心里变得浑浊,还不如压抑住自己想去见她的冲动。只把初遇她时的那份美好保留在心间,她仍是我们内心的那片净土。
人们都喜欢美好而又纯粹的事物。例如风景,人文。只是这些纯粹的事物消失得太快了。那我们为了将她永远的保留下去,就都奉献出自己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吧!没有人愿意看到美好的风景遭到破坏,所以请不要让凤凰失梦这样的一幕再次上演了!
火红,灿烂,热烈而又大方,这便是我对凤凰花的第一印象。
正逢夏天,小区转角处的那棵凤凰花树却迟迟还未开花,反而被一旁那棵矮小的鸡蛋花树抢了风头。
可连续几日的倾盆大雨,仿佛为那棵凤凰花树增添了生机,几夜间枝头上布满了艳红的花朵。
这便使得那鸡蛋花十分逊色了。同样经历了大雨,鸡蛋花被雨水冲刷得无踪影,而那凤凰花树却分外精神,无数的花瓣将小径铺满,成了夏天的点缀,又好似夏先生刚漫步此地。
尽管落花无数,可树上仍开满了凤凰花。清晨的阳光透过嫩叶泼洒在繁花之上,那凤凰花就好像展翅欲飞的一只只凤凰。
它们那么地骄,那么的艳。
“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用在此处再好不过。它是众花树中最高的一棵,同样也是距离那火红烈阳最近的一棵。
它没有牡丹的富贵美,也没有荷花的中通外直的干。
可它有它那独特自信的姿态,仿若百鸟之王,确如凤凰。在这气势前,再妖艳的花都黯然失色。
有人说,它像征爱情与思念。
可它代表的爱情,并非《诗经·关睢》中那缠绵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之情;而是《诗经·击鼓》中那誓言般庄重神圣的“生死契调,与子成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
望向那满树殷红,我仿佛看见那战场上赴死的将军向远在天边的妻子怒吼的悲壮与忠情。
“纵然万劫不复,纵然相思入骨,我也待你眉眼如初,风华如故。”
这,便是凤凰花自带的一种喻意,一种真挚、相悦的爱情。
再望那满树灿烂,树下的青年朝气蓬勃地背着书包,捧着书,独自坐在树下,对他来说,这花海与他手中的书海,都是极好的。
凤凰花不仅代表着爱情,更昭示着青春。
是啊!我们也正如那枝繁叶茂的凤凰花,处在最好的年华,而我们也如那骄阳般的灿烂,要将青春燃烧,最灿烂地燃烧!
这满树风凰花,就在眼前,而不论是如今的青春还是将来的爱情,它都告诉着我们,以最好的姿态面对生活,如凤凰之繁华。
转角的凤凰花,将陪我度过无数个夏天。
没有欢呼与掌声,只有同情与嘘声;没有耀眼的闪光灯,只有失落的汗水。但这一切,都不需要眼泪,因为凤凰会微笑。
我看到纳什那人缝中的完美助攻,不知疲倦的奔跑和精准的投篮,我看到小斯一次次的强打和最后时刻神奇的三分,我看到马力那一次次神出鬼没的补篮,我看到铃铛那六犯下场的悲壮,我看到小巴那有如闪电般的速度,我看到科特那努力的防守,我看到JJ那出色的表现,我看到迪奥那高傲的眼神
我看到比分由领先一分变为落后20分,当我行将放弃之时,我又看到比分神奇地被缩小到了个位数,我看到了太阳队最后时刻迸发的能量,我看到小伙子们那永不放弃的坚定的眼神,我看到他们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流尽最后一滴汗,滴下最后一滴血
然而最终他们仍旧失败了,但是凤凰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我们更加深切的爱。
凤凰:你可以微笑地离开,不用一滴泪来祭奠。
虽然,你再次倒在了决赛之前,但这一切改变不了我们爱你的伟大,也阻挡不了我们和你一起享受篮球的快乐;虽然,在终场哨声响的那一刹那,我眼中的泪水也禁不住滑落,眼前浮现那些精彩的旋风进攻,耳畔响起那震耳的欢呼声,最后你们那坚毅的表情在我眼前定格。
请相信,凤凰不需要眼泪,因为凤凰会微笑。
如果你的眼睛还是湿润的,那请你默念:微笑着离开,我们已经赢得了完美。
在我的家乡有很多的山,但让我印象非常好的,却只有一座。
那座山叫凤凰山,在我家的对面,只隔一条小河,却已经属于仁寿地界了。凤凰山十分美丽,又充满了神秘,实在是我们的最爱。
在春天,到处的枯草还没有抽芽,松树也还是死沉沉的灰色,但在凤凰山上却不一样了,小草早已开始抽芽了,大片大片的新绿随意地铺着,还有淡黄的小花点缀其间,花中蕴满了苦涩和甜蜜的泥土味道。而树呢?松树、杉树是沉稳的绅士,只在墨绿中添了一点棕黄,那是他们的领结。泡桐则张扬地吐着白花,巴掌般的绿叶毫无顾忌地向四周伸展,去争抢那宝贵的阳光。鸟儿们在绿叶中尽展美妙歌喉,挥洒绚丽舞姿,让那春花也逊色不少。
到了夏天,天气非常的炎热,山下河中的小鱼也闷得慌,游到水面上来吹吹一串串泡泡。但只要一进凤凰山就凉快多了,而且山上还有一些小洞子,我们经常到洞中去探险。传说凤凰山中有一个凤凰洞,里面有一只凤凰,守护着一大堆财宝,可能这就是凤凰山得名的原因吧。为了这个传说,我们在一个个山洞中穿行,希望能亲见传说中的凤凰,能获得一大堆的宝藏,可是从来没有找到一枚珠子,也没有见到一片凤凰的羽毛。但凤凰山给我们的神秘却没有减少半分。
秋天,走到槭树林中,就像到了一个蝴蝶的世界,无数金黄、橙红的叶子随风飘舞,把大自然的热血尽情地挥洒。而到了松树林里,却另一番的静谧,地上铺了厚厚的“松毛”,软软的,舒服极了,而松香的味道又让人神清气爽。
冬天来了,我们这里很少下雪,山还是青的,没有颓败的枯黄,只是褪去了浮华,更添了几许深沉。白鹤点点,或滑翔天际,或小憩松间,点缀出一个安祥、娴静的世界。
这就是家乡的凤凰山,我们心中的凤凰!
窗外,鸟儿叽叽喳喳地唱着歌,花盆中的龙爪菊也在风中跳着一支支优美的舞蹈,如此美好的一天,不可辜负啊!我对爸爸说:“爸,我放暑假都有一个星期了,今天好不容易你有时间,我们一起去凤凰山转转怎么样?”“行啊!”爸爸爽快地答应了。
我们沿着东风大道悠闲漫步,刚走到风雨桥前,就远远看见了山石上镌刻的“凤凰山”三个大字。每次看到俊秀挺拔的它们,我就有种说不出的亲切。穿过隧道,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大树像一把把绿色的巨伞高高耸立,微风拂过,掀起阵阵绿色的波浪。在明媚的阳光下,树叶绿得发亮,仿佛每一片绿叶上都有一个生命在婆娑起舞。我和爸爸在林间走走停停,斑斑驳驳的日影从茂密的枝叶间漏下。我眯着眼,瞧着树影的移动,仿佛可以感受到时光正从我的眼前悄悄溜走。
小憩片刻,我们来到了“阳光草坪”。小草们手拉着手,肩并着肩,其间点缀着一些五彩缤纷的野花,一起为大地母亲盖上了一层绿底彩花图案的毯子。地毯上,粉色的野花粉嘟嘟的,像婴儿天真无邪的笑脸,纯洁、美好;白色的野花向人们展示着它洁白的衣裙,高贵,却又不乏可爱迷人。它们有的仰着头,享受着阳光的爱抚;有的垂着头,犹如一位腼腆的纯情少女;还有的侧着身,似乎正在欣赏自己美丽的裙子我伸出手,轻轻摸了一下它们的花瓣,光滑柔嫩得像妈妈给我刚刚剥好的煮鸡蛋。巧得很,也许是因为花蕊散发出的淡淡清香吧,几只美丽的白蝴蝶飞过来,绕着它们忽上忽下,在那里自得其乐。
走进凤凰山深处,景色越来越美。一棵棵叫不出名字的大树苍翠欲滴,墨绿色的藤蔓缠绕其上,与湛蓝辽阔的天空,缥缈的几缕云彩构成了一幅雅趣盎然的淡墨山水画。周围的声音仿佛都消失了,周围的人仿佛都远去了,我也似乎成了画中的一员。我化作了一朵花,随着风儿优雅地旋转。鸟儿从我头上飞过,告诉我它遇见的趣事;蜜蜂停在我的身上,向我讲述着它做的美梦。
“我们该走了!”爸爸轻轻拍了一下我的肩膀。我回过神,微微点了点头。虽然我什么都没有说,但我知道,我与凤凰山的缘分更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