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前期家委会和老师们的紧张筹备,今天我们德兴二中八(1)班20xx暑假亲子夏令营绿色文化活动开始了。
一大早,我们就迎着朝霞,来到了二中的校门口集合。校门口早已聚集了一大群早到的同学,他们你一言,我一语,亲切兴奋地聊着,好像是对今天的活动的殷殷憧憬,又仿佛是在渲泄暑假分离的思念。
那劲儿,只要是聚在了一起,去哪无所谓,做什么无所谓。是啊,青春需要伙伴,青春需要我做主。
不一会儿,大巴来了,同学们像鸟儿一样飞进了大巴。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此次的目的地――德兴避暑胜地梧风洞。
下得车来,“哇”“哇”的惊叫声一片。原来露营地的老板早已为我们搭好了帐蓬,摆好了桌凳。远远一看,洁白的沙地上,两行绿绿的帐蓬一字排开,帐蓬底下整齐有序地摆放着几十张方桌,场面甚是壮观。
这时,“余哥”从车后备箱中取出好几个西瓜,码在摆好的桌上,不知从哪找出了一把锃亮的西瓜刀,只见“余哥”手起刀落,西瓜瞬间一片片厚薄均匀地整齐地排列在那。我们一哄而上,抢起了西瓜,真没想到平常一脸严肃的“余哥”还有这一手切西瓜的本事。吃起“余哥”亲手切开的西瓜,味道真是好极了。( )
正当我们在夸西瓜味道好的时候,此次活动的户外指导老师们到了。指导老师一来,将我们领出了帐蓬,集合到了树阴底下,让我们玩起了“马兰花开”的游戏。我们按照老师的口令分成三个小组,围成了三个圈。手搭着肩,脚勾着脚,不分男女,不分家长还是孩子,所有人在老师的口令下,使劲的喊着节奏,使劲地跳着,那一刻所有人仿佛回到了童年。
短暂的游戏后,我们正式进入了今天第一个活动环节――包饺子比赛。
一时间,帐蓬里嗨翻了天。你来我往,你找菜刀,我找菜板,你踩着我的脚,我咯着你的包,大有乱作一锅粥的样式。忙碌的、看热闹的、着急的、打闹的那是应有尽有。
嗨才好呢,要的就是这效果。三五分钟后,大家陆续地理出了头绪,你洗菜、我切菜、他拌馅,有了合理的分工,帐蓬内瞬间安静了下来,只听得“叨叨叨”声一片,那是大家正奋力切着大白菜的声音。
所有准备工作就绪,正式包饺子开始了。这一下可犯难了好多同学,平时我只吃过饺子,真真真没干过这活。好在有家长们在,能干的家长一边做着示范,一边讲解。取皮、沾水、放馅、捏合、掐花,同学们好奇地尝试着、挑战着、一时间那新鲜劲、兴奋劲按都按不下来。只是可怜那些被包好的饺子,圆形的、方形的、瘦的只剩下皮的、胀的咧开了嘴的,总之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无所不有。
烧烤开始了,这可是同学们最爱的活动之一。搭架子、取木炭、生火、这些不用你们来,我们男生包了;女生,去去去,把韭菜串起来……。“什么,你说什么?我有点新疆味?”对啦,上油、撒孜然粉、翻边轮烤,这些活儿我门清。说话间,叶氏烧烤店、李氏老字号……七家烧烤店一字排开隆重开张、顿时火苗熊熊、烟雾缭绕,好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棚外太阳高照,棚内肉香乱窜,什么汗流浃背、什么荤素搭配全不管了,我只知道我的烧烤我做主。
吃完自己动手做成的中餐,心中那份自信满满。我们快步来到了第二个活动场地――马溪河。在炎炎夏天,再也没有什么能快意得过在这清凉的河涧一戏清水了。胆大一点的,三下五除二把衣服一剥,“扑通”一声跳下了水,胆小的一点儿摸着石头下了水,还有被“损”友拉下了水。真到了水里,那就是我们男孩的天下了,自由泳、仰泳、潜水、打水仗我们样样在行。最开心的是洪子丰同学还带上了皮划艇,我们一拥而上,顿时艇翻人沉,没关系,翻一个边重头来过。相比之下,女生们则要矜持许多,她们只能挽起裤腿,扶着石头,小心翼翼地试着溪水的深浅。尽管只是这样,冰凉的溪水还是能时不时地引起她们的一声声尖叫,相互之间戏水泼洒、稍有不慎偶尔间还真有一屁股坐入水中湿身的。于是嘻哈声、大笑声、尖叫声,早已将炎炎的酷暑抛之脑后,惹得旁边的观看的家长不时地提醒到“小心、注意”。
恋恋不舍地告别马溪河,我们来到了今天最后一个活动地点――梧风洞宾馆会议室。
在拓展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和爸爸妈妈们一起玩了“买菜”的游戏,在音乐的伴奏下,我们围成了一个大圈,跳起了“兔子舞”。望着豆大的汗珠在爸妈脸上流淌,再看看他们那认真的表情,我们时不时地忍俊不禁,偷偷地笑着。心想,别看他们平时的一脸的严肃,训起我们来一条条的,此时玩起游戏来比我们还嗨。真是游戏不分年龄呀!
最得意的是游戏失败时,家长们也要受到“惩罚”。望着家长们站在台上一脸严肃地作着自我介绍,真是比考了100分还要开心。要是家长们能天天这样跟我们平等,那该有多美好。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当夕阳的余辉洒在金钱松、柳杉的树顶时,我们只能依依地再次登上大巴,默默地告别梧风洞的夕阳、露营地的风、马溪涧的水……
这次夏日户外之行,既是一次青春做主,说走就走的旅行,更是一次青春做主,稍稍冒险的尝试。虽说由家委会和志愿者发起组织,但活动真正圆满组织开展,背后离不开余老师的大力付出。
从活动的过程来看,组织是辛苦,大家对活动的期待不同,对活动的目的不同,对活动举办的时间地点要求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大家对孩子的那份深深的爱是相同的,都想在孩子青春成长中尽可能地留下陪伴的足迹。
活动包括自制中餐(包饺子、烧烤)马溪戏水、亲子活动拓展三个部分。在孩子们自制午餐中我们看见了孩子们展现出了超强的动手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的意愿;在戏水马溪中我们发现了孩子抛弃课业烦扰后找回的快乐本真;在亲子活动中我们发现我们与孩子贴的是那么近。
所有的这些告诉我们:在孩子的青春成长中需要这些活动,需要同学和健康的团队,需要老师的默默付出,需要父母的经常陪伴。愿这一抹梧风洞的绿,能在孩子们成长旅程中留下一道美丽的印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