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初中作文
古人云:“父母在,不远行。”可是,我这个不孝之女却远嫁到了离父母四千里之遥的北国车城。自从结婚之后,由于路途遥远,工作繁忙,我不用说对父母尽孝,一年多了,我还没有回过家乡一次。母亲终于忍受不住思念的煎熬,大病初愈就迫不及待要来看我。
暑假车票紧张,所以母亲乘坐的火车上车和到达的时间都是黎明之前。那天我去接母亲,天只有一丝微亮,路上人烟稀少。我从睡梦中醒来,匆匆赶到车站。等到那个矮小、瘦弱而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我面前时,我的欣喜之情远远被震惊所覆盖。因为我看到母亲左手提着一个大纸箱,右手拖着一个行李箱,前面背着一个帆布袋,后面背着一个双肩包。天哪!我快步上前,一只手接过行李箱,另一手接过纸箱。才走几步就有点招架不住了,行李箱还好说,可以拖着,那个纸箱沉甸甸的,又大又高,真不好携带。走出车站,只好叫了一辆的士回家。
到达小区后,我和母亲一起拖着大包小箱走完五层楼的台阶,此时,我已累得大汗淋漓,气喘吁吁。我不免责怪道:“反复叮嘱你了,叫你别带东西来!你不听,偏偏带这么多东西来,多麻烦啊!”母亲笑着说:"一点也不麻烦。你一年四季也不能回老家,我给你带点家乡的土特产来尝尝。不然,日子一长,你怕是会忘记家乡的味道哟!“
听着母亲的话,我不禁鼻子一酸。我首先打开行李箱,只见整个箱子塞得满满的,没有一点空隙。里面都是家乡的特产:武汉热干面、孝感麻糖、米酒、醉鱼、藕带等。我想母亲在放置这些食物的时候,一定嫌箱子太小吧!她恨不能把家乡的特产和全部的爱装进箱子带来,让他们陪伴着我。“知女莫如母”,这些食物可都是我的最爱,多少次魂牵梦绕啊!一样样清点着,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
接着打开帆布袋,里面装有我念念不忘的芝麻锅盔,整整二十个。故乡的芝麻锅盔吃起来香酥爽口,我都馋了一年了,今天终于可以大快朵颐了。还有大米磨成的米粉,尽管这些年来我一直远离故乡,可是,我还是不习惯吃其他米粉做的粉蒸肉,唯独对大米粉拌的粉蒸肉情有独钟。“这米粉有几斤呢,足够用大半年了。”母亲在一旁絮叨着。
最后,我用剪刀拆开被密封得严严实实的纸箱,一看箱子的上部还用秕谷盖着,再用手一掏,露出一个个白花花的鸡蛋,数了一下,足有九十九个。母亲在一旁说:”这些鸡蛋是我跑了两个村子才买到的,你不是爱吃西红柿炒鸡蛋吗?只有用土鸡蛋炒西红柿,那才正宗、美味呢!99长久,图个吉利。妈希望你在外面事事顺利、长久。“
我知道母亲并不迷信,她是在用她特有的方式表达着对我最简单的希冀。
我把一个个鸡蛋攥在手里,觉得小小的鸡蛋分外沉重,然后小心翼翼地再把它们一个个放进冰箱里珍藏。此刻,感觉珍藏的不是鸡蛋,而是母亲的爱。
我无法想象大病初愈的母亲拖着这些大包小箱在黑夜里从一辆车转到另一辆车,再步行到火车站,上火车,26个小时后到达我生活的城市,其中有多么辛苦和艰难!可是关于旅途的劳顿,母亲没有在我面前提一个字。母亲就是如此,在我面前总是报喜不报忧,隐忍着自己的孤单和忧伤。
收拾完母亲的行李,再仔细端详分别了一年的母亲。我发现,她的头上又生出许多白发,额头又添了几道皱纹,面容有些憔悴。母亲一天天变老,身体状况也渐渐变差,作为她唯一的女儿,我不但不能守护在她的身边,反而让她就为了看我一眼辗转奔波,为了让我尝到正宗的家乡味道吃苦受累。想着想着,不知不觉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为了不让母亲察觉,我转身去了洗手间,再也无法抑制内心的感情,泪水像决堤的河水一般止不住地流淌。
母亲,这辈子我永远报答不了你的恩情。但是母亲,请你放心。尽管我不能守护在你身边,可是这辈子,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你和家乡。因为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走不出你以自己的心为圆心,以爱为半径画的那个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