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姓孟,总是对我说:我们是孟子的后代,要知书达理,讲仁爱;不要给我们的祖先丢脸,更不要让我们的祖先失望。
从小,我就背《三字经》,背“昔孟母,择邻处”,也听了大人讲“孟母三迁”的故事。长大后,我才知道,孟子是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在历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他也有过孩童时代,也曾是个调皮、爱玩的孩子。孟子长大后,能成为一位伟大的思想家,是因为他有一位伟大的母亲。虽然家境贫寒,母亲却知道给孩子寻找好的生活和学习的环境,以适应成长之需要。母亲知道让孩子受什么样的教育,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就是一个古代妇女为孩子树立的家风,也体现了一个普通妇女的远见卓识。
我是一个生活在现代社会的孩子,虽然“之乎者也”背了不少,却不能真正理解其中的含义。但是有一点,我知道,一个孩子在什么样的家庭中长大,就会有什么样的性格品行。
妈妈从艺术院校毕业,一直从事影视传媒方面的工作。这份工作让她有机会接触很多人和事,让她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也使她看到了社会上一些不良的风气以及弱势群体。所以,在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告诉我对人要友好,哪怕对方是乞丐,也要表现出应有的礼貌。这是一个人有教养的体现;要乐于帮助别人,做一个有仁爱之心的人。在我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学校开了书法课,但又缺专业的书法老师。妈妈知道了,就以志愿者的身份给我们班的同学上书法课,每周一次,坚持了两年多。
这样的妈妈,让我感到骄傲。可妈妈能成为今天的样子,都是姥姥姥爺教育的结果。听妈妈讲,姥爷的家在过去是一个大家庭,在一个老式的大宅院里,每到春节,长辈们端坐,晚辈要给长辈磕头行礼,既庄严隆重又热闹非凡。孩子们平时都要习字、画画、背书,所以到了春节都能写上一副对联,相互比较传看。正是有这样的环境,妈妈才会从小接触中国的绘画和书法,也才会在长大后选择报考艺术院校,现在能从事和艺术相关的工作。现在我也长大了,也打算选择和艺术相关的专业。我也希望自己将来能从事与艺术相关的工作,体现自我价值,让妈妈也为我骄傲!
妈妈还有一个姐姐,那就是我的大姨,早已在国外定居多年,不能经常回来。所以,妈妈就让姥姥姥爷和我们住在一个小区,这样方便照顾;现在,姥爷已经八十多岁了,每天在家就是写字画画,姥姥操持家务,过着平静安逸的晚年生活。有一天,妈妈突然问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意思。我被问得一头雾水,说不上来,只好到网上去查,才知道这是孟子的名言。它的意思是:在赡养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在抚养教育自己的小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我把查到的结果说给妈妈听,妈妈说这就是仁爱之心。
最近这几年,妈妈除了忙工作以外,还兼任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下面一个专项基金的负责人,不但自己捐款,还要为专项基金募集善款,用来帮助那些生活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这段时间,妈妈要为中国少年基金会拍一个公益微电影,这是一个关于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的题材。她说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在一些贫困的地方,还有那么多的孩子需要关注与帮助,要用文艺作品唤起人们的仁爱之心。
在我中考前,妈妈推掉了很多工作,每天都为我做饭,送我补课。现在我上高中了,妈妈和我的交流方式也和以前不太一样。妈妈说我长大了,应该多看书,看书会让我懂得更多的道理;还说一个女孩子,要有丰富的精神世界,不要太物质,在精神层面应该是高贵的,而不是浮于表面的高傲。
妈妈姓孟,她说自己很荣幸!她崇尚孟子的理论,认为孟子的思想是中华民族的博爱思想。她说不和我讲大道理,但希望我成为一个富有爱心的人。有这样一个妈妈,我会潜移默化地被影响,也愿意成为像妈妈那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