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初中作文
当我提着菜篮子满载而归,打开紧闭的门,母亲已不见了,只见茶几上有一张母亲留下的纸条,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三个字:我走了。
母亲的气息还在室内飘荡,我的泪水不禁顺着面颊流下……
母亲是两天前从乡下赶来的。虽然弟弟和我均在小城工作,可母亲从来无事不登门,她的口头禅是:孩子们也不容易哟,咱一去,就给他们添麻烦。
看着母亲失去血色的脸,我忙询问母亲是否身体不舒服。母亲只淡淡地说:近来胳膊有些抬不起来,不碍事,只想让大夫诊断一下。
母亲的“不碍事”却让我心中咯噔一下,我知道母亲,除非不得已,她是不会主动看医生的。
记得去年,母亲来城找我,说最近身体有点不舒服,老觉得困———
不过几年的老毛病了,只是大口咳血有点害怕。母亲说。
经医生诊断,母亲患的是结核性胸膜炎。看片子,结核病起码有十余年历史了,因为肺部已有明显钙化。医生责怪母亲:儿子在医院工作,为什么还耽误了这么久!
母亲却说:“也怪不得孩子们,咱农村人身体哪有这么娇,动不动就住院。”而我却知道,十多年前,母亲便说身体不舒服,她只是自作主张,买来廉价的止痛片、四环素来祛除病痛。她是凭着何等的毅力,不但帮父亲耕种着30亩地,而且家中还饲养了一大群鸡狗猪兔!
母亲不惜自己的身体,可我们兄妹一有病,母亲便急着请医生,或干脆送我们去镇上卫生院。她总说:“拉扯孩子不容易,有病可不能耽搁,落下点毛病,长大连个对象也找不上!”母亲用朴实的话语阐述着她的哲理、她对子女的爱。但孩子的病不能耽误,大人的病同样不能耽误啊!
我羞愧得无地自容!是啊,为所谓的“理想”,为自己的前途,我苦苦奋斗,可怎么就疏忽了母亲的身体,难道真应了那句话: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
母亲住院了。由于平时用药少,两周后母亲的病就大有好转。于是母亲不听医生劝阻,便自作主张地出了院,急着返回家乡了,因为家里的母猪要产崽,她怕父亲侍弄不好。
一年后的今天,母亲又来了。经医生诊断,母亲患了肩周炎,系劳累过度所致。那位与我熟识的医生批评母亲:真不要命啦,本来身体就虚弱,还要干重体力活……
母亲笑答:“庄稼人,不碍事!”
当母亲得知该病无有效疗法,只能靠锻炼恢复,便执意要走。经我再三挽留,母亲才答应住几天,要帮我拆拆洗洗,缝缝补补。
次日是周末,本想陪母亲逛逛商场,但因业务,我到邻近的城市出差。为了庆贺谈妥业务,杯来盏往,宾主喝得酩酊大醉。
天都黑了,我才摇晃着身子向家中走去,却看到路灯下母亲瘦弱的身影,原来,母亲已等了一个时辰!
当我稍清醒些,母亲便很是愤怒地说:“你看看自己,快三十岁的人了,不说受过高等教育,都当爹了,人家的酒,你的命,真没出息!”
次日,刚起床,母亲便执意要走。我竭力挽留,但我知道,自己的“不检点”伤了母亲的心。况且,母亲最反对公款消费,尤其是大吃大喝,她认为那是在糟蹋百姓的血汗钱!
母亲没有多少文化,但却执著着朴素的人生哲理,对于儿子的“昏头”,她常会泼上一瓢凉水。
我买菜回来了,可母亲却走了,母亲用无声的“抗议”给儿子上了一堂深刻的课!
其时正值母亲节,媒体又在号召人们送一束康乃馨给母亲,或说一句“我爱你!”但我知道,送母亲一束康乃馨,在城里人看来是时尚,可在母亲看来,花钱去买花,简直是败家子!非是母亲不爱花,那农家小院常被母亲点缀得繁花似锦。但我会带一把种子,种在院里,并告诉母亲,这种花叫康乃馨,是西方人送给母亲的花。
至于说一句“我爱你”,受儒家传统文化的熏陶,母亲不会,我也不会,但这三个字不早已刻在了我们母子心中吗? 感谢母亲!妈妈的纸蓬船,燕子梦中的妈妈,连翘花开又一春,妈妈,您在哪里?康乃馨,忆亲阁,母亲的情怀永恒的思念,永逝我慈,五月挽歌,母亲,这些您还记得吗?让大海的涛声日夜陪伴着您,那个让我们刻骨铭心的日子,母亲现在在天堂上注视着我,妈妈最后的日子---在北京,一朵绽放在冬日里洁白的茉莉花,我心头有一道永远无法抚平的伤口,妈妈这两个字是那么遥远又那么亲切,这世界无了最爱我的人和我最爱的人,我那属于白色康乃馨的母亲,您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