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着漂亮印花的学校铁门面前,一位背着双肩包,长头发的小姑娘缓缓地走来,微风吹拂她朴素的布裙,和其他小姑娘头上的名贵发卡,钻石纱裙实在不相称。没错,她是一个特困生,生在一个偏僻的农村,家里贫穷,父母来城市拼死拼活地打工,让她在这个有名的学校上学。她在学校上学,刻苦努力,学习成绩极其优秀。但尽管如此,但她还是没有一个朋友。她长得很丑,小眼睛,短睫毛,脸上没有一点弹性,还带着农村黝黑的肤色。在这个少女都如同花朵般漂亮的班级里,她显得与众不同,尽管老师们都喜欢这个懂事的小姑娘,可同学们没有一个愿意和她做朋友。她叫何晓莹。
“长得那么难看,也配叫做‘莹’。”校花朱珍丽和一群女孩子花枝招展地出现在埋头读书的何晓莹面前,她抬头望了望朱珍丽,又埋头读起书来。这样的话回想在她耳边也不只是一次了。突然,朱珍丽“啪”的一声,甩在桌子上一只发卡,那是一个蝴蝶结,一颗闪亮钻石和柔软的丝绸显得那么和谐,对称。何晓莹小心翼翼地捧起那只闪闪发光的发卡,注视着它。这时,朱珍丽抬起了下巴,对何晓莹说:“送给你了,装饰一下你的头发,别给咱班丢脸。”旁边的女生哈哈地笑了起来。这明显是一种人格侮辱,对何晓莹一种心灵的打击。她们正准备离开,就听何晓莹“啪”地一声,把发卡扔了出去,直直的摔在黑板上,但发卡并没有坏,依然发着淡淡的光泽。何晓莹心里一震,其他女生以及朱珍丽也一震,她忍着微微的疼,说:“我不稀罕!”朱珍丽“切”的一声,走开了。
课下,何晓莹在操场上走来走去,她感到无聊死了,别人都成群结队一起玩,一个人的她显的孤单无助。她多希望她也能在友谊中融入这个集体。可是她做不到,自己的苦衷她只能向日记哭诉。她开始怀念老家,怀念老家的小河,那流淌的声音让她心静如水。突然,一阵疼痛把她从记忆中拉了出来。她一看,原来是一群男生拿一块石头,打中了自己的左腿,在男生的嬉笑中,她感到全世界的人都在想她挑战,跟她作对。她强忍着泪水,强忍着疼痛,走进校园花坛后面角落里,强忍着泪水奔涌出来,她不想在男生面前哭,她不会认输,她要用自己的实力证明自己的存在。这时,一个人出现在她的面前,那是一个男生,他蹲下来,掏出一张纸巾给她,放在她的手中,说了四个字,“你要坚强”。就匆匆的离开了。何晓莹看着那个远去的背影,他叫林忆柳,是全班唯一一个不欺负她的人,看着手中的纸巾,她收获了一股力量。
从此,林忆柳成了她的保护神,如同一个大哥哥陪护着她。别人欺负她时,他挺身出马,不惜以前在班级中的地位,和他们争吵。在朱珍丽她们侮辱她时,林忆柳拔刀相助,一次有一次为她化解困难。由于林忆柳学习又好,人又帅气,温和善良,一次,何晓莹和林忆柳一起互翻课堂笔记的时候,朱珍丽的的眼里明显充满了嫉妒。一天,全班一起问林忆柳,是选择和何晓莹这个丑八怪做朋友。还是放弃和她的友谊,回到班级集体中来。何晓莹在角落里听到林忆柳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己,她的眼眶湿润了。全班又像当初孤僻自己那样,远离了林忆柳,而他却毫无怨言的自己坐在台阶上看书,有时候跑去给何晓莹一份甜点,每次都是各种口味的泡芙。这些西点,何晓莹都在角落里在林忆柳的微笑中,含着幸福的味道一点点吃掉。何晓莹对他说:“你为什么这样对我,你放弃了你的一切,你原本该有的一切。”说着,说着,何晓莹哽咽着说:“我该怎么报答你?”林忆柳笑着说:“叫我声哥,坚强起来。”何晓莹一脸疑惑。林忆柳笑着走开了。
以后,林忆柳还是向往日那样保护着何晓莹,每次的要求都是“叫我声哥!那天,林忆柳因为和一名男生争论,被他打中了鼻子,何晓莹哭着叫了一声“哥”。林忆柳满足地笑了,对她说:“星期天9点在茶香西点餐厅集合。”又带着微笑走了。
星期天,何晓莹准时赴约。见到林忆柳背着几个大箱子来了,给她点了泡芙和浓茶,对她揭示了一个天大的秘密。他说:“我以前的名字叫林晓杰,有一个妹妹叫柳溪。我十分疼爱她,每天给她买喜欢的泡芙吃,陪她玩,一直都很快乐,可是她不幸得了重病,虽然不会传染,但是致命的。她去了天堂,临走时还握着我的手说,‘阿杰哥哥,我要变成小天使了,我会飞下来看你的。’说完,她就走了。我悲痛欲绝,把名字改成了忆柳,关在房间里不肯出来,直到遇见了你。你和他长得很像,更重要的是,你和她都有一颗天使的心灵,就像一个丢了翅膀的天使来到我的身边。你的出现让我感觉她还没走。”林忆柳又说:“这几个大箱子是她生前的衣物,你穿会很适合你,我送给你,因为你是我的妹妹。”
何晓莹这才明白他以前做的一切的原因。第二天,何晓莹焕然一新,漂亮的裙子出现在大家面前。大家大吃一惊。何晓莹向大家讲述了林忆柳的故事,讲述了自己的感受。沉默许久,大家向何晓莹道歉,朱珍丽友好的把那枚发卡戴在了何晓莹头上,说了声“对不起”。大家都开心的和好了。
如今的何晓莹自信地站在人群中,她心里有了一份哥哥一样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