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好无聊啊。姐妹们都去红楼陪那些客官了。”莹儿坐在奶奶的身边,满脸委屈的看着。
奶奶点着了一个火。把孙女搂在怀里。“莹儿,看你如此乏味。奶奶给你讲个故事吧。”
就在离这个不远的地方。有一位女子。她如同西施般美丽。而且,她特别能干。女红,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心地也特别善良。更厉害的是,她像男人一般会喝酒,也亲自酿过酒。
似乎,老天对她可好了,她被许配婚嫁到了一个如意郎君那儿。夫妻俩好是恩爱。女子经常给自己的丈夫酿酒。日子过得甚是甜蜜。惹来很多的羡慕和嫉妒。她丈夫本是个清廉书生,报国心也很强。恩爱的日子过够了。便开始一心想高举状元。
女子告诉她丈夫,举了状元,就可以当民官。做的好的话,说不定能去皇帝那儿精忠报国。丈夫一听心头一痒,抱着女子。“我一定要高举状元,给咱家添光。”。女子听后好声欢喜,但是却支支吾吾的回答不出什么。她知道,夫君的好胜心强,报负心也重。
数日后。她的丈夫果然中了一等状元,当上了官。被调去了离皇宫进的地方。女子知道后极其舍不得,但是她的丈夫告诉他。会每周寄信。女子这才安心送她丈夫走了。至那之后,女子很少出门。在家里给她的爱人编织着入冬的衣服,打算送过去。
丈夫来到了离皇宫很近的城镇。发现自己的视野豁然开朗。接触了很多人很多事。世面一下子大了起来。他起初给他妻子一周寄了不下4封信都说着关于那儿的新奇事物,和未见过的特产。后来,他被提了官职。又被调到离皇宫更近的地方进行管辖。但是与此同时。他的名利心更加雄壮。他周围仰慕他的女子也越来越多。而他也学会了沾女色。瞒着妻子和许多女人同床共枕。
女子收到他丈夫的信,越来越少。她开始怀疑他的安全和身体。她总是告诉自己。或许是丈夫又升官了太忙了。她便耐心的等待。又过了数日,她收到了一封她夫君的信,信上写着他已经被选去给皇上辅佐,以后的寄信的机会怕是越来越少。女子看后,轻轻的一笑。她早就料到她的夫君总有一天会登上皇宫的阶梯上。同时她又叹了口气。
丈夫的路途一帆顺风,他现在已经得到了他想要的名利和荣华,也享了很多甜头。他开始瞧不起和妻子住的地方,甚至瞧不起那些低层的女人。他开始喜欢有权利的女人,因为这样,才配的上他。就这样,他求皇上许配她宫廷内任何一个女人,只要是有权有利的就行。皇上后宫那么多佳丽,再看着他也衷心耿耿。就许配给他了一个。
女子开始收不到他丈夫的信了。她内心非常焦急,担心她丈夫的安危。却迟迟的等不到她的消息。她决定找一个好友去那儿替他传口信。然而,口信传了。回来的答复让女子崩溃。
“所以那天,她知道了他的丈夫断了和她的关系吧!”莹儿抬头看着奶奶。“是的呀,孩儿。奶奶继续讲好不好?”
古有云,女子不可二婚。所以那位失了丈夫的女子是不能再婚的。她起初会以为她的丈夫会回心转意,但是后来。她等了太久太久。她从传口信的那个人得知,她的丈夫已经全然不顾自己真正的妻子了。他也不打算回来看看。后来,传口信的人被她的丈夫所杀。女子知晓了。他是真的想要和她断绝夫妻关系。
可是她如此深爱着他。她给他做的衣服都包好了....
不过多日,就到了重阳节。女子化上了淡妆,炉上热了她丈夫最爱的酒。可是她知道,他为了荣华富贵,他不会来喝。但是她还是把酒摆在桌子上,并且先一饮而尽。最后,她踏出了房屋。去了坠花楼。
(他与她初识的地方)
她来到了坠花楼楼顶,想起与他的那次相逢。坠花楼上的花开的正好正红还透着桃色。她一直坐看到了黄昏来临。而后摆在楼的边缘,看着天空的落日,和几只成双成对的喜鹊。她闭上眼睛,怀着无望。一头栽了下去....
“啊...好可怕...”莹儿抱着奶奶说道。“诶,别怕。不知是不是老天死也可怜她。她坠下去后伴着花楼的花一起。如同天仙下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