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水的呼唤(高三/1000字)
有一天,一直沉默的水突然开口说话了。水叙述说:我对人类的所作所为感到不满,我为人类做了那么多的贡献,可人类总是破坏我,滥用我。这样既会导致水源的枯竭,又会严重影响生态环境。
在日常生活中,我时时刻刻都能派上用场。如:人们的身体中必须含有我;人们做饭、洗衣服都得用我;植物也需要我,有了我,蔬菜瓜果才能长得更鲜、更嫩;当发生干旱时,我可是最有用的……总之,我是一种人类离不开的物质。我尽量地改变自己,使自己变得更纯洁,让人们用得更舒心,更放心。可是,人类点儿也不为我着想,他们只顾自己的爽快。有时,人们用完水后,不关水龙头,让我白白地流失了。全球有那么多人,一人浪费一滴水,合起来就是几吨。这可苦了我,全球的淡水本来就不多,照这样下去我可应付不过来。所以人类只有节约用水,水资源才能得到保证。
人类不光浪费我,而且破坏我。工厂排放的污水就够呛了,人们还往河里扔垃圾。时间一长,原本清亮的我,现在变脏了,变臭了,我的朋友小鱼、小虾也相继死去。我恨人类,我是人类忠实的仆人,可遭遇了不公平的待遇。所以,我一气之下,也会发点洪水,闹干旱时不救他们,给他们一些警告。
人类呀,醒悟吧!
听了水的话,我感慨万千。是呀,水是生命的源泉,是哺育大地的乳汁,世界离不开水,人类离不开水。就拿我的家乡民勤来说吧,民勤原来是一个可牧可渔的地方,可由于没有了河水,再加上人们的破坏,民勤的水资源迅速减少。人们不得不大量抽取地下水以解决农田灌溉、人畜饮水的困难,从而导致地下水位急速下降,使民勤成了一个甘旱地区,成了风沙的发源地。还有,我们的母亲黄河曾几次断流
许多人还没有认识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可是单单就在我国还有许许多多跟我们同龄的小朋友喝不上一口干净的,哪怕在我们眼里是很脏的——水!更有些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胡乱挖掘、肆意抽取被认为如同人类血管般重要的地下水!导致地球的含水层与粘土层压缩变形,地面沉降和地裂缝等地质灾害的发生,造成了不可估量更是无法挽回的损失!而这一切的使作俑者便是人类自己!更有甚者,还不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有些人一边咒骂附近的河流、池塘的水太脏、太臭,一边却还往里面倒各种垃圾等等。这些人是可耻、也是可悲的!
看到这些惊人的事实,我好像看到了未来的一幕:工厂的烟囱里冒着黑烟,废水排入了小河中,小河的水浑浊一片。没有草地,没有森林,没有湖泊,没有笑声,沙子迷漫在天空,土地化做了无边的沙漠,死一般的沉静。朋友们,如果我们再不保护水,那么这些将会成为现实。
【二】:生活的呼唤(高三/800字)
在一个宁静的海滨小城,出海打鱼的人们还未归来,只有几个孩子在沙滩嬉闹着,追逐着,浮在海面上的太阳留恋地望着这群可爱的孩子,久久不肯离去。远处,一片白帆飘过,海水荡漾起来,摇晃着太阳洒下的金黄色的余晖……“爸爸回来了,爸爸回来了!”
孩子们欢呼着奔向那几艘已经降下帆的船……
一个大一点的孩子冲上一艘船,拽着一个大人的手,问道:“爸爸,你打到金鱼了吗?晓雪老师今天给我们讲了《渔夫和金鱼的故事》,晓雪老师还说做人不能太贪心,爸爸,怎样才算不贪心呢?太贪心是不是也和那个渔夫一样什么都得不到呢?”
忙着收拾海货的父亲可没空和一个不懂事的孩子瞎扯:“别闹,别闹,到别处玩去。晓雪老师会告诉你的。”
晓雪,一个优秀的师范大学毕业生,她告别了那个给她带来过快乐和充实的大都市,背起小小的行囊,跨越千山万水,来到这个陌生而偏僻的海岛渔村……
初到此地,她只知道这里只有一间破旧的校舍,十几个顽皮的学生。但她还是执著地留了下来。也许是晓雪的童话故事太迷人了,也许是晓雪的心和孩子们的心是相通的,孩子们都非常听话,都喜欢来自他乡的晓雪老师,听她讲白雪公主的故事。
有一回,晓雪病了。她拖着疲惫的身子,来给孩子们上课,可教室里空空的,连个人影都没有。晓雪既生气又奇怪,她环顾四周,忽然有一个小脑袋在窗外一闪而过。晓雪悄悄地走到窗口,原来孩子们就躲在下边,他们正用一种惊讶而关切的眼光盯着她。
晓雪正想发火,突然一个孩子叫起来:“虎子回来了!”随着孩子们的目光,她看到浑身湿透的虎子,手里拿着一条活蹦乱跳的鱼,站在门口。
“老师,这是我抓的。”
“听说您病了,我们想抓些鱼来给您补补身子。”
晓雪哭了。许久,她才对孩子们说:“我们上课吧。”
不久以后,晓雪接到一个电话,说她爸爸为她在城里找了一份好工作,还寄来了某单位的录用通知书。
“晓雪老师要走了!”
“晓雪老师不再教我们了!”
一个清晨,晓雪背起行囊,踏上来时的路……
一条弯曲的小道,一头站着晓雪,一头站着她朝夕相处的孩子们,她朝他们挥挥手,可他们却一步步地跟着她。泪水早已成了断线的珠子,从晓雪的脸上滚落……
“晓雪老师……”突然,她听到了孩子们的喊声。她再也抑制不住自己,行囊掉在地上,她摸出那张通知书,撕成碎片,一把撒向空中……
孩子们潮水般地涌了过来,他们紧紧地抱在一起。他们笑了,她也笑了,晶莹的泪滴在朝阳的照耀之下闪烁着五彩的光芒……
【三】:童年母亲的呼唤(高三/800字)
长大了,为了理想的我总是奔波在他乡。在他乡,我总逃不出家乡月光的温度和味道,一直想换回家乡的一朵月光,装饰我空白的窗。在梦的河岸端坐,以泪为珥,抛一线思念入水,等待一尾家乡的月光咬钩,可是,在他乡总钩不到家乡含着父亲的温度,母亲味道的阳光,也许,只有守望他乡的月光,打开我记忆和思念的闸门,才是我对家乡的月光最甜美的纪念。
童年母亲的呼唤长满了房前屋后。
记的小时候,一放学回家,调皮的我就和伙伴们打闹玩耍。连饭都顾不上吃,房前屋后总遍布着我的身影。为了逃避母亲叫我吃饭的声音,还经常东躲西藏。直到繁星洒在头顶的黑幕上,月光升起在远处的天际,母亲的呼唤愈加急促,而我调皮的心才会想到回家。在家门口,透过月光总会看到母亲期盼的身影,但从没听到母亲责怨的声音,偶尔听到一句唠叨,也是为我没有吃饭而发。
时至今天,当我离开家乡在异地求学时,我总找不到月光中母亲呼唤的味道,真想得到一束含着母亲味道的月光,作为我温馨的纪念。然而,再也看不到月光中母亲的期盼,只好在他乡守望月光,作为寂寞时的纪念。
童年时,父亲的温度在村前村后。
记得村里电视机还不太多的时候,我几乎每晚都跑到邻居家看电视。记得最清楚的是,那时每晚播出的《新白娘子传奇》深深的吸引着我。由于电视一直至十一点多才完,所以大半时候我总是睡着在邻居家的炕上,而当我醒来时,总是有一股凉风吹过,爬在父亲宽阔的背上有一种安逸的感觉。父亲温暖着我,而我总能看到父亲脸上的闪烁的月光。
然而长大了,再也看不到父亲脸上闪烁的月光,我只有守望着他乡的月光,来重温那深情的记忆。
多年以后的今天,磋砣的岁月使父母原本甜美的容颜忧愁密布。我多想拂去那根本就不属于他们的忧愁,可是我知道,只有我实现了我的理想,才会赶走困扰他们的愁绪。
我深知再也无法钩到家乡那朵迷人的月光,不知就这样默默努力,让天地见证这一切。
我只能守望他乡的月光,纪念我的童年的家乡,我的父亲,母亲。随着时光的飞逝,我只是为没有得到那时的一朵纪念品月光,而感到深深的遗憾。
【四】:来自成功的呼唤(高三/700字)
高三,一个听起来多么熟悉的名词。记得看《十八岁的天空》时,我还在小学,那时的我只是瞎看电视剧情,找一些俊男靓女随便当做偶像崇拜,却从来没有一点内涵上的偶像。
现在,我也处在了这样一个令人害怕又向往的年龄,也处在这样一个艰辛而又快乐的时段。我再看《十八岁的天空》,我感同身受。我认为命运把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应该由我们自己来主宰命运。
2011年度感动中国的刘伟,虽然他残疾了,但是他的信念并没有残疾,他用那矫健的姿势在琴键上写下——相信自己。是呀,作为一个残疾人都能战胜自己的弱点,让自己成功。作为健康人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胆怯呢?
坚定一个信念,确定一个目标,从现在开始,一鼓作气,朝着你的目标而努力吧!也许,你现在还在为你的艰辛而害怕,还在为你的付出而抱怨,还在为你的努力而着急。但是,当你真正做到之后,你又会感觉这一切来得是那么的轻松,那么的容易;你所得到的这一切是那么的美好!
像汉朝的开国君主刘邦,在起义之前,他只是一个小混混,一个不起眼的人物。即使在起义之后,他与项羽的实力相比,还是远远不如。但是,他并没有放弃,更没有向项羽强攻,最重要的是,他没有示弱。在那个战火纷繁的年代,他一点一点的努力,一点一点的进步,让他最终打败了项羽,成为了汉朝的开国君主。他又用他自己的亲身体验,向我们后人证明了一个现在非常流行的话:Anythingispossible!
努力让你成功,但成功不仅仅是靠一时的努力换来的。像着名画家齐白石,他八十时才出名,不仅磨砺了他坚韧的品质,而且锻炼了他的意志。而且同时,也向我们展现了一个事实:成功,不是靠一时的努力来赢取的。
坚定一个信念,确定一个目标,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吧。看见了吗?成功正在逐渐向我们走来。
【五】:中华文明的呼唤(高三/600字)
当敦煌的经卷被运出中国,湮灭在漫漫黄沙中的时候,我听到敦煌无声的呼唤.
当英法联军的铁骑踏上中华大地的时候,我听到圆明园无声的呼唤.
余光中说,用了几千年的文化似乎还是不够用而我们却连传承下来的文化也无法守住中华文明在呼唤着人们的关注和保护.
中国传统的用来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端午节被韩国人成功申遗,而与中华文明八竿子打不着的圣诞节情人节却在中华大地上愈演愈烈,大有席卷之势.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炎黄子孙被视为龙的传人,但许多知名的教授却叫嚷着要改换中华民族的图腾.
相反,世界上的其他民族却用鲜血维护真理,扞卫文化.
布鲁诺,执着追求真理,坚持真理,最终被教廷判处火刑他从容地面对死亡,毫无畏惧他深知,他只有在死亡中才能唤醒沉睡中的人们,才能获得永生火焰夺走了他的身躯,而他自己却化身为一盏明灯,指引人们前进的路程从此,西方人永远铭记:一个叫布鲁诺的人为扞卫真理而从容捐躯.
斯巴达克斯,一个奴隶,但当他砸断手链成为第一个站起来的奴隶时,他被当作是为自由而奋斗的战士,而被人们永远铭记.
然而,在中华大地上,你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呢?!
中华文化的呼唤,没有人听得见,因为人们正沉醉于功名利碌而数典忘祖!中华文明的无声呼唤换来的只是不屑一顾甚至于背叛离弃.
长城被肆意破坏,古建筑被钢筋水泥取代,历史被戏说,包公被恶搞成对选美大赛的冠军——辣妹垂涎三尺的恶棍.
中华文化在某个角落里无声哭泣,竭力呼唤虽然人们在醉着,但我仍想摇醒他们
只有守住中华文明,才能从容淡泊,精彩人生,才能继续传承祖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才能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不败之林.
人们,摘下你们的名利耳机,去听听中华文化的呼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