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日,你说你要离去,我难以抑制地感伤,不由想落泪。可是,你却告诉我:“傻孩子,哭什么?无论我走到哪里、身在何处,我都依然会记着你们,念着你们。记住:心在,爱就在!”
——题记
这几天,没事时,就喜欢去你的文集里,读读你的文字,看看你的文章,在那里到处都萦绕着你的气息。静静地置身于你的文字之中,仿佛就能感受到你的柔情与温婉,让我感觉心里柔柔的、暖暖的。每每读着你的文字,我就不由得想起你我之间的点点滴滴……
还记得,与你相识是源于你那精致贴心的按语。每每看到你那美轮美奂、贴心暖心的按语,我都会激动许久,心绪久久难平。于是,渐渐地,我习惯了去读你的文,去品你的人。而在我初读你的文字之时,我就不禁深深地被那优美绮丽的文字打动了。读着那些优美而又饱含深情的文章,我就不禁在想:这应该是一位怎样的女子呢?
你那一句“只是女子,侍奉文字”,让我懂得你是一位视文字如生命的女子,对文字,你倾注了所有的热情与心血,霎时,我对你肃然起敬;你那一篇篇关于友情的文字,让我懂得你是一位重情惜情的女子,每一位好友,都在你的笔下优美绽放,我对你蓦然心动;你那一篇篇关于亲情的文字,则让我懂得你是一位极重亲情的女子,无论是对父亲的深切怀念,还是对扬扬的无私疼爱,都是那样地打动人心,我对你心生折服。
尤为难忘的,是在我做编辑之后,你对我的指点和帮助。记得,在我刚做编辑之时,真的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因为,初来乍到,我什么都不懂。不懂如何把握文章,不懂如何写好按语,甚至,不懂如何与作者沟通。那时,最怕的就是,把握不好文章的主题,把按语写歪。是你,不辞辛劳,一直关注着我。我所编辑的每一篇文章,你都会关注和跟踪,帮我检查按语和文章。一旦发现错误,你就会及时通知我,并细心地告诉我哪里错了,要我去修改。因为,你说过:“我可以给你指出哪里错了,但却不会帮你修改。‘授人以鱼不授人以渔’,让你亲自修改一次,下次,你就记住了。”你是一位好老师,从你那里,我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其实,我曾经怀疑过自己,认为自己做不好编辑,所以,我想过要退出。是你,耐心细致,总是鼓励我,安慰我,为我加油,给我打气。你曾对我说过:“做编辑,首要的,就是要相信自己。要相信自己的实力,要相信自己能行。”每每,在我编辑完一篇文字之后,你总会发来鼓励的话语:“舞者,你好棒!你的编辑很细致,按语也很到位,看得出你很用心。”也许,你不知道,你那一句句鼓励的话语,对我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正是因为你的鼓励,才坚定了我的信心,也才让我一步步地走到了今天。
你曾告诉过我:“要想编辑好文字,要注意两点:一是有心,一是用心。有心,才能注意去学习和吸收,才能不断进步;用心,才能读懂文字,才能读懂作者,也就才能写出切合文章主题的按语。”嗯,我记住了,并将之奉为圭皋。今天,我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编辑,你真的是功不可没。于这点而言,你,当之无愧的,是我的老师。
在我们慢慢熟识之后,我更愿意叫你姐姐,因为,我打心眼里认定你是我的姐姐,早已超越了友情,积淀成为一种难以割舍的亲情。习惯了,每天上线都会在群里甜甜地喊你一声“姐姐”,而你,总是发来抱抱或是亲亲的图片,然后回一声“嗳”。你可知,那有多亲多暖?习惯了,每当审文累了,就会在群里大喊:“累了,上来耍耍,有人没?”你总会轻轻应一声:“在。”你可知,那让我多么心安?习惯了,每当写文卡壳时,总会给你发去泪雨纷飞的图片,你就会焦急地问一声:“怎么了?”而后,你会淡淡地说一句:“发过来,我看看。看能不能给你点建议?”你可知,那让我多么感动和踏实?
最喜欢,每天,在群里我们几个相互说笑、相互打闹。尤其是,那天你和我们几个喊妞妞。那声音是那样的甜,那情感是那样的真,那氛围是那样的暖。我以为,我们会一直这样开心快乐下去的。可是,那日,你却告诉我们:“有件事,我要告诉你们,我接到调令了。下个月,我就要去别的地方了。以后,只怕没有多少时间和大家相聚了。”听完这些话,我就心生感伤,有些想哭。我知道你的心情也很低迷,因为,你舍不得离开我们,舍不得离开文字。可是,却又是莫可奈何。
那天中午,你忽然就说:“下雨了。”听完这句话,我问道:“怎么了,姐姐?有些感伤,是吗?”你回我:“有些。”我知道,你是因为心生不舍,当时,真的好想抱抱你。可是,却只能用无关痛痒的话来安慰你:“姐姐,没事的,我们的心还是在一起的。只要我们心里惦念,在哪都是一样的。”你说道:“对的。心在,爱就在。”一下子,这句话就击中了我的内心,我深深地记住了它。
心在,爱就在。所以,姐姐,不要感伤,要快乐。无论你在哪里,无论你身在何处,我们都依然会在这里等你、念你、盼你,并深深地祝福你。
你说,一年之后,我会回来。好,姐姐,我们会在这里等你,等你一年之后再次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