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追寻美(高三/800字)
美的力量大于思想的力量,它常使我们沉溺而忘记了思考,沉溺在那万千中的美。
稼轩从大漠上走过,看到俊彩飞驰卢马的美;摩洁从大漠上走过,看到的是长河落日,大漠孤烟的美;三毛从大漠上走过,看到的是坚韧甜蜜爱情的美;我们从大漠上走过,看到的是折折戟沉沙的美。不同的美就是一朵开在人们心中的娇艳的花,开的纷缤和烂漫各有不同。
故问古人故爱花,亦如菊花、又如莲花。不仅爱在花的美,更爱那花给人以精神的释放,能让人在啧啧称赞声中迷恋。唐人眼中的花,妩媚而浓烈,“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那里的花落英缤纷,很是美;宋人眼中的花,伊人憔悴,“丽人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那里的花烛照红妆,红瘦绿肥,很是美;清人眼中的花,飘零流水,“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那里的花幽思无力,那里的花楚楚动人,很是美。多少人能不被花的美所诱惑,这是大自然馈赠人类的礼物,多少时候我们在享受一种美的时候能让人为之沉静,润物细无声,此时无声胜有声,更能在无声中感动那种无声的美。
不仅花如此,人亦如此。
让我在静寂之中观赏那样的一幅画:一个纤细柔弱的女人伫立在烟波浩淼的江边,登上望江楼远眺,是她,那个终日凝眸、柔肠愁结的思妇,是易安,还是易安。多少次她送夫千里,多少次她欲说还休,这是一种感情的美,一种痴情真挚的爱情的美,这时的美是思想所不能触及的,是思想的力量所不能言说的。因为那“花自飘零水自流”的黯然伤神的美;“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乡思闲愁的美;“载不动许多愁”的美是思想所不能表现的唯美的,这是源自内心,源自自然之情的美,如今物事人非事事休,怎能不欲语泪先流?
人们喜爱为美的东西书写,但那却只限于文字上的表象的描述,真正的内在所蕴涵的美却是墨水无法浸染的画卷。
斯坦因率领骆铃队伍浩浩荡荡从王圆箓的手中轻易买走了凝聚千万年人类历史结晶的敦煌宝物,临走时他回头看了一眼残阳如血的天边和王道士那丑陋的容貌。数百年后的中国人不得不屈辱的讨要敦煌壁画的胶卷,借以文字叙述那世人垂涎的美。正如余秋雨所说:那样是不够的。真正的精髓是不能源自人类思想加工的啊!
追寻那万千的美,追寻那万千的自然的美,让那无穷的力量覆盖思想捏造,回归自然的美,让人从中感受纯朴的美,不需要任何思想的修饰,还美以无暇的画卷。
【二】:追寻青春(高三/100字)
青春是什么?是一锅沸沸腾腾的热水,总是想加点什么作料。煮出别样风味。
青春是什么?是已定沉沉笨笨的蜗牛壳,总想摆脱它,跳跃出轻盈的舞姿。
青春是什么?是一次次与成功失之交臂的生死较量。
这作料他将你的人生调和成什么,有你掌勺。
这壳体将你的人生托落成什么境态,由你把迈。
这较量将人生定位在哪个高度,是寄人篱下的卑微与无知?由你握腕。
奏响青春的号角,应该在夜幕之后,奋进在黎明之前。去伸展那懒腰。
【三】:追寻终点站(高三/800字)
总是感叹时间过得太快,纯真的童年时光还历历在目,转眼间却已成为一个十八九岁的小妞了。有时看着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也会感叹自己哪一天也会垂垂老去。人的这一生,就像是一趟旅行,每个人都坐在时间的列车上,有了起点,便不知道哪一站是终点……于是发出疑问:漫漫人生,离离远道,终点站去哪了?
漫漫人生。人生到底有多漫长?不知道吧。撕去的日历,飘落的秋叶,老人的白发,美女眼角的鱼尾纹……是否都在告诉我们:其实人生真的不漫长,那些日子,那些月,那些年,都是稍纵即逝的。无声无息的,无影无形的,时间一点一滴的从我们指间溜走,有这么一句话:“时间太瘦,指间太宽,指尖染指流年”,我们的人生一直在倒计时,终点站的倩影却越来越模糊了,我们连自己到底是不是迷失了方向都不知道。既然如此,为何我们不迅速抓紧时间,去留住稍纵即逝的日子,抓住风一般的终点站影子?为何我们不凭时间的有效利用去弥补匆匆流逝的光阴,让那动感的影子也为我们眷恋而回眸?回首千年,谁的泪,化作尘埃,穿越人海,弹出历史的无奈。但,只要我们珍惜时光,利用好每一天,每一天都实实在在,无怨无悔,难道还在乎人生有多漫漫这件小事吗?难道还在乎终点站去哪了这个小问题吗?只要心朝着朝阳前行,让时光追随着我们的脚步,终点站总会让我们眼前一亮,满怀惊喜。
离离远道。梦之终点站到底离我们到底有多远呢?一对恋人,他说:“我永远爱你”。她问:“永远,是多远?”他答:“爱的终点站”。一步是一个脚印,鞋底沾了多少泥土,我们的路就走了多远,终点站就朝着我们靠近了多少。人生若只如一条路,那么一辈子就是从我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起点到“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终点,而终点站也就是我们超越自我之后到达的蓦然回首之阑珊处。不必问梦之终点站离我们有多远,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何年何月何日会羽化登仙;不必问梦之终点站离我们有多远,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在用心地演绎这场人生话剧,梦之终点站对用心的人来说并没有那么的重要;不必问梦之终点站有多远,春风,夏雨,秋月,冬雪……看不完的良辰美景,写不尽的画情诗意,只要你还能亲眼目睹大自然那无边的魅力,你就还没有走到梦之终点站……梦之终点站离我们到底有多远?不必问了,心中自有答案。
漫漫人生,离离远道,你勇敢前行,或懦弱后退,终点站就在那儿,不离不弃……花谢,花开,花满天,琵琶一曲已千年。终点站,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四】:梦里,追寻(高三/1000字)
梦里,追寻
洋浦实验学校高三(2)班陈霞
以为只是一次平凡的降生,却沉载了十几年的爱,对于这片热土,我无以为报。
只是一场甘淋,就能灌溉我心中那棵幼苗;
只是一阵微风,就能吹走我身边的砂砾;
只是一声呼唤,就能为我的梦导航;
而我,只是一次离开,就能不由自主地唤出这里的一切。
翻起过去的照片,我看到了岁月的脚步。照片里,是荒瘠,是破旧,是贫穷。这一个被世人遗弃的村庄,只有古老,只有传统封建。听着上一辈的诉说,我听到了历史的摇曳声。破旧不堪的屋顶下,那老人空洞的眼神独守着残阳的降落;那流着鼻涕蹲坐在无人的街道旁的孩童一声声地叫唤着妈妈;那疲倦的老黄牛迈着沉重的步伐踏过遍地的黄沙。留下了一片死寂,一片颓败。
时代走得太快,来不及让人去思考。匆匆一瞥,数十年载,我们都长大了。
斑斓的夜,闪烁的灯,拥挤的人群,沧桑的大地,转瞬之间,诞生于这个世界。
无数男女游离在这醉生梦死的夜,以为一切只是人们精神空虚的结果。却在偶尔,看到那瘦削老人翻着垃圾箱的悲凉,听到那烈日下辛苦对着一块巨石敲敲打打的男女们的悲怨。
是宿命?人们没有摆贫苦,而贫苦延续了人们的无知。
那光着膀子喝得满脸通红的男人的粗鲁,那沿街破口大骂的妇人的叼蛮。经数十年沉积下的愚昧无知,让人们为了眼前小小的利益你争我夺。
愚昧不是一种罪,却成了一个累赘。我除不掉这历史留下的根,只因它扎得太深太牢固,让人无奈。何时才能迈起脚步,奔向前方。
我感叹生命的神奇。生命延续了一代代人的感情,是对于这片深沉土地的执着。一饮方知水的甘甜,送水人让我们心怀感恩。现在社会,却夹杂着太多私心利益。有多少人独守着这份坚持。
没有更多的奢望,没有更多的乞求,我撑起小小的风帆,一个人,开始启程。
寻找,我要寻找解药。为的是一份大过天的恩情,为的是拯救一颗呐喊的心。
中途,迷失了自己,我有点太自视过高。一个人的力量未免太微不足道,世界在逼我一步步后退。所有像消失了一样,没有答案,没有结果,更没有我要的解药。
筋疲力尽。多少次摔到,却等待不到一双扶起的手,多少次迷失,却找不到那闪着红光的航标。顽固,我没有办法战胜。我最后还是无能为力。只是那么微小的一份支持,一声祝福,所有人却都吝啬不肯给予。一个在我生命中经营了十几年的家,今天变得千疮百孔。
因为没有太多的能力,而无法表达自己的感恩之心。
沉沦于这份绝望,我无数次拍打自己的身体,付出努力,都无济于事,我要找到正确答案。
某日,像只从沉睡中惊醒的小鸟,原来,我一直在拖累自己,一切的一切只是徒劳。
我有我的责任,就是让自己的梦想插上翅膀,托起梦想,才能让洋浦在心中飞翔。
原来,征途上的大雾让我迷失了方向。一条大道,我只用安稳地迈开自己的脚步,大过于留恋征途中的歧路,不过只是在折磨自己,而征途中的收获让我的脚步更平稳有力,那是坚持,那是忍让,我学会了更好的去展翅高飞。
解药,是完成身上的寄托,是塑造心中的梦想。倘若梦想之花盛开,那么芳香也会弥漫这个曾经的归宿。这份执着,也终于有了结果。
【五】:追寻精神的天空(高三/800字)
我们都是自然之子,无时无刻不接受大地的馈赠。阳光温和,我们感受自然的温暖;天降甘霖,我们享受水的滋润。人类社会纵使再繁华,其中一点一滴也都源于自然。
其实不止是物质,就连人类的精神,也都源于自然。自然大地本身不是坚实如恒,我们怎会有探求真理的决心?如果自然不是欣欣向荣、万象纷生,我们怎会对真、善、美有任何的理解?“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苏轼在江上的清风明月间,体悟到“短暂与永恒”的意义。
自然就是这般无私,如母亲一般在物质和精神上给她的孩子以支持和慰藉。然而,作为自然之子的我们,却常常无法理解这种“关爱”。
人们掌握了先进的科技,便向往舒适的生活,城市因此诞生。水泥森林拔地而起,四通八达的道路遍布全球。人类在大自然中盖起自己的“小花园”,在里面自得其所。
可是,舒适的生活非但没有使人生活得更幸福,反而失去了灵魂。在纷乱繁杂的社会中,人们不得不谨慎地保护自己免受伤害,于是人人都变得小心警惕,变成了钱理群先生所言“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抱着计算器衡量着一切的价值,所谓信仰、理想、道德都可以当成交易的筹码,慈善多作秀,名声不得实,学历常造假,论文多抄袭社会的各种问题开始凸显,人们匆忙地向前赶路,却将灵魂甩在了身后。
王尔德说:“我们生活在阴沟里,可依然有人仰望星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满社会的现状,于是向自然寻找答案。罗曼·罗兰为构思约翰·克里斯朵夫的形象焦躁不安了半年,一日他日出登山,看见太阳从地平线上缓缓升起,便高呼:“噢,我亲爱的克里斯朵夫先生!”一个经典文学形象由此而生。刘高程在菜籽沟成立文学艺术奖,他在低矮的池塘边,在厚重的黑土上,写《一个人的村庄》,最重点亮了一座村庄的文化之灯。
他们在人群之外利益之上,在天边的自然中探索精神的天空,与永恒对话,与天地对话,然后将宝贵的精神产物带给人群,促使人类思想的进步。
不妨从城市的水泥“牢笼”中逃出,去听听自然的声音吧。康德说:“世界上有两种东西值得我们终生仰望,一是心中崇高的法律,二是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自然给予我们如此之多,为何要将生命浪费在阴暗的角落,数着几张钞票碌碌无为呢?
追求精神的天空,让生命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