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来世·过客(高一/700字)
什么是来世,什么是今生,谁在盼望来世,而又挥霍着今生,何况那谁都未曾经历过的来世,真的有么?若有,那下一世的我,又将变成这一生的谁?演绎怎样的热烈,怎样的悲哀?
——题记
临近夜了,呆在温暖的家中,听着墙上的表一声一声滴答着,我知道,又该走了,不知该怎么说,夜本就寂寞,再加之冬季,寒凉,此刻正是妈妈把菜端上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温暖的吃着晚饭,享受这夜的时候,却有这么一批人,不得不在周末晚上,走在上学路上,独受这寂寞,荒凉。
骑着车,晃在这说宽不宽的马路上,两旁已落尽了叶子的枯枝伫立着。起风了,地上的残叶又飞了起来,舞着它们最后的一曲。感觉很不真切,我被叶子围了起来,清晰感觉到有一片落在我头发上,没将它摘下,数十片叶中,唯有它落在我的发丝上,这便是缘,且让它留下。
两旁没什么人,正也合意,寂寞就寂寞,寂寞又算什么。
寂寞的人才是最真实的人,我如是想到。你身边的人,不论谁,只怕终都只是过客,在你身边匆匆走过,近些的,尚能留些记忆,远些的,只怕连气息都留不下。
就像这些叶子,与我匆匆相遇,转眼分离,不再有交集。曾在高处挂着,曾光鲜过,也终究死掉了,什么都没了,谁又认得,它是哪一片呢。
浑浑噩噩地过去了三个小时,放学了。飘着小雨,我扔开雨具,飞快地骑着车,感受着速度与冰凉的雨打在身上的感觉,此刻没有师长、父母,没有考试、分数,没有任何人,我感到无比轻松,那些一直压在心中的东西全都倒了出来,无比轻松。
回到家,擦干头发,我忽然对鱼有了兴趣,搬个椅子,坐在水族箱前。爸爸是个很有情趣的人,前些日子一时兴起便买了水族箱。当时我看是黑框的,便觉得不好,如今在夜里开了灯,发现黑色却更觉温暖。鱼游来游去,在水中,游来游去,这使我想到之前在雨水中轻松的感觉。
不再多想,该休息了,关上灯,躺到床上,闭上眼。下一世,若有下一世,我要做一条鱼,一条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鱼。
【二】:关于过客的(高一/700字)
一路上车摇摇晃晃,司机仿佛炫耀车技一般把车开得飞快。头晕,肚子仿佛一直在痉挛。抱怨了一路。
总算到了午餐的场地,嘴里还吐槽着司机的开车速度,拖着不情愿的脚步爬上楼梯。
吃完饭一边开始抱怨那少得可怜的菜色,一边向雪峰进发。
踩着并不平整的泥泞土地,雪峰出现在视线内。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灰白的雪峰显得更加巍峨,雄伟壮阔又棱角分明。远远地伫立在那,高不可攀。
意识到自己好像抱怨了一路。突然很想朝着雪峰呐喊,把自己的一切情绪宣泄给它。
绿色的草地,清澈的溪水,各色的石块以及同伴们的欢声笑语仿佛渐渐将心中的不满抚平,心情渐渐明朗,将消极丢落在每一块踏过的石块旁,每一步踩过的草地上,每一朵仰望的白云中,每一次对雪峰的远眺中。
突然想到八月长安笔下一个叫温淼的人物。在他的生活里从没什么“必须”和“绝对”。他的朋友来了又走,从不带走些什么,也不留下些什么,他永远温吞平淡地过着日子,没有人能改变或者影响他。
像我们去海边一样。有的人在海边呐喊,有的人哭泣,有的人微笑从来都是他们来到这里,对大海宣泄一切,而大海并不会因为这些情绪就变得不风平浪静。它从不表达什么。这些情绪就像太阳照射海面时蒸发的水汽,大海只是为这些人提供一个宣泄的舞台,这些人也只是凭借着“看海”的名义发泄一些什么而已。
早晨在车上太阳出来的时候,我们刚好经过一个放牧人居住的地方,导游说:“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我们这些来来往往的游人只是过客而已。”我们只是恰逢其会,有此良机得以欣赏其间美景。什么都改变不了的过客而已,对稻城来说是无所谓的。自然它见识了人间百态,人类在它面前渺小如蝼蚁一般,对我们这些小蝼蚁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它都是不屑的,任我们宣泄情绪,它只是默默承受,从不言语。而我们在潜移默化中被抚平那颗躁动的心,变祥和平静。
希望有一天,自己的心也能像雪峰、大海和自然一样,让那些不安消极的情绪像过客一般,来的出其不意,走的悄无声息。
【三】:生命的过客(高一/500字)
傍晚,漫步在幽静的小巷里,春风般的柔发扫过脸庞,是结着丁香愁怨的姑娘,却带走我的忧伤……
匆匆的,你来了,匆匆的,我走了。岁月终究留不住你我的脚步,彼此只是各自生命中的昙花,给我们留下些许情感,点亮心中某处篝火,或是照亮你的人生,或是灼热你的灵魂。人生路漫漫长,每个人都是生命中的一个过客,区别只在于在生命中停留的长短,艰辛的路上需要他们,但这不是永久的依赖。要记住,路,是自己的。
我们是自由的,我们是孤独的。即使是父母,兄弟,爱人也不会陪我们从始至终的走完一生,总有一天,面前的交叉口会将我们分开。别人也一样,偶然的相遇,使我们同路一段,在各自的生命中逗留一番,或是收获了经验,或是获得了动力,促使我们进行下一段旅程。形形色色的人或事,像那路边的风景,让我欢喜让我忧,构成了我多彩的人生,铺垫了精彩的路程。
向前吧,诱人的风景还在前方,前面的果实还等着你去采摘,下一个客人也许就在下一个路口将与你走完下一段路程,为你带来下一份惊喜,命运虽然掌握在我们手中,但谁也无力改变,缘分把我们连在一起,即使是一刹那,也构成了那生命中永恒的一部分,那么的珍贵,那么的无可替代。
也许生命只是一场回忆,不同的过客会给你心里留下或深或浅的痕迹,当你老的时候。透过窗户望着路边的行人与风景,不禁想起自己以往的那些点点滴滴,那些不同的过客演绎的不同的风景,像柔发飘过那般短暂,像丁香姑娘那般难忘……
高一:王莹莹
【四】:走走停停的过客(高一/500字)
在人生中,我遇见了许多人,也告别了很多人。人生似乎就是一个车站,到处都是走走停停的过客,而我迎接着一个个来到我的生活的人,也和一个个要离开我生命的人告别。在我的眼中,眼前来来往往的人是我生命中的过客。与此同时,在别人的眼里,我何尝不是别人生命中的一个过客呢?或许这滚滚红尘俗世就是一个巨大的车站,活在这世上的每一个人都是彼此的过客,不会一直停留,总会有离开的一天,而且谁也阻止不了这样的到来和离去。
有些过客路过我的人生,却没有半点痕迹留下,仿佛从未出现过。但是正是他们组成了人群,让我的生活从不冷清,即使我有时会在人群中孤单,也无损这份热闹的美好。我不敢想象假如这个世界陷入一片死寂,只剩下我清晰的呼吸声时,会是一个怎样恐怖的画面。所以,虽然我不喜欢人群,但是也需要这些过客的存在。
有些过客曾在我的人生中短暂地停留过,可是他们最后还是离开了。他们有的是我的长辈,敌不过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而离去;有的是我毕业之后就不再联系的同学和老师,敌不过时空的阻隔成为陌生人;有的是曾经是我的朋友,敌不过现实的压迫和利益的诱惑,带给我欺骗和伤害之后悄然离开。
人生是一场盛大的遇见,亦是一次次伤感的道别。这些走走停停的过客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我只能任由他们在我的生命中来去自如,承受他们给我带来的快乐和伤悲。无论他们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什么痕迹,都是我这辈子无法抹去的部分了。
【五】:过客过,继续走(高一/600字)
前行路上,阴天多于雨天,愁苦多于阳光,但这并不能成为我止步前的任何理由。借口随时有,但这不是我想要的。我始终认为坚持到最后的才是最可靠。哪怕摆了也不要心伤,毕竟经历就是一种体验。
成长就是在经历,在体验,这是一个不允许回头的起点,我并不知道我的下一站,更何况终点,但是心中总会有一个小小的力量在不断为自己喝彩。因此我就这样一点点前行。当我茫然地望着路景的时,没有人告诉我要怎么面对。但路还在脚下延伸,不曾停下。在欣赏路景的同时,忽视了前方,但时间却未惊醒似梦的旅程,直到我转到了下一站,此刻我必须做出选择。再美的路景也只是偶遇,就像生命里的过客,我不能冷血的认定他们是可有可无,但至少在转折的行程中是他们伴我走过了孤单,这一秒,伴着不舍,我只能与他们挥手再见,因为我还清醒,知道我还要前行。
偶遇的花儿再美,也只是过眼烟云,我无心理睬并不是出于不屑,只是我需要行得更远,走的更久。感谢我生命的过客,是她们让我感到不孤单,但那是现实与理想总会有所差距,就比如现在的我和你,我们在偶然或是巧合的相遇,但是又不得不在即将的面临的分别挥手。这不是上天注定的痛苦经历,只是必须的坦然测试,我告诉自己。我只是一个过客,无论在哪,我都会记得这句话。因为前方的路还需要我走,我的生活还要继续,所以每天我都会看着朝阳升起,因为那是为了迎接全新的自己,纵使我做不到万丈光芒的太阳,我还是会用我的力量将周围照亮,因为一路有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