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回家去,父亲便跟我说起这么一件事。村里有个老爷爷,想把自己的的七千存款交到女儿手里,但这天,怎么找也找不着了。他想不通啊,于是一根绳子勒在脖子上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想起正月里,某天老父亲打电话来,说不见了一千元,父亲猜测是谁拿了。父亲一边说一边唉声叹气,我只好跟他分析情况,大概意思如下:你又没亲眼见,胡乱猜测只会伤身体,身体差了,恐怕那一千元也补不回来。假如真有人拿了,那么总比钱掉水沟里好得多,你老人家就当做了件大好事。当然,不见了钱,换了是谁都会着急、心烦、伤心,但是钱去钱还在,人去则楼空。所以,想开些,快乐地过好日子。挂了电话,还不放心,只好让姐妹们轮番“轰炸”。历经沧桑的老父亲,整天为儿女牵肠挂肚的老父亲,单薄的双肩仍然肩负着家庭重担的老父亲,幸亏想得开,不然后果真不敢想象。
我深知那一千元对于父亲来说是多么重要。是的,钱真的很重要。这,我有着深刻的体会。
清楚地记得那一年,尽管我成绩超出录取分数十几分,但分配到镇的名额只有两个,偏那一年考进去的有三个,我被录取了,但是以资助生的名义录取,也就是说必须多交七千元。对于我的家庭来说,那是天文数字。而对于有钱人家来说,哪怕交个几万也会毫不犹豫。有人告知我的父母,去找找关系吧。就读一年后,我的老师也这么说,找找关系,也许你不用以这个名义进校,不用捧那么多钱出来。生活感悟 多年后的今天,我都觉得惭愧难过,觉得是自己害父母积劳成疾。
说起母亲,永远忘不了那年,母亲生病住院花了几万,母亲心痛那些钱,因为她知道儿女的生活并不宽裕,于是在几次住院后她坚决放弃治疗回了家。当时,母亲拼命掐我的手,让我办出院手续……那个场景牢牢地烙在我的心上。如果说我们过得很好,有很多钱,母亲就能接受很好的治疗,也许母亲就不会有那么多的顾虑,母亲就不会那么早离开我们。
这也让我想到妹妹,妹妹成绩非常好,但中考却失手了。她喜欢英语,很希望到市里的一间英语学校读书,但高昂的学费却不能让她如愿。后来她打工自己攒钱,选择学了电脑。妹妹的眼泪让我刻骨铭心。如果她当年有机会学英语,也许现在就不只是做个文员。
当年,妹妹中学毕业,而我刚刚出来工作,工资很低。那时候我多么希望有很多钱,这样妹妹就能高兴地圆梦。现在我依然希望有很多钱,因为有很多钱的话我就可以买一套漂亮的房子,有很多钱的话我就可以提高亲人的生活质量,有很多钱的话我就可以去帮助那些生活困窘的人们……
真的,有钱真好!
于是,有的人拼命地工作,甚至做兼职,还总觉得挣得不够多。
而有些人,更是不择手段地挣钱。
有的人为了钱去杀人,尽管他也清楚杀了人得赔上自己的命,但还是去杀了,结果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
有的女人为了金钱,不惜与相恋几年的男友分手,不顾一切地嫁个有钱人,管自己爱不爱他;同样,有些男人,为了钱途,毫不留情地抛弃初恋女友,娶个有钱人家的女儿……
有的人为了金钱出卖自己的朋友……
有的人为了金钱说了谎……
有的人为了金钱,在权势面前低声下气……
有的人,为了金钱玩弄职责。你给我十把万,我这个市长给你批下这个工程;你给我这么个数目啊,我把你调到你想去的单位;过年过节给我送个大红包,我给你升职;你的孩子想就读这个学校,好吧聪明点给这个数……
在某些人眼里,钱比什么都重要。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小说里的葛朗台老头儿。他的侄儿查理因父亲去世痛哭,他觉得这孩子把命看得比黄金重要太没出息了。他临死前几个小时不动地盯着黄金,最后一句话是吩咐他的女儿欧也妮:把一切照管得好好的,到那边向我报帐。这老头儿啊,他的生命里就只有金子,什么爱情、亲情、婚姻全都滚蛋。
现实生活中诸如葛朗台者比比皆是,为了金钱,亲情可以不要,友情可以不要,爱情可以不要,婚姻可以不要……因为,对他们而言,金钱就是幸福。金钱超越了尊严、名誉……超越了一切。
觉得悲哀!人创造了钱后,不是去好好地做钱的主人,而是去做了钱的奴隶。
钱固然重要,但是如果眼里只有钱,那么在你拥有很多钱的时候,你也失去了很多宝贵的东西。
我们从出生到死亡,人生的每一步都离不开钱,但是我想只有用正确的方式赚来的钱才是干净的,用起来才安心。
其实,除了金钱,人生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们去追求。
如果你有很多钱了,那么你想用这些钱做什么呢?游历天下?来提高你的素养?来做慈善?……那么你要骄傲你是快乐的。如果你没有钱,那么想想你有什么?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一个知心朋友?有一个贴心的爱人?……那么你要庆幸你是幸福的。
想想老爷爷为了七千元就上了吊,不禁悲叹!
钱,它是好东西,可以让你成为别人的天使;它也是坏东西,可以把你变成魔鬼。它能让你上天堂,也能让你下地狱。
我想,一个人,活着就要有活着的样子。为钱而活,但不要死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