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月繁星之日常对月而叹,世事不永礼崩乐坏,究其何因?常读诸子之论,圣贤之言,而观现世之态,始知礼崩乐坏有其必然。非诸子之错,非世人之误,大道必然。
礼乐者其时人道所成,适其时而正人途。今时非同往日,大道异途人世迥形,故旧礼不足以丁人行。故乐不足以丁人性。赐大道之必也,此世人大幸亦大不幸。
礼乐自崩于今时数也人多坏己道,此其悲,也是人世之不幸。正此大世恰是我们之大幸,此新乐未成,新礼未就之时正是我辈建说立学之时,当此大世我辈当奋勇向前,以成百舸争游之势,成诸子应世之形,以成学说并立之景。
当世之时,世人无道,举目四望唯有茫茫一片。故行弗乱身红尘迷行,故欲挽礼乐于欲崩,当让世人有道,世人有道而有行止之界,其前有途而安其身。已成仓廪实而知礼乐之势。赐教化之根,圣德之本。
我道无名,非不命实不知以何为名,强命之曰变道,也是变数之道,人世变数,也人道耳。大道求道果无以途,亦五一途,故自衍其身而成始源,然道果非蕴于己身,故道不显于人前,故求于变数,变数者生于道外而兴于道,为不测之数,众妙之门。变数聚于始源宇宙方成,万物始生。此故万物应大道需求而生,应变而成。
人身者万物衍化而生,大道汇聚而成。为自然结晶大道总成。故身蕴道规,而成人魂。人魂者人死总则,内心之道念。身魂合而成彼岸之舟,众妙之器,人始有成人之根。然居此神器人不足以人,此变数聚而能动,累能动而成灵,灵如魂身,而后智慧成,而后人始为人。
故世人皆应道而生,生而胎迷累岁方成其智,魂身学于外提变数入于内,变数者人世之基,学思之根本。我道初成当选道基、以显人前,而成治世之术,大道应需求而成宇宙,人世需求而前行,故需求者当吾道基。
需求者人性,人世之根。君途半折而损非无智,其不明所需所求,故行弗乱身,红尘迷性。君子明需求而其途自明,其行自端,此故新君德首重明己所需,礼乐首定需求之道,以求仓廪实而礼乐明。
而又劳动创造价值而消费实现价值,而消费源于需求,当今物资极端丰富之时,又有多少劳动创造之价值被消费而实现价值内?此数难测。而且劳动价值传递到消费者层级本多。此增加了我们对经济研究的难读。,也增加了我们认识社会现状的难读,而需求者,每一次消费都实现了价值。这让我们的研究标的更单一研究更方便,在此需求时代,物资供给不是问题之时,基于需求的视角或更有益于我们了解解决问题。
基于劳动创造价值,剥削产生利润的经济学有很多驳论。首先剥削产生利润很容易产生仇富心理,然有多少人因为剥削而富,当今之世剥削之利控非财富产生的主要途径。其次他又一个驳论那就是劳动科技驳论。
经济发展到今天,如果没有大的科技突突破,经济需求很难得道扩大,甚至因为科技导致的优化配置,我们的需求可能反而下降。这样经济就变成有始无终这是大忌。
若劳动时间固定,且失业率固定,随着科技发展劳动生产率必然上升。社会产生的劳动成果必然增加,而消费难涨,必然导致产生恶性竞争的血海和令人发指的浪费。同理我们控制浪费那么必然有令人发指的失业率。这种两难的选择让我们很容易跳入一个个大大的陷阱。其中有两个特别的危险,这是导致很多国家在中产国家的阶层停滞了脚步。第一就是出口维持的囚徒陷阱。第二是增加公务人员的臃肿陷阱。进入此瓮者发达无望。
盖因劳动价值其为人类没有迈过供需平衡的这个大崁,此为之前的最伟大的经济学结晶。而今天我门迈过了,进入了需求时代,此标准者供给充分的满足了需求,从此人类进入最求精神和科技的年代,物资欲望将慢慢退让给精神的欲望。因为现在的科技和我们思想以及现在的一切和过去都完全不一样了。所有基于当时的道理和思想都可能需要进行调整来适应现代。这就是此新礼乐代替旧礼乐的良机。
其如我最喜欢的诸子百家之论多消亡于历史长河,泯灭于世间,其非道有错,其理有误,道随时移渐次显隐。
需求人性道心,然其时物资难得,生存艰难,故人欲可禁不可开,然今日非彼时。人类物资以极端丰富,靠生存的欲望不能使我们前进。故我们需要打开禁锢,禁锢不开需求不正则无以应新途。当然我们也要控制部分需求对我们的影响,所以需求需要渐次的打开。
新途何在?在人心在大道。显现为求己志之舒展,宇宙之妙万物之理,此皆非劳动而能成之物,皆要靠我们内心深处的欲望。未来之事多是非志坚不能成形,非道固而不能致远。故当解人性而明己需求,明自性而明己欲,以此定人世道途。此故君子当明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