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对于像我这样农村的孩子来说,最大的奢望是让大人带着去逛县城,喜欢置身于并不宽敞的街道,在熙攘的人流中,用自己稚嫩的眼睛去观察那个五彩斑斓的世界,直到夕阳西下才和大人一起踏上回家的路途。80年代的小县城,对一个小孩子竟然有着如此强烈的魅力,以至于在睡梦里都在想着念着它。所以从那时起,就有一个梦想在小小的心灵里酝酿,终究有一天我也要成为真正的城里人。
为了心中的这个梦想,我一直努力着,在高考失利以后我毅然选择了参军。当兵几年里我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自己,要靠自己的努力来赢得自己的理想。大小工作我积极争取,军事训练我异常刻苦,政治理论我更是如饥似渴。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我考上了军校。当我满怀着希望回到自己的家时,心中的兴奋随之一落千丈:父母因为养育我和妹妹已经双鬓露白,日复一日的辛苦劳作,让二老早已佝偻,身体也是一天不如一天;望着二老看到军校录取通知书的笑脸,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什么时候才能让他们也过上城里的生活呢?我一直没有想到更好的办法。
军校毕业后,我分配到了青岛。驻地青岛的名气也是我早在上小学的时候就已经仰慕了,报道之后利用外出的机会转了一圈,果然名不虚传。和我们家乡的那个小县城相比真叫是天上人间。想想家乡那坑洼不平的道路,散发着臭味的垃圾、满地横流的脏水、小贩转村走巷的叫卖声……这所有的一切,在时刻冲击着我的神经。什么时候我们的县城街道会变得宽一些、路面变得平一些、楼房变得高一些、商店变得多一些?我几乎失去信心了。不由得庆幸我终于离开这个贫穷、落后、破旧的小县城,来到向往以久的大城市了。在这里我娶妻生子,过期了所谓的城市生活。
日子在一天天的过去,我对家乡的关心也日渐减退。突然有一天,我在阅读《解放军报》时,发现了一条不起眼的新闻稿,说世界帆船锦标赛在日照水上运动中心胜利闭幕。这难道就是我那个印象中差的不能再差的城市?我心中疑惑着。
毕业到青岛已经七年了,结婚都四年了,我仅仅是在结婚的时候回过一次老家。去年九月父亲的生日,在父亲的再三要求下,我和妻子带着刚刚两周岁的女儿一起回去给老人过生日。为了赶时间我们匆忙乘坐了一辆普通大巴,上车后我就睡着了。大约过了两个小时,妻子推了推我说:“快醒醒,已经到了。”我睡眼朦胧,怎么可能?以前回家坐好车都要三个多小时,这才多长时间?翻身一看,果然车已经开进城了。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宽阔的马路、栉次鳞比的高楼。我的整个身体被一种莫名的感动紧紧包围着,这就是那个我曾经学习生活过的小城,那个我曾经厌恶、离弃过的小城?内疚之情在心底油然而升。
“xxx,在这儿。”刚一出车站门就听到了久违的声音,转眼一看,一个熟悉的身影站在一辆奇瑞轿车边上,原来是表弟在叫我。来不及客套,便坐上了他的车直奔家中而去。路上表弟给我讲了他是发家致富的秘诀,原来这几年表弟靠党的好政策自己开了一个小工厂,靠着诚实经营、稳步发展,现在也已经初具规模了。“这几年我们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再也不是原来那些吃不饱穿不暖的穷农民了,有车有房那也是自然的事”表弟轻松地说。
车在宽阔的水泥路上驰骋,我的疑惑更多了,曾几何时这条路连骑自行车都要颠的屁股疼,现在怎么变化这么大?表弟见我皱起了眉头,便说:“这是今年省政府拨款在全省开展的村村通公路修的,这几年咱们农村还有很多好政策,比如粮食直补,直接把钱发到咱们老百姓手上;再比如,农村医保,每个农民只要交10元钱,就可以放心的看病了,再也不用担心看不起病了;还有咱们村还是库区直补对象,以前咱们吃够了在水库边的苦,今天上边也进行补助了。另外,村里还建起了老年公寓、文化大院……。”
父亲的生日过完后,我和妻子回到了部队,妻子对我说:“你总是叫我不要回老家,原来你是怕我羡慕老家呀。”我无语。
就在前几天,我刚刚看完两会报道,父亲用手机给我打来电话,兴奋地说:“听说今年学生上学都不用交学杂费了,国家还有很多富民政策,你什么时候有空再回来给我们讲讲。对了,现在你妈也有手机了,什么时候你想她可以直接打她的手机了。……”
这就是我的家乡,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日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