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了天安门城楼,我看到了一座大门,上面写着“端门”二字,我以为那就是故宫的正门,不由地欢呼起来:“进皇宫了。进皇宫了!”妈妈马上纠正道:“不,进了端门并不算进了宫,进了午门才是进了宫。端门只是宫廷的‘前奏’,它是端正衣装的地方。”“这么多‘门槛’!”我忍不住嘟囔一声。
过了端门,我看见一个方形广场,广场的东西北三面城台相连,非常高大,“哇,好壮观啊!”我不禁叹道。“这就是紫禁城的正门——午门”。妈妈连忙对我介绍一番。午门前的广场很大,可容纳两万多人。据说当年遇到大举出征,皇帝会在午门发布命令,而大臣如果惹怒皇帝,也是在午门接受“廷杖”的。我看见午门有三个门,当中的正门较大,两侧的门略小一点,听说平时只有皇帝才可以出入正门,皇后只是在与皇帝大婚时才可以走一次,殿试考中状元、榜眼、探花的三人可以从此门走出一次。其他的文武大臣只能按文东武西由两侧门出入皇宫。看来,皇宫的规矩太多了。连走路也不能随意哟。
过午门,我看到一条小河,这就是有名的金水河了。由于故宫里的建筑都是木头建的,木怕火,火怕水,而这是故宫里唯一的水,如果故宫里着火了就要用它灭火,所以称做金水。河水曲折多姿,形状像一条玉带,又被称为玉带河,河两边的栏杆与河上的金水桥均用汉白王石建的,非常华美。玉带河是通往太和殿必经之路。
出了太和门,我看到了一座巍峨的建筑,那就是太和殿了。太和殿是紫禁城的正殿,也称“金銮殿”,是皇权的象征。每年元旦、冬至、万寿三大节时,皇帝才亲御此殿受贺;新帝登基、颁发重要诏书等国家大典也在此进行。可惜是太和殿现在正在修缮,无法进殿细细观赏,但从外观看,整个太和殿的建筑堂皇庄严,那三层汉白玉的台基,宽阔的广场,雕刻精美的双龙戏珠的御石路,殿前月台上摆放的铜鼎、铜龟、铜鹤等等,真是非同凡响。
过了太和殿,我们先后看了中和殿、保和殿。它们都修建在三层汉白玉的石阶上,是故宫的核心建筑,称故宫三大殿。
穿过乾清门,便进入内廷。内廷分中路、东路还有西路三条路线。我们沿着中路走,途中,我们看到了皇帝的卧室(乾清宫),放置皇帝印玺的地方(交泰殿),皇帝结婚的新房(坤宁宫)……我发现有的房子顶上有四只动物,有的有五只有的有六只,最多的有九只,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只数都不一样呢?于是,我去问导游。导游告诉我,这是按地位来分的,地位越高,动物就越多。反之,则越少。最多的肯定是皇上,它的屋顶上有九只,怪不得称皇帝为九五之尊。
最后,我来到了御花园,它在故宫中轴线的最北端, 是皇帝、皇后、妃子休息、游赏的地方。园内亭台楼阁均玲珑别致, 青翠的松、柏、竹间点缀着山石,很好看。特别是御花园口有两棵树缠绕在一起,这就是鸳鸯树,太特别了。
出了御花园,就是神武门了,这是故宫的北门。
走出故宫,我不由地频频回首。这紫色的宫墙内曾经住过明清两朝24个皇帝,演绎了多少惊心动魄的历史故事。沧桑巨变,但历史车轮总是滚滚向前。古老的皇宫,您那无与伦比的设计、美仑美奂的艺术、气势宏伟的风格永远是华夏民族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