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菊,别名:大波斯菊、秋英。波斯菊是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高1~2米。它的学名Cosmos,希腊文原意有宇宙、和谐、秩序、名誉、善行等正面意义。
波斯菊的花语也是向上的,充满正能量的四个字——永远快乐。
我曾在一个朋友的陪伴下对着流星许下诺言:我要永远快乐。我记得她知道后便微笑着抱住我,但她许下的心愿,我却不知道。对我来说,每个人都是幼稚的小孩,无论是谁。曾经的我和现在的我没有多大的区别,仅仅是一个是从内到外的明显的幼稚,一个是虽然外表并不是很幼稚但内心还是很幼稚的人。不过既然内心是一个样,那就没什么区别了,不是吗?所以,每个人的自以为是或是娇蛮放纵,到发展出其他的形形色色的人,其实或多或少的都有着那孩子气的想法或习惯,每个人都是幼稚的小孩子。不过世界千变万化,就像我本不会想到你我二人会成为朋友。明明在此之前,我们的交集只是也仅仅是遇见后点个头。所以,为什么我们会成为朋友?
真的,不能和你做朋友的原因我随便都能列出个百八十条,我俩从性格犯冲、八字不和、星座敌对、血型不容到见面掐嘴、背后插刀、开口就讽刺对方等等。可是和你能做朋友的理由我一条也找不到。
到头来,我也只能感叹世界光怪陆离风云莫测,世界真奇妙!
况且,你我居然还一起在夜晚登山,只为了一场流星雨,真的是······
想想就觉得不可思议啊!
“喂,幼稚小鬼头。”我撑着头,目光停留在被雨水溅湿的玻璃上,看着一片模糊的仿佛是被水浸湿的水粉画的风景,“你带了伞吗?”
“哈?婴儿思想的傻孩子,”你继续看书,目光瞥都不瞥向我这里,“带了······也不会借你。”
什么,你是想让我淋成落汤鸡吗!
“子曰:‘助人为乐之,不亦说乎?’”我面无表情,只是看着窗外一抹模糊的粉色。那粉色在水流的冲击下若隐若现,让我开始怀疑是否只是我的错觉。
等我打扫完卫生,抬头望向窗外才发现,雨已经停了。窗外的世界阴沉而潮湿,是那么的不快乐。回家时,我特意回望了一眼那时有粉色影子的地方,可惜又理所当然的是,什么也没有。
然后,三年时光如风呼啸而过,我和你的距离被无限拉远。如同长大的如影随形的咒语般,我变得沉默、寡言,就像是墙角的影子一般。我以为我会这样,渐渐走向黑暗深渊,对自己所失望。但是,你又回来了,像透过层层阴云的第一束阳光,照亮了我,又照亮了我的世界。
“给你。”
你穿着一条干净简洁的白色长裙,如墨长发飘扬在风中,微笑着递给我一个盒子。当时的我并不知道,那竟是我和你的最后一面,也是我对你最后的记忆。
“小妹呀,你说,你说阿寒她······”
你就在那一天,在波斯菊的花店前,和我说再见后,消失了。
如同泡沫一般从人群中蒸发。
我打开你给我的盒子,希望里面有你留给我的,能找到你的线索。可是,没有。盒子里,有的仅仅是一束怒放的波斯菊,是那种被暴晒了的,标本一样的波斯菊。在它旁边还有一张卡片。
上面写着一句简简单单的话:“你曾经的诺言,不要轻易放弃。波斯菊:永远快乐。”
我突然想起,我们第一次相遇在一家花店门口,我失手打碎一盆粉色波斯菊后,老板认定你和我是“同伙”,将我俩骂的个狗血淋头。接着,我又想起,我在那个下雨天看到的那一抹粉色。
原来,这一切都是早已安排好了的;原来,命运早已注定了一切;原来,这就是你的归宿,你留给我的最后——波斯菊,永远快乐。
我怔怔的看着那张卡片,泪水不受控制的流下来。然后闭上眼睛,仰起头,让泪流回眼里,流回心里。莫名地,我突然想笑——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结局,不是吗?你去追寻你的愿望和梦想,我继续走我的道路,去我的未来。没有什么遗憾,这是最好的告别。
我也终于记起你在那场流星雨下许的愿望了,和我是一样的啊,为什么我现在才记起来呢?你的愿望,也是希望永远快乐啊。
我勾起嘴角,将卡片与永不凋零的波斯菊放到书柜里,一个最显眼的地方。无论如何,感谢你对我最后的告别和你给我的温暖。
波斯菊的花语是,永远快乐。也祝你能如波斯菊一般——永远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