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的前几天,朋友突然对我说,这次假期要去北京。我听到后不免一惊,第一反应是他是不是有什么事,或是他家有什么事。谁知朋友听过我的反问更是吃惊:“没什么事啊!想去,就去了!”
我的感觉无法用文字来描述。就好像是两只同样被关在笼子里的幼鸟,大家都不愿被关在笼中、都渴望自由,但一其中一只处心积虑地计划着、筹备着,为长大后追求自己的自由积蓄能量;而另一只不在乎自己的双翼尚且稚嫩,努力抓住一切又能的机会想要飞出铁笼。我是前者,朋友乃是后者。
实现自己梦想的人不多,但要说完全没有梦想的人,恐怕更少。不同的,是每个人追求梦想、或是表达梦想的方式。有些人默默无闻做的多说的少,有些人成天向周围人广播自己的梦想怎样怎样远大;有些人有着很长远很周密的计划,还有些人一切随遇而安。所以我们会看到总有些无名鼠辈一夜成名,所以我们会看到总有些学校里的差生、儿时的顽童到头来却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并被永远地载入史册。
换作是我,断然不会像朋友这么做。因为我觉得有太多的东西要考虑、要准备。比如说车票、行程、住宿等等。还会有很多顾虑。比如假期这么短,出去旅游的话就没有办法好好地休息;再比如出去玩的话,会不会影响到即将到来的考试。诸如“如果我这样做了,有可能造成……的后果”这样的填空题,我的答案多到连自己都吓了一跳。然而这些所有的,朋友似乎都没有想过。
朋友笑着对我讲:“放假,去北京痛痛快快地玩;然后放假回来,考个烂分。”眼里流淌着对他自己美好假期的无限憧憬。
按理说,这件事八竿子也打不着梦想这个话题,但它就像是一个提醒,让我突然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原来短暂的假期也可以过得风生水起!然后就自然而然地联想到了梦想。在我的潜意识里,难得的假期当然应该呆在家里,好好调整调整、休息休息,把没睡够的觉补回来、把一直想吃的美味吃回来,从来没想过可以利用这些极其短暂的假期出去走走。我相信大多数人同我一样,都已习惯了过着这样常规的假期。
也许某种程度上,我们对待假期、对待生活的态度可以反应我们对待梦想的态度。每个人都怀揣着梦想,但要选择以怎样的方式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也确实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下,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人早已默认了通过参加高考这一途径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就好像我们大多数人都习惯了在家休息度过假期。但仔细想想,考上了好的大学,就意味着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吗?恐怕还差的很远吧。
朋友说:“我是背包一族,一个包,一双腿,就够了,想去哪去哪。”
朋友只是在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却在不觉中教会了我一些以前未曾发现的道理。我们都沉溺在高考这场惨烈的战役当中,每天都努力地啃着书本,指望着高考一战、功成名就的那一天。其实,选择高考这条路,并不意味着关上其它所有的门啊。就算我们要面对高考,我们依然可以利用属于自己的自由时间,去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哪怕在高考前,属于我们的自由时间着实不多,但只要我们懂得珍惜、学会利用,也足够了。就算没有做出什么成就,至少也比步入大学的大门后才着手去做有了一个更早的起步。
很多人计划着,我现在暂且放下自己的梦想,等到高考过去,再去追梦。在我看来,因为高考而被搁置的梦想,就算没有高考,也没有实现的一天。我们大多数人总是计划着。我们制订了完美的计划供自己欣赏,而真正的实施却后会无期,计划到最后,发现时光飞逝,自己仍旧一事无成。所以,倒不如别再计划地那么细致,只要方向没错,就迈开脚步大胆的往前走吧。
方才朋友打来电话,嬉笑着对我说他已经回到邯郸了。在我看来这趟毫无安排毫无目的完全不切实际的旅行,朋友想了、做了,然后,就实现了。就这么简单。
别再制定什么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的长远计划,也别在顾虑这顾虑那,把梦想装进行囊,迈开脚步行走吧。凡有启程,便有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