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带是我,紫菜是她。前些天,在单位跟朋友匆匆聊起童年,忽然发现我的是那么的精彩丰富,用她们的话来说就是:一般在电视上才看得到。但是我却从来都没有这样觉得,或许我只是比他接受了多一点的经历。
那个雨天起,海带的妈妈就离开了海带跟紫菜,或许是因为那个时候海带妈妈说的那一句:我忍受了十年,忍不下去了。从此海带就跟紫菜还有爸爸一起生活了,海带那个时候在读3年级,虽然听说海带打小就是死不了的命,因为刚学会爬的时候传闻掉进水塘里却没有被淹死,福大命大兮!海带妈妈走的那一天海带刚学会骑自行车,在雨里骑了很久很久到妈妈经常买菜的地方找了很久很久却依旧没见那熟悉的身影,后来海带一个人回去了,途中不知道是雨太大还是太过悲伤,海带眼眶外都是水滴,但是海带却没有抽泣的任何动作,只是很安静。那个时候她知道,她母亲是不要她们了,海带的爸爸也骑着摩托车找了很久很久,在火车站等了很久很久。那一年,海带10岁,紫菜5岁。
第二天,海带读三年级,紫菜没有读书,海带带着紫菜去自己班级里的时候同学们都惊讶了,包括老师,但是紫菜很乖,也就是很安静的听着,海带成绩算不算特别优异那种,可是老师们都很可怜这个孩子,因为每次都特别对待,比如会在下课以后跟海带一起去时市场买菜,大概你还不知道,海带那个时候开始就要10块钱开始照顾海带紫菜的生活起居,也是那个时候海带开始学会10块钱分2块钱买自助餐,3块钱买冬瓜,2块钱买玉米还有3块钱买米的现实生活,虽然海带的数学成绩一直不是很好,但是算这个,少一厘都不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原本的每个深夜都会把枕头哭湿的年龄渐渐到会理解任何人做的每一件事情,大概那就是隐隐的自卑吧。如果跟朋友相处,会极力让自己变得最搞笑幽默的人,因为太害怕别人离开了吧。那个时候海带13岁,紫菜8岁。
海带考上了自己如愿以偿的高中,也许是得到爸爸那个时候在考试前把学费送到海带的手里,海带爸爸看着海带漏出的那一抹笑容,海带的爸爸永远是那个憨厚善良的父亲啊,一生忙碌只为了海带紫菜能过好。海带长大了,紫菜也长大了,这一年海带18岁 紫菜13岁。
海带又一个人去了陌生的城市读了自己最喜欢的旅游,因为喜欢也因为喜欢流浪,但是海带爸爸为此默默哭了很多回,因为他也害怕极了离开,因为他也深深经历过那种悲伤。海带在读旅游的时候特别努力,最后也如愿的考到了自己的证书也当上了导游,海带可以自己挣钱了,可以帮补家用了。这个时候海带20岁了,紫菜15岁。
很多时候,总是说,失去才知道珍惜,这句话应该是世界上最悲伤的一句话,海带的爸爸永远的离开了人世,在发现的前一天,海带还跟爸爸聊了很久的天,爸爸说今年一定无论如何也不要工作必须回来过年,但是回去以后再也看不到海带爸爸那憨憨的笑容以及响彻天的葫芦声了,回家的时候海带叫爸爸的时候还看到眼角流出的2行泪,但是却再也叫不醒海带的爸爸了。这是第二次经历失去,海带这次是彻底崩溃了,嚎啕大哭但是怎么也喊不回永远离开的爸爸。这个时候海带的妈妈回来带着海带他们了,或许是因为长大了懂了,理解了每个人都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权利,因为一辈子太长了,每个人的一生都有自己的活法。但是她不知道在海带还有紫菜的心里留下的伤害有多么的大。
儒金紫菜也长大了,或许是因为这一路走来紫菜见证了很多也忍受了很多,从小就自尊心极强,换句话说泪点很低,如果一句话很容易就会流泪,海带知道这一切或许是自己没有兼顾好,紫菜一个人心里可能留下的是一辈子都没有办法修补的缺失,但是紫菜现在还是很爱她的母亲,只不过是心里没有办法再更深一步了。紫菜跟海带还有一个很爱的男人,那便是尤其。尤其是紫菜的哥哥 也是海带的弟弟。现在的他们互相珍惜也相互爱戴,生命里的对方都是最中意的亲人。包括妈妈。
活在每一个现实的当下,把握住每一缕聪东边洒出的阳光,对你的身边的至亲至爱请珍惜吧,人豆芽一个人去到很远的地方,希望你陪他走的每一段路让他以后有可以留念的地方。
妈妈、海带、尤其、紫菜...最后他们也会相互离开道别,但是现在是好好在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