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高中作文
一曲月光曲是贝多芬报予坎坷的命运最灿烂的微笑,一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海伦凯勒报予失明的一生最平和的微笑,一部《史记》是司马迁报予不公的生命最动人的微笑。人生在世,难免有失败与无奈,这需要我们怀抱感恩的心,用对生命所有的爱与希望,对挫折微笑。
低矮的牢房里闪烁着昏暗的烛火,小小的天窗连接着外面沉沉的黑。牢房外冷雨瓢泼的下,雨丝如万箭齐发,大地无处可逃,只能静静的躺在那一片透明的血泊中。牢房中,你独自踱步,内心的泪如万箭齐射,你无所适从,唯有任凭冰冷的泪水淹没你的颈,你的头,等待那最后窒息的一刻。桌上的圣旨静静的躺着,刺眼的大字一点一点灼伤了你的眼睛。当慷慨的死与苟且的活成为你的选择时,你迷茫了。命运待你如此不公,也许你该顺随他意,用一死来了却无尽的屈辱与悲痛。你还依稀记得那天朝堂上汉武帝的盛怒,你还依稀记得那天周围文武百官丑恶的嘴脸,你还依稀记得这期间你受的百般煎熬种种屈辱,你恨,恨苍天无眼恨奸人当道,恨一生多艰命运不公。你不再留恋这黑暗的人世,不再留连这无道的世间,你决定用死来结束这本不该发生的一生。
然而耳畔响起了父亲临终时的遗愿,脑中浮现出那未完成的史记,文中充斥着拘而演《周易》的文王,厄而作《春秋》的仲尼,失明却著有《国语》的左丘??你对生命所有的爱与希望重新被点燃,你对生命的感恩燃起了无穷的勇气。你毅然决定苟且的活下来,用高贵的姿态俯视屈辱,用有意义的一生对挫折微笑。在你余下的一生中充斥着世人的嘲笑,充斥着旁人的不屑,充斥着无数的不理解,但这都不能浇灭你对生命的爱与希望,都不能让你埋怨生活意志消沉,都不能阻止你勇敢的面对不幸,豁达的处理挫折,终于一部《史记》使你能以胜利者的姿态笑对挫折,终于一部《史记》使你的光芒永垂千古。终于一部《史记》让你向世人证明了生命的永生。
那一夜,那一座低矮的牢房,那一颗感恩的心,那一种对生命的态度,造就了你这颗历史长空的启明星,造就了《史记》那一部爱的赞歌恨的诅曲,造就了千百年来笑对挫折的态度,造就了这史坛永远的奇迹。
繁华深处是感恩
高三(9)刘佳
繁华深处——心中不禁涟漪泛起,思维在某一个瞬间穿透过往:在岁月的洪波奔腾呼啸之后,是大浪淘尽,洗尽铅华。
午夜霓虹星点,白天车海亘绵,繁华却有着庭院深深深几许的寂寞。寂寞不是孤独。有一种寂寞是身处高处无人共享媚然的月的清光,有一种寂寞是吟咏诗赋却无人同喝“妙哉”的心的绝响。披上繁华的外衣,将寂寞藏在心底??不,我分明看见有什么闪着微弱的光,渐渐明亮,刺眼!——是感恩。
无须繁华的外衣,那只是宿命不堪一击的饰品,惟有感恩之心,是人性至真至纯的情感。
东汉末年,三国鼎立,草庐之中,诸葛先生为报主上知遇之恩,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当权利与地位摆在面前,诸葛仍视其为过眼云烟,一心辅佐。——穿越这繁华与浮躁的,是感恩之心。
而能拥有名誉与地位的,却未必能拥有感恩的心。拿破仑,征战沙场,终于夺得一切繁华,却对妻子说:“我这一生从来没有快乐过。”——没有感恩之心,当繁华的水珠折射出的幻象破灭之后,人,只剩下空洞的肉体,灵魂是不会快乐的。
相反,肉体上倍受摧残的海伦·凯勒却说:“我是幸福的。我把别人看见的光当成自己的太阳,把别人听见的声音当成自己的交响乐,把别人微笑的嘴角当成自己的幸福。”——尽管处境艰难,与繁华无缘,心怀感恩,就能得到幸福。
我不由想起杜拉斯,一个15岁就陷入无望爱情的女孩,自残身体,靠酗酒和写作维持生命。她的眼睛如此美丽,因为美丽而过早地凋谢。或许,是少了一点感恩吧。
坐上火车,离开这喧嚣的城市,看着对面铁轨上,也停着一列,一张张或许再也不会相见的面孔,偶然地邂逅。淡定的心境,感恩的心——火车缓缓启动。
一些人在你生命的列车上,出现了,又消失了,另一些人在你生命的列车上,出现了,停留了很久,然后,也消失了??人生本是如此,与其悔恨无奈,烦躁抱怨,不如以一颗感恩之心坦然而淡定地笑看云卷云舒。
火车停在小村庄。喜欢看那静谧的夜色中若隐若现的农家灯火,渺远,神秘。躺在麦田,星星在头顶的天空,而我,在天空下选择梦境——以为自己趋于成熟,有意无意将故园和与故园有关的事忘却,或能记起却不愿记起??耳边传来父辈们讲述往事的声音??其实,身处繁华,为何逃避,只是,莫忘记,繁华深处是感恩。
繁华迷离双眼,而只要心怀感恩,就能穿越表象,进入繁华深处,灵魂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