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渐渐地深了,天气有点燥热而又有点凄凉,躺在床上却怎么也睡不着。便想,与其这样在床上辗转反侧,倒不如起来做点什么或许会更有意义。
方才,其实也没做什么有意义的事,只是在“漆黑”的阳台上吹了吹风,仿似此刻并不是睡觉的时间,因为在那短短的时间里所看到的以及所想到的让人抑制不住冲动。
轻轻地蜷缩着胳膊地爬在阳台上,渐远渐淡的灯光几乎照亮了半个天空,那是建筑工地上的灯塔;天空被繁星点缀着,却找不到一颗适合的来赞美;相隔不到一百米的对面的女生寝室楼还亮着零星的几点灰暗的灯光,不知道是在挑灯夜战还是......女生寝室楼后面那一排平时不怎么亮的路灯,今夜却也格外的亮,不知道是因为月光照耀还是星月太遥远;两三个小时以前还如闹市般情侣成双成对的桃园广场此刻却静得只能听见蛐蛐悠扬的歌声;眼下什么也看不见的桃园却如此的诱人,看不见情侣的拥抱,也听不见情侣的甜蜜......
此刻,还来不及陶醉便进入幻境......
仓央嘉措,一位极具才华却不愿被后人提及的传奇人物,一个活佛转世,一个在前世就已经被安排好是来世的情种的他,每天晚上站在能看见全拉萨城的 制高点——布达拉宫 之上在远眺,他是在担忧拉萨的未来吗?他的信徒?显然不是,他是在来往的人海中寻找着那个小时候第一次分离就为她哭了两天的熟悉的身影——玛吉阿米。一直以来,他从来没有放弃过,也许,每天晚上他去酒馆只是希望能够遇见她,就像他诗中写的一样,“我细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能与你相见。”仿佛他前世和今生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孕育一个未知瞬间灿烂与美丽,就好比他们在不知所措情况下的相拥。
而我,高居八楼,仰头,只能看见那一撮天空;低头,只能看见桃园广场。所以,此刻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我能做的除了赏月就是回忆。古有诗仙李太白对月饮酒作诗,曹孟德饮酒解忧,而我,没有太白仙人的雅兴,也没有孟德大人的大度,更没有杜康的诱惑,在花前、月下、微风中何来兴趣。
这个夜会更寒冷。
回忆总是有点坎坷,人生之快事几乎寥寥可数。在这人生的道路上总是走走,停停;被别人鼓励却又鼓励着别人。每每有蠢蠢欲动之感时,就突然感觉空荡荡的,于是在思索中止步,在止步中错过,在错过后却只能遗憾。遗憾什么也得不到,遗憾我们做了遗憾的事。但总不能就这样一直遗憾下去,我不该辜负任何一个人的鼓励的最好的办法就是用自己的努力去回报他们,也用自己的努力去鼓励别人。
不知怎的。此刻却有点点的心酸。这么多年了,似乎父母从没有从我们这里得到过的回报,而我们又是怎么做的。一路走来,几乎记不起来有多少次眼泪想要流出来却又仰起头收了起来,又有多少次......
在这个孤寂的世界里,我还不知道失去了或正在失去多少到现在还认识朋友,也不知道认识了或正在认识多少到现在还不认识的陌生人,我不知道在人生这个有限的时间段里还能付出多少的努力去回报那些值得为之付出的人。
夜,更加的静了,静得连蛐蛐的歌声也听不见了,对面几点零星的灯光也不见了。能听见的只是室友平稳的呼吸声。
轻轻地,一阵微风掠过,颤抖的发梢触动了我思想的旋律。远处在热泪中绽放着光芒的建筑工地上的灯读懂了我的心,因为......
此刻间,漫天飞舞的也心却逃到了未知角落里,轻轻地拨开了窗户,面对繁星点缀的天空,原来不是找不到想要赞美的那一颗,而是早已渐行渐远,飞扬的思绪、苦涩的微笑,乱了一世的谎言。
佛陀说人生有七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
“我问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佛是过来人,人是未来佛,佛把世间万物分为十界:......
六道众生要经历因果轮回,从中体验痛苦,在体验痛苦的过程 中,只有参透生命的真谛,才能得到永生,凤凰,涅盘。”
所以,我们必须先体验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