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买了一本《读者》,在杂志上不经意看到这样一篇文章,标题名为游戏结束。
文章主要讲了一对小夫妻将网恋发展到了现实中,他们拥有一个小孩子。不过,他们在网络上领养了一个虚拟的小婴儿,就这样,这一对年轻的夫妻几乎整天沉溺在网吧,就只是为了玩网游,为了照顾这个所谓的小婴儿。对于自己的亲生孩子却关心甚少,在一次回家进门时,却发现自己的孩子已经缺水,饿死在了家中。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读完整篇文章,我还是有一些不敢相信,如此荒唐的事竟然就发生在现实生活中虽然人们都说,现实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事无奇不有,但是当自己真的知道有那么一件事发生时,还是会觉得不可思议,令常人根本无法想象。看了这篇文章,心里顿时有了说不出的感受,也许是为那个故事中无辜的小婴儿的死感到惋惜,也许是对其有这样的父母而感到悲哀,当然心底似乎也油然而生出一种愤怒。试想,这对年轻的小夫妻在看到孩子被残忍地饿死在家中时,他们脸上会是怎样的一副神情?是当场大哭?是呆立在孩子身边,内心从而生出一种自责?还是已经欲哭无泪,剩下的只是一阵内心的悲伤......我想,不管怎么样,他们也不会料到会有这样的后果发生吧。
想想他们的行为,当他们在网吧尽情享受着网游所带来的短暂的刺激、快乐时,当他们在网上一同照顾着所谓的虚拟婴儿时,他们有没有想想自己的亲生孩子在家中没有人照顾,他们的孩子是否也在急切希望自己的爸爸妈妈会早一点回家,能够亲手给自己喂一口水......但是,他们没有,他们的灵魂在走进网吧的那一刻就似乎被网游所主宰,不知不觉间被牵引到了那个他们所向往的虚拟世界中,他们哪里还有时间去管其他的事呢?这一点真的令很多人感到痛心。作为成年人,居然也会如同一个不懂事的小孩子,重度沉迷于网络,他们到底是为了什么?难道就是为了寻找一时的刺激,短暂的快乐?他们妄想从这样一个不切实际的世界中获得心灵的一丝安慰,获得一些在他们看来,在现实中很难实现,或者很难体会到的小小的成就感......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付出的代价也未免太大了吧!敢问人世间有多少人能够承担得起这样沉重的代价?
偶尔,我们会通过故事看社会,看世界。在现实生活中,沉迷于网游的人不少。但是,以上的故事中似乎在给世间所有人的一个忠告。网游的世界固然充满了刺激,充满了一种新鲜感,但是人们却始终不能忘记一点,那则是网络中人们营造的这样一个空间永远不能成为现实,它永远是虚拟的,它并不能主宰人们的肉体,更不能主宰人们的生与死。说简单一点,其实网上那些看似近乎美好的世界根本就不存在,一切都是假的。试问,整天活在这样一个虚无的世界里到底有何意义?扪心自问,它既不会给人们带来一点经济利益,也不能让人们摆脱一切世俗烦恼,那些令人烦恼的还是会使你感到烦恼。那些一再沉迷于网络游戏的人何不现实一些,在现实中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真正的空间呢?只要你那样做了,即使没有成功,也许在任何明白事理的人看来都会是较之前者(一度选择沉迷网络游戏)更好的选择。
在我看来,一切来自于现实生活中的忠告总是利大于弊的。一些就是来自于人们犯下某种错误后而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以告知更多人,让更多的人防范于未然。大家何不听听这样的忠告呢?
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有一些人正是因为沉迷网游而给自己,给家人,给亲朋好友带来了不可言喻,甚至是无可挽回的后果,置身事中的人也付出过相应的代价,但是任何人都不希望在世界的每一个小角落里重复上演这样的悲剧。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他人......
总的来说,从这个故事联系到现实生活中,的确会给人一些启示。请大家正确得面对现实,正确地看待网上的虚拟世界,不管怎么样,最终回到现实中才是最明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