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大雨,把天空洗得清明如水。园中已是落英缤纷,微湿的空气里透着草的青,花的香。正在小园独步的我蓦地听到一阵微弱的叫声,时断时续,乍远乍近。
我循声走去,在一棵树下的草丛里发现了一只正痛苦呻吟的小麻雀,由于大雨的淋湿,它稀疏的羽毛变得凌乱不堪。我小心把它捧在手中,它湿湿的身体不住地颤抖,晶亮的小眼睛流露出一丝胆怯,几许惊恐,而它叽叽的叫声更是充满哀愁。
我不由心生爱怜,轻轻地抚摸它细细的绒毛,它有些安静了。我想这园中不时会跑出几只野猫,而家里正好有一个空置的鸟笼,便赶忙抱它回家,给它布置好一个温暖舒适的巢。
小麻雀就像一个小小的婴儿似的蜷缩在那儿。我端来一碟米放在它面前,它看了一眼,竟扭头不吃,我急了,猛然想起,它要吃青虫!我只得又去找了一条青虫,在妈妈的帮助下,把它的小嘴儿掰开强迫它吃,它大约实在是抵不住青虫的诱惑只是稍作反抗便咽下去了。
我不禁笑了,这小家伙还挺倔呢!我觉得更有意思了,下定决心用爱来感化它,驯服它,为我们家里的生活增添乐趣。我甚至都已想象出它被我调教后的情形了:我们吃饭时它也顽皮地跳到餐桌上津津有昧地啄一口米饭或一片青菜叶,还好奇地尝一口鸡汤,却把它烫得大呼小叫;饭后,它右时悠闲地散散步,有时表演各种滑稽有趣的节目,笑得我们喷出了饭;而天色人暮,它又乖乖地回到笼中睡觉……
第二天早上,我和妈妈正为它准备早点,却惊奇地发现一只麻雀叼着一条青虫隔着笼子一口口地喂小麻雀,眼里满是爱意。我想一定是小麻雀稚嫩的叫声传出,麻雀闻声而来了,它一定是小麻雀的母亲了!
你瞧,小麻雀吃力地攀着笼子,费劲地张大嘴,享受着传递过来的温馨的母爱呢!喂完后,小麻雀发出“叽叽”的欢愉声,麻雀用各种高低长短不同的声调温柔地与它交流,我虽然听不懂,但我却能真切地感到它那份缠绵的情意。
一会儿,麻雀要离开了,它眼里充满无限的眷念与不舍,一步一回头地缓缓飞行,然后决然地疾驰而去。而小麻雀就那么怔怔地望着母亲远去的身影,发出一声低沉地叽叽声后又无力地缩在笼里一声不吭,一动不动。
大约五分钟光景,那只麻雀竞又飞回来了,叼来一只更大的青虫。小麻雀一下子振奋起来,用愉快的声量迎接母亲的到来,就像刚才一样,吃完后又是一场难舍难分的别离。
麻雀走后,无论我怎么接近它,模仿它母亲的叫声来讨好它,或是像一个小丑似的上蹿下跳来逗它,它总是一副拒绝的神情,有时还像看一个怪物似的瞅着我。这小家伙还真有些桀骜难驯呢!我想,这小麻雀在人们眼里本是个胆小可笑之物,既不漂亮,叫声也不好听,还整天一副惊慌模样,而我如此地呵护着它,它应很知足很感恩的,谁知它竟丝毫不给我面子,我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抵不住它母亲的轻轻的一声叫唤!
以后接连几天,我都酸酸地目睹麻雀叼来青虫喂养它,有时一天往返好几次,这其中的辛苦和怜爱可想而知。我心中的柔软部分被慢慢触动了,我被这一笼相隔的母子情深深地感动了。我下定决心好好善待它,等它羽毛长丰后就放飞,让它回到它真正的家。
有时,麻雀喂完后,还教它试飞。可小麻雀却飞不起来,几次栽倒,我本但看到麻雀母亲心疼的眼神和小麻雀不泄气的努力,我却怎么也笑不出来了。我对它们充满着一种生命的敬畏之感。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小麻雀瘦弱的身子渐渐圆了,羽毛也丰满了,还发出柔亮的光泽,金黄的阳光一照,漂亮极了!
我呢,每天在它母亲走后,依然去亲近它,去宠爱它,它依然一副无谓的样子,叫我很觉自讨没趣。只是有时它心情特别好,便高兴地冲着我叫两声,算是给我的一点点安慰了。我想我没有任何理由也没有任何力量留住它了,我应还给它一颗飞翔的心,还给它一份温暖的亲情。
放飞的那天早上,碧空如洗,阳光妩媚。我和妈妈静静地守候在阳台,等待着小麻雀母亲地到来。
一会儿,麻雀叼来一只虫,我的心一阵揪紧又一阵舒放,这可是它最后一次隔着笼门喂养孩子了。而后,我就要亲手把这个饱受思亲之苦的小麻雀送往它的天堂——母亲的怀抱。待它们又要相别之际,我颤抖着双手打开了笼门,麻雀母亲显然吃惊不小,但稍作迟疑后便冲进笼内,小麻雀“叽叽叽叽”,叫得更欢了!而母亲轻轻地替它梳理羽毛后,终于带着它朝思暮想的孩子一同飞出了笼门!
飞出去的一刹那,我看见麻雀母亲还回头望了我们一眼,眼里仿佛充满着感激。我的眼睛湿润了。
小麻雀终于回到了母亲的怀抱,它又可以重新歌唱新的自由,重新仰望新的太阳了!
呵,美丽的幸福,在那一刻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