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渐渐四合,周遭一片寂静。路灯下,闪现出一个男人瘦长的影子。饥肠辘辘的他,虽早已疲惫不堪,但不得不拖着一双沉重的腿,朝着家的方向,艰难地挪移。
他曾是一个企业的大亨,因一场金融风暴,遭遇了人生的滑铁卢。过去因为繁忙的工作,很少顾及家庭,而之后却因自己的破产再次连累了那个令他愧疚的家。
家里人没有抱怨,也没有多言。然而他的内心却许久压抑着,面对妻子的鼓励和女儿单纯的笑,他觉得自己应该做一个能经得起的男人。于是放下老板架子,四处奔波赚钱。
为了躲债,他把家搬到了偏远的农村,这天是他头一次打工回家的日子。
没有豪车,没有名表,没有西装,没有皮包——他的装束骤然突变。他穿着不太讲究的棉布大衣和解放鞋,走在空旷的马路中央。寒风卷起地面的沙尘,如同一个淘气的孩子,对他开起了不合时宜的玩笑。细碎的沙粒扑在了他的脸上,他故作镇静地走到路边,借着昏暗的灯光,捋了捋额角那丛花白的乱发,然后提起行李,继续安然地走着。
所有倒霉的事都影响不了他此刻激动的心情。
一想到前方温暖的家,他的心里又多里一份紧张和慰藉。每走到一个路灯底下,他都会放下行李休息一会儿,然后仔细地打量着那身粗制的新装。他沉思了片刻,目光扫到送给女儿的礼物上,又有了走下去的动力。
没过多久,他欣喜地看见了在梦里重复出现的画面——妻子,女儿,和一座瓦房。
他迫不及待地向前迈开一大步,灯光射向他那黝黑的面庞。他害怕自己被立刻发现,又不由得退后几步。他久久的凝望着灯下的情景,欲言又止。
女儿还小,她的人生却因家庭的变故历经周折。没有了高贵的身份,她已不再是大城市里爱撒娇,可随意挥霍的小姐。
她坐在小板凳上,时而摆弄着手里的农活,时而仰望着远方满是遐想的星空。
那远方沿着马路的方向,女孩的目光由远及近,偶然发觉一个耷拉着的躯体,一动不动地站立着。她既惊喜又疑惑,于是小心翼翼的上前打探。
“呀,爸爸回来了。我爸爸回来了!爸爸回来了……爸爸……”女儿放声大叫,似乎想把这一好消息传遍整个村庄。她认准了男人是自己的父亲,连忙跑到路口,领着他来到新家。她一股脑儿地抱着父亲,男人来不及躲闪,左右徘徊着——害怕弄脏了自己的宝贝。他只是傻笑着,僵持着,感到鼻息间多了一股呛人的酸涩。
女儿兴奋得瞅着父亲,开始一连串的问话。
“爸爸你去哪里了?我都在家等你好久了,我每天都看着远处的山沟,我知道你一定会从那里回来的…。。爸爸,你怎么晒成‘黑炭’了,是不是去了很多好玩的地方,是又去非洲做生意了吗?快跟我讲讲!”。
“爸爸,你今天穿的好特别呀,难道是最近流行的?”女儿终于注意到了父亲的这身打扮,满是新奇地打量着。
“爸爸,那么晚你在外一定又吃大餐了,渴不渴?”女儿嗲嗲地发出青涩的嗓音。她看着父亲沉默的样子,觉得他一定是累了,才说不上话来。
“渴——乖,水在哪里?”他愣了愣,终于吐出几个字来。他饿着肚子,拼命地将茶罐里的水灌进肚子,让自己多些饱腹感。比起工地上浑浊的白开水,那水是如此的沁人甘甜。
男人顿时充满里精神,又急急忙忙地翻弄着行李。
“看,爸爸给你买了什么?”男人大步走到女儿的面前,终于拿出那件唯一拿得出手的礼物。
“哇!是芭比娃娃,我最爱的,就知道爸爸最厉害了……”女儿蹦跳着来到屋内,迫不及待的拆开父亲给他准备的礼物。
妻子强忍着,呆呆的站在一旁,勉强止住热泪。她默默地,满是欣慰地说:“好!好……
这个饱经风霜的女人,清楚地目睹了整个家庭的兴衰,目睹了丈夫失败后重新站起的不易,目睹了孩子一天天成熟长大……
“乖,来看看我的宝贝又长高了没?”父亲仔细地端详着自己的孩子,露出满意的微笑。
“没有!没有……”
“不,你都到我腰了,怎么会?……”
“爸爸,长高就长大了吗?”
“是呀,乖,长大了,你都会帮妈妈做事了。”父亲关切地抚摸着孩子的头,一遍又一遍,在不知不觉间模糊了视线。
“可是,我不想……”女孩支支吾吾。
看着她踌躇的样子,父亲耐心地,眼里满是期待地等着丫头的回复。
“我,我……等我长大,你就老了。”话音刚落,周围的空气顿时凝固了。那眼泪终究经受不住心口的折磨,一夕之间,从父亲的脸颊上滑落。他转过身,趴在妻子的怀里狠狠地抽泣着。
父亲放下了包袱,放下了脸面,放下了自己外出打拼的委屈。
霎时间,男人的高大无畏的形象彻底崩溃了。他开始悔恨,想起了过去花天酒地的生活;想起了过去半夜回家,面对一桌盛凉的饭菜;想起了自己的窘迫和不得已的苦衷……
他突然明白了什么,比起从前的成就,他更需要的是那个一家人在一起的,淡淡的幸福……那种家庭的温暖是他事业中的空隙,他其实不需要如此拼命,他需要喘息,需要那份弥足珍贵的亲情,而不是——生意场上的冷漠和竞技。
童言无忌,大人们生活在孩子陌生的世界里。只是,孩子永远记得“父亲”是个屹立不倒的榜样。当大人们摘下坚忍的面具,孩子才似懂非懂地察觉到了他们抉择的不易。父亲的那份担当,也同样地指引着孩子成长的轨迹。
夜幕降临,周遭一片沉寂,路灯下映照出一家人紧紧拥抱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