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很多人喜欢解字说文,以为力透纸背[注: 形容书法刚劲有力,笔锋简直要透到纸张背面。也形容诗文立意深刻,词语精练。]。就拿“尊严”来说,不就是受别人尊重,树立自己的威严嘛。笔、不可否认,在尊严的涵义中确有这些许内容。但殊不知这种生硬的拆解,拆呆也拆死了一个本应有渐近性、层次感和生命力的词藻。
著名的心理学家马斯洛曾提出了一个颇有见解的层次理论,他简单却又深刻地将人的几种心态、境界以金字塔结构加以概括。我想,他层次理论中,人的每一种心理需求满足都是获得尊严的一种外在形式吧。这也是为什么池田大作以“生命的尊严正是超越等价物的一切事物的基点”作为座右铭的原因。
满足动物生理上安全上的需求是得到尊严的第一阶段,也是尊严的表现。置身于这个世界,处在地球之中,我们理所当然[注: 按道理应当这样。]地得到了身为一名大气中人的呼吸的需求满足,渴了喝大自然的水,饿了向大自然的物产招手,累了寻一席之地睡觉。我们使自己的身体机能得以延续,我们便有了生存的尊严。睡觉时防猛兽那是先人们在有别于其他生灵活着的尊严;垂死的人,老去的人为了健康保障,人身安全;>处心积虑[注: 处心:存心;积虑:经过长时间的老虎。形容蓄谋已久。]的人为了工作职位的保障……出于本能安全需求的满足,使一部分人在这些需求的满足上得到了心理的愉悦,得到了最起码的物质尊严。
第二阶段,去实现社会性尊重的需求满足,这已成为当下最大众化的 追求,甚至占据了主流地位,手握尊严的最终解释权。当然,这仅仅是获得、继承尊严的目标。这种尊重需求有很多,自尊、他尊等等。曾读到胡西淳的《你就是一道风景》,当时那一句“你不必别人多,也不必别人少,你在阳光下用身影发表宣言:你就是一道风景”深深触动了我的心。的确,那种自尊的需求满足就是在你对自己的壮志豪言,无比的自信气势上慢慢累积起来的,就是德莱塞所说的“你要是看重自己,那就不管你怎样的无价值,别人也会尊重你”中逐渐培养起来的。而小到同学之间月考排名的在、相互比较,大到国家间综合实力的相互博弈;近到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的志愿者们德辛勤付出,远到云台二十八将戎马一生为国为业。无论是大是小,是远是近,也不论成绩高低,付出与否,他们身上体现的,所要传达的便是受社会尊重,并尊重他人,即得到社会群众认可性的尊严。这让人很容易地联想到开年的新春会上,温总理说的“让每个人都有尊严地活着”这不仅有第一阶段的内容,更多的包含的是与自身贡献、所为成正比的社会性尊重需求满足。这一刻,属于自己的尊严迈出重要一步,跳出物质层面,上升到了精神层面。
也许很多人一辈子都坚贞不渝地认为以上两步已横跨物质、精神两界,足矣。却始终忽略了自己无形中一直在做的,而又不明白这种尊严存在的真正理由。——达成人生价值自我实现的需求满足。这也是第三阶段,是最富等级的尊严。这时候,你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释放着自己的创造力,问题解决能力随之提升。有一部影片《肖申克的救赎》,被无辜入狱的安迪,本着“救赎之道”,逃出监狱,重获自由。为了实现他在这世界中的存在价值,他的潜力发挥了出来,打开了希望之门。实际上,我们有时会膜拜于“急中生智[注: 紧急的时候,猛然想出办法。]”,离考试快结束突然来了解题的灵感,这类现象不胜枚举[注: 胜:尽;枚:个。不能一个个地列举出来。形容数量很多。]。更多的时候,你是为自我价值实现所能产生的尊严感而做的。有自我实现需要的人,似乎竭尽所能,使自己趋于完美。这个时候,我们充分地,活跃地,忘我地,集中全力,全神贯注[注: 贯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点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地体验生活,将最崇高的尊严从生活中剥离升华出来,一种超脱的尊严。
每个需求的满足都让人获得不同的尊严,这尊严既来自物质保障,也有来自内部积极的自我认知和评价。不难从爱默生“不要让一个人去守卫他的尊严,而应让他的尊严来守卫他”中读他,一个人要享有尊严,不是为为尊严而活,那是爱面子。必须要有高尚的尊严,自立的拼搏精神,堂堂正正[注: 堂堂:盛大的样子;正正:整齐的样子。原形容强大整齐的样子,现也形容光明正大。也形容身材威武,仪表出众。]地做人。只有将自己融入这三个层次的尊严中去,才会活得尊严,活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