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5(继续读)
——任它像一把小刀一样割着我的心。眼前又是那个阴冷的清明节,灰色的墓碑前放着一束白色的百合——
师:画面出来了。画面出来了。
生5(继续读)
——眼中总有一些温热的液体在打着旋。(轻声说:就写到这里)
师:好。就写到这儿,已经足以让人感动了。我想应该会有掌声的。
(全场鼓掌)
第四部分:悟,点亮习焉不察的成长之思
师:好的,孩子们,把笔都放下。这就是文字的好处,这就是文章的力量。当它那么准确、那么细腻、那么传神地把刚才发生的那一幕,永远地保存下来的时候,孩子们,一年以后,十年以后,当你也做了爸爸妈妈的时候,你回过头来,你再去看——在20xx年的10月29日的上午,你曾经上过那么一堂课,你曾经对自己那样说过。是的,假如刚才发生的这一幕、你所记下的那一段文字,请你为它起一个题目的话,孩子们,你打算把它叫什么?
生1:我打算把它叫做“圣洁的爱”。
师:圣洁的爱。(板书:圣洁的爱)
生1:因为我们每个人如果都会失去爱的话,心灵会一片空白,心会像一片死寂一样。就像沉入地狱。
师:说得好。“圣洁的爱”。这是他起的题目。你们呢?
生2:我准备取的题目是“舍去爱”,然后一个大大的问号。
(师板书:舍去爱?)
生2:因为我觉得在世间最难以割舍的就是亲人和朋友对自己的爱。假如把这些爱全割舍去了,会感觉自己的心里空空的,就像人没有了灵魂一样,只剩下了一个空空的壳在那里,那活在这个世上有什么意思呢?
师:是的,孩子,你长大了。眼泪让你长大了。是的,你曾经拥有那么一份爱,但是它们像空气一样的平常,它们像阳光一样的平淡,你可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但是,今天你却开始思考,你思考人生的爱,所以在你的生活当中多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你长大了。真好。这是她的。你们的呢?
生3:我取的题目是“天堂和地狱的一刹那”。
(师板书:天堂和地狱的一刹那)
生3:我取这个题目的理由是,我们在画去每一个人的名字的时候,那个速度非常的快,而从天堂掉进地狱的速度也很快。那一刹那自己就变成了一个魔鬼,从人一下子变成了空空的。
师:是。所以由这一刹那,能体会到了爱对你的人生是多么的重要。老师相信,你会珍惜的。你也长大了。
生4:我取的题目是“爱的力量”。(师板书:爱的力量)因为我觉得爱的力量是很大的,它能让我们流泪,让我们联想,也能让我们写出很多自己内心不能说的话。
师:是的,这是你最真实的体验。所有的这一切都是爱的力量。
生5:我取的题目是“最真挚的泪水”。
(师板书:最真挚的泪水)
生5:我从小到大很少哭,哭的话一般都是因为爸爸妈妈打我,打得非常疼的时候我才会哭。一般情况下,再哭也就是因为灯光或者灰尘掉到眼睛里才会哭。很少很少就是说有一种想哭的冲动。今天是第一次。所以我取这个题目。
师:好。孩子,今天是第一次,让你体会到了什么叫“最真挚的泪水”。真好。这是她的。
生6:我选了两个名字,第一个名字是“亲情的名字叫天堂”——
师:“亲情的名字叫天堂”。(板书这个题目)
生6:或者是“亲情——引领我们飞向天堂的东西”。
师:还有一个名字是——
生6:亲情——引领我们飞向天堂的东西。
(师板书:亲情,让我们飞向天堂)
师:“东西”二个字就不要了,“亲情,让我们飞向天堂”。为什么?
生6:因为我认为,天堂它是很快乐的,而亲情正是带给我们不尽的快乐。
师:是。你刚才的文字已经告诉了你的一切理由。
生7:我取的名字叫“爱的抉择”。
师:“爱的抉择”。(板书这个题目)老师想问你一下,你为什么不用“选择”这个词,(板书:选择?)而要用“抉择”?
生7:我用“抉择”是因为选择一个东西很容易,可以随我们的喜好去选,而抉择非常艰难,我们要从五个我们所爱的人里面一一画去很多人,让我们感到很难过。
师:是的。你不但懂得了“抉择”的内涵,也懂得了人生和亲情的意义。孩子,你也长大了。是啊,孩子们,几乎在我们每一个起到的题目当中,都包含了一个字,那就是——(板书一个大大的“爱”字)
生(齐):爱。
师:是的。“爱”就一个字。但是,这是一种怎样的爱?这是一种圣洁的爱,这是一种让我们能够为之流下最真挚的泪水的爱,这是一种叫做“天堂”的爱,这是一种能够把我们带向天堂、能够给我们以无限力量的爱。今天,在这样的爱的面前,我们每一个同学都经历了一番抉择,都感受了一番抉择,也都思考了这一番抉择。我很高兴,我也很感动。最让我高兴,最让我感动的不是你们写下的文字,而是你们流下的泪水。因为,你们真的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