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写景作文
小时候看《小马过河》这篇故事很有趣,而且有着深刻的哲理,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故事说的是:小马准备过河,牛大伯告诉它水很浅,可以趟过去;而松鼠制止它,说河水深不可测,曾经淹死了它的一个同伴。同一条河流,老牛觉得它是没不过膝盖的小溪,松鼠觉得它是深不可测的天险,而小马却觉得它不深不浅刚刚好。
如果把每登山比作《小马过河》,由于年龄、经历的不同,或许有的游客像松鼠,有的游客像老牛,他们都会有各自不同的登山感受。而你就是那匹小马--要听取别人的意见,但更要亲自去体验。人生的步伐如同登山, 在山脚下,山腰,和山顶上,人们到达了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感受,有人觉得好,有人觉得不好。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和别人不一样的世界,相信自己看到的,更要相信自己所感受到的。享受独特! 其实所有的故事都可以分成两种,自己看到的,和别人看到的。同样走过的时光,却可能留下不同的回忆。”每个人都有一套相对成型的去看世界的价值观。遇到无法轻易做出决定的选择,大多数人会寻求经历更加丰富、视野更加广阔和观点更加明智的高人或低人的帮助。是的,这很对。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人多了,意见也多的。有时一个人的时候可以很好地做出决定,但听取了众人的意见之后反而无法做出决定。
悲观的人在山脚下看世界,看的是幽冥小径;乐观的人在山脚下看世界,看的是流水潺潺,鸟语花香。悲观的人在山腰看世界,看到的是进退维谷。乐观的人在山腰中看世界,看的是柳暗花明;悲观的人在山顶看世界,看的是山穷水尽。达观的人在山顶上看世界,看的是天高地广。抱什么样的心就会有什么样的心境和眼界,你喜欢在山的什么位置用什么心情看风景呢?
生命之路只有两条,一是顺其自然,一是拼搏奋斗。顺其自然者,生活其实很简单,过了今天就是明天;拼搏奋斗者,抗争虽然很艰难,但在今天的努力中可以看到明天的影子。起初,我们都是山下的游客,犹豫止步者只能想象山顶的风景,唯有那些攀爬至巅峰的人,这座山才会真正支撑着你。想起《东邪西毒》中的台词: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一个阶段,见到一座山,就想知道山后面是什么。我很想告诉他,可能翻过去,你会发觉没什么特别,再翻过来,可能会觉得这边会更好,但我知道他不会听,以他的性格,自己不走一走,又怎么会甘心呢?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对这个世界进行着独特的认知。或许我所认为的好人是你眼中的坏人,但那又怎样。“一千个读者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也就是说,每个立场不同的人可以在哈姆雷特-这本书里看出完全不同的意境。
人生就好比登山,少数人在山脚下,多数人爬到了半山腰,却很少有人能登上山顶。山脚下的人看不到山上的风景,站在顶端的人可以‘一览众山小’,但我觉得或许最幸福的人,恰恰是站在半山腰的那些人,因为他们头上有希望,脚下有无限风光。尼采就说:不要站在山脚下看风景,也不要站在山顶上看,站在山腰处,这边风景独好!
无论从哪条山路上山,山顶都只有一个,但放眼望去每一处风景都不同。如果都在半山腰,便会争辩。如果在山脚下就会看花了眼,流连忘返……记得一部电影里的台词“什么是幸福,就是我们都饿了,有一个包子,你吃了,我没吃着,你就比我幸福。”比较中产生的幸福感是会随着下一次的比较很快消失的,我想真正的幸福应该是由心底自发的,这样即便是在山脚下看风景,只要有一颗幸福的心,那么风景也是无限美好的。看风景不一定非要登高远眺,居高临下;毕竟能上山顶的只有少数人。也可以就在山脚下欣赏群山耸立的壮观,聆听泉水流淌的静谧。欣赏宏观美景用的是眼,发掘微观世界的精致靠的却是心。
在人生大大小小的愿望当中,总有一个是矗立在中间的山顶,那样东西就叫理想,无论做什么,要有明确的目标当作信念。不要怕现在的自己不够出色,你强烈的信念,和你现在的能力不相干。比如你想到达山顶,这是你的信念。但和你现在还未动身,现在在山脚下还是在山腰,没有关系。你只要坚持不懈,知道要达到的地方是山顶,就一定会想办法到达。
风光千姿,人心百态。看风景的人,或独自一人,或三三两两。下山的人又怎能领会你的乐趣?沿途景色,秀丽山顶,处处皆美。人生正如登山观光,或山脚、或山腰、或山峰。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自己选择攀登,自己享受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