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人作文
没有人格枉为人!人格的力量是无穷的!
人格,似乎是一个很学术的名词,但实际上,如果对人格略有所知的话,我们就能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到“人格”。一个孩子乐观自信,不怕失败,活跃而有创造力,我们会说:“这个孩子具有健康人格。”若一个孩子没有安全感,常常自卑,或常主动攻击他人,我们会说:“这个孩子可能有人格障碍。”
所谓人格,就是做人的资格和为人的品格的总和。人格高尚的人,重气节,轻私利,轻富贵,轻生死,能够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不论社会地位高低,都有极大的影响力。
《后汉书》记载,董宣任京都洛阳令时,汉光武帝刘秀的姐姐湖阳公主的家奴,无端行凶杀人,湖阳公主以势压人,包庇恶奴,董宣智捕凶犯,将其就地正法。公主告到刘秀那里,刘秀要将董宣乱棍打死,董宣陈述情由后,“以头击楹”欲自尽。刘秀见状,又让太监搀架董宣,强迫他向公主磕头谢罪,而董宣“两手据地终不肯俯”。刘秀见他铮铮铁骨,肃然起敬,称他为“强项令”。
唐代宗时,一向以“贞廉简朴”著称的杨绾升任宰相后,发生了一连串趣闻。御史中丞崔宽,马上把号称“当时第一”的奢华的自家别墅拆除了;中书令郭子仪,立即将“座内音乐减少五分之四”;京兆尹黎干,平日每次出行都有100余辆车马前呼后拥,“亦即日减损车骑惟留十骑”而已。
以史为鉴,做人要下功夫优化人格。有句话说:“人不可以使自己位高,但可以使自己崇高。”意思就是人在现实生活中,不一定能使自己地位提高,自己说了不算,自己左右不了,但是你的人格高尚低下,自己还是能左右得了的。通过修养锤炼,完全可以使自己成为一个品格高尚的人。
能够优化自己,是人与动物的最大不同。人有正当性的追求,人的生死,从出生到死亡,做每一件事总要问,我凭什么做这件事,为什么我该做这件事。如果人仅仅具有动物性的话,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他什么事都可以做,会无所畏惧。但人的本质上是有所畏惧的。人不同于动物,人们在从事某种行为时,总希望追求某种正当性,总希望自己乃至别人相信,自己的行为是正当的。
优化人格,重要的是驱除私欲。无欲则刚,无私才能无畏。每个人如果办事出于公心,做事刚直不阿,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坚持原则不让步,重大问题不含糊,遇事有对策,处事有原则,论事有见地,管事有章法,就会在众人那里有沉甸甸的分量,才会有影响力。
优化人格,有赖于端正人生价值观。仔细想一想,人生的境遇各不相同,成就也各不相同,很难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人的生活。有些价值尺度,实际上也未必经得起推敲。比如我们每个人的进步快慢、位置高低等问题,在缺乏平等的机会、公平竞争和公开评议的条件下,进步快、职务高并不绝对地意味着成就和价值高。有些进步快、职别不低的人其实很没有质量,他们蝇营狗苟,降格以求,随风摇摆,低级趣味,出卖原则,出卖灵魂,得势时趾高气扬,失势时即丧魂落魄、无着无落,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也找不到自己的感觉。也就是说,没有理想和信念,没有快乐和丰富,没有真本事和真学问,没有光明也没有智慧的所谓“进步”、“职位”,是不值得羡慕的。
当然,人生的价值,大体上也有它确定的一面。也就是,要有所努力,而不是无所事事,虚度光阴;要诚实做人,本分做事,而不是投机取巧,偷奸耍滑。可以坚信,踏实肯干、正直诚实的人,没有人会不喜欢。
引用一首歌谣:
尊敬师长常问好,孝敬父母应做到;
上车乘船要让座,帮助病残扶幼小;
正直勇敢明是非,诚实守信人称道;
接待来宾有礼貌,观看影剧不喧闹;
爱护花木不攀折,环境整洁常清扫;
良好行为常做到,自律规范公德好。
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都来做一缕阳光,做一滴露珠,做一片绿叶,做一朵小花,为创造一个优秀的网站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为论坛的繁荣和腾飞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