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奶油般抹在脸上,南方冬日的早晨一如既往的明媚温润。有松软的风和慵懒的云,不禁让人想到夏日的冰激淋。
不用上学的好天气里,上进心无限勃发。在熟悉的地方幻想着陌生的奇遇,与来往的熟人点头致意,消磨了大半兴致。跟着大路走,它无终点我没目的。只穿拖鞋的脚有些冰凉,于是有了赤足奔跑的想法。只是那已是十年前的行为。在温润土地上踩出的脚茧被消磨成历史。沥青路不断延伸,记忆却往回走。
时间尚早,路人渐少。免去了打招呼问候的繁琐。并非发自内心却又碍于礼节的强迫,面具底下暗流汹涌。没有目的地,路途便无短长。但依旧感觉漫长。独自一人的无聊在作祟。
也不知什么时候、为何就上了去书城的车这种无所谓令我有些茫然。暖暖的阳光从一侧车窗洒入,铺陈开来,车内顿时阴阳两界,黑白分明。人心向暖,我凑了过去。那一侧的座位早已无虚,另一侧却仅寥寥数人。人终究是向阳生物。假若没了太阳会怎样呢?
路很平坦,车却有些颠簸。拽着扶手,身体轻摇微晃,迎合车的节奏。脚底传来机器的轰鸣,推动着狭小的空间穿越时空。一直以来都被时钟误导。运动的只是我们而已,时间空间静止着任我们穿梭。问题仅是时间的跑道上仅允许我们竞走。而差别则在于我们在时间进行的是化学变化,在空间里则是物理变化。
女孩不知是何时上车的。清新的面孔让人眼前一亮。声音清脆,笑着和同伴说话,唇红齿白。车上不只我一人在看她。对陌生总抱有新鲜。她好奇地环视一周,我想对她笑以示好感。无奈潜意识不断抵抗,被告知如此只会显得轻浮。一张脸正人君子般严肃着,空洞而虚伪。免不了想起老子的“老死不相往来”。车上成人居多,兴致冷淡,相互之间有些警惕,目光亦不怀好意。阳光为他们投下长长的影,大半部分埋入另一侧的阴。
空气愈暖,日影愈短。女孩声音渐低。病毒般蔓延的沉默。为求自保,总要妥协,鹤立鸡群不那么好做。想笑,已扯出形状的嘴发不出声,本能地害怕,众矢之的。女孩一脸坦然,尤带笑意,靠着扶手,静静地,享受。
车外人流渐多。三两成群,为着衣食住行奔波。操劳是他们,享受是我们。妇女的唠叨不是抱怨,只为静心平气。不平则鸣。未见她们有过不甘,任劳且任怨。只是听者莫不蹙眉,一副事不关己。十年后的我将成何样?女孩呢?
路旁有小女孩高举气球奔跑,穿梭在女孩们花花绿绿的妖娆。一身朴素古拙的祖母在后面追着呼喊,皱眉闪过厚粉艳香。三代人的追逐闪避。小女孩、大女孩、老女孩,已够一出戏。名为人生。
看着车里的女孩,依旧一脸平静,毫不伪饰地不干风月,只是静静地看,看,看。如我,如车上每个人。
停车、下车。不知不觉的到了站点,听着机器势如破竹的轰鸣,已能看到时间和空间的阻隔土崩瓦解。还有什么能挡住人们穿梭时空的前进?
还是有路要走,没有什么能一蹴而就。只是当旅途已可见终点,惰性亦自挥发,开始作祟。行百里者半九十。感觉已伸手可及,便已觉得拥有。
于是缓缓地沿街而逛。与女孩们擦肩而过,笑语嫣然地。白日高照,人海苍茫,看店的妇女神情麻木,涣散的目光笼不住往来的熙熙攘攘。一脸的疲惫。却已习惯。
一间店铺飘出熟悉的旋律,记忆却一时难以企及。不由自主地跨进门,源自骨子里的怀旧与好奇。人并非天生叛逆。只是想找回过去而已。则或许要与现在为敌。格格不入。
女孩迎了上来,眉眼带笑,明目皓齿。笑得温柔和善,不愠不火,恰如一朵冬日清晨盛开的阳光。吹面不寒。
尴尬惶急,转身欲走。我本无意闯入。转身却碰见了自己。无生气的呆滞,没活力的木讷。眼角犹有风干的痕迹,卷发长须,形容枯槁。要破开时间空间的重重阻力,就要反受其伤。岁月如刀,光阴似箭。
镜的深处,还有女孩。自始至终都是淡淡的柔和,笑得真诚。似曾相识,于幻想的国度。旋律依旧清晰,若心心相印。却依旧不能浮出。触景未必就能生情。
急退出去,心中有愧。只不过是杞人忧天似的以己之心度人之腹。门内女孩依旧笑笑,全无所谓。
书城里人影稀疏。世间熙熙攘攘,为利驱策来往,难得停步稍歇。亦是懒得。依旧苦想那歌。只在此忆中,脑深不知处。茫然着,茫然着,得过且过的豁达。害怕某日惊醒,不知今夕是何年。还是糊涂好。
一眼扫过书架,找不到想看的书,遇见想看的人。好一个但是。
女孩。脱兔与处子,动静皆相宜。没有寒冬的南方,热裤依旧引人注目。女孩毫不遮掩,骄傲地展示,令人艳羡的自信。让人触目生畏。
不自信的下场。
垂头索书,好虚伪的假装。抽出、放回,再抽、再放。迷惘、麻木、机械,仿佛世界颠倒了胃口,让自己活得了无生趣。
激情?
于是不敢再看女孩。
因为这个词只能引出记忆,于是有了应景的诗:“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岁月走走走停停,却依旧向前。穿梭时空的我们,只能紧紧跟随。破一障,蜕一变。遗留下的东西,被隔在时间的另一头,遥不可及。
继续前进,好了伤疤忘了疼的愚不可及,我们已然刹不住世道这辆车。
唉,这人间。
不远处有个看书的小姐,年纪不轻,模样甚美。那里的书柜上分明标有“青春”,她垂首细读,青丝不绾,低眉顺目。那模样,依稀看到了女孩。举着气球,奔驰。
是时候回家了。家在远方,路在脚下,中间是一段长长的时空。穿梭了一天的时间空间,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这许多年。
下车的时候,夜黑星亮。师院里的大道上,女孩们三五成群,笑语盈盈,夜幕下的朝气蓬勃。我尾随她们,只因不想孤寂。在一处查扣女孩们哄笑着散开,前方出现冷清的街,不远处是漆黑的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