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经常给我讲一些名人的历史故事;稍大一些,妈妈开始教我读背古诗。那个时候,我如鹦鹉学舌般的,很快就能把一首古诗背出来,但对于诗文的意思一窍不通,所以根本就不喜欢古诗。
上了小学,由于我们学校是“经典诵读”示范学校,妈妈是诵读组的指导老师,所以放学后,我经常在窗外,看着教室里的哥哥姐姐们,在妈妈的指导下,深情并茂地诵读着一首首古诗。也是第一次知道,原来古诗也可以读的这么美,心中不免产生羡慕,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其中一员。
今年刚开学,学校“经典诵读”组又在为比赛做准备了,我依旧趴在窗口,听着哥哥姐姐们的朗诵,学着他们的样子,在心中默默地念着。
一天晚上,妈妈给我洗脚的时候,我忍不住对妈妈说:“妈妈,我会念《忆江南》了。”“是吗,那你念给我听听吧。”妈妈不以为然地说着。于是我坐直了身子,学着哥哥姐姐的样子,为妈妈念了起来。“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妈妈睁大了眼睛望着我,不解地问:“不错啊小马,你是怎么会念着这首词的啊,而且还念得这么好?”“你不知道吧妈妈,我是在窗子外面,跟着你们朗诵组学的,你们念的我都会。”于是我一口气,把偷学来的古诗词都念给妈妈听了,妈妈听了不住的点头。“妈妈,我也想参加朗诵组,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嗯,从现在起只要你认真诵读诗文,到了高年级就一定会有机会的。”妈妈安慰着我。没想到这样的机会很快就来到了。
眼看着比赛的日子越来越近,朗诵组里一位领诵的小姐姐突然生病了,不能参加比赛了,于是妈妈决定让我试试。我一听说这个消息,高兴地一蹦老高。于是暗下决心,好好把握这次机会,不能给自己和妈妈丢脸。
面对朗诵组里所有的同学和老师,我紧张极了,生怕自己出错。当老师们说开始的时候,我竟忘了诗文的内容,脸涨得通红。在老师们的安慰和鼓励下,我渐渐放松了下来,想着妈妈平时教我时的样子,从《惠崇春江晚景》到《江雪》,到《忆江南》到《望海潮》,一首接着一首,慢慢地吟诵起来。我刚一念完,老师们就给我鼓起了掌。就这样,我顺利的通过了考核,加入了朗诵组。
为了能够把诗词吟诵得更准确、更生动,每天在排练的时候,我都仔细地聆听老师们的讲解,体会诗词的句意,想象着诗人在吟诗作对时的样子,再把自己当成小诗人,面对美丽的景色,发出一声声的赞美。带着这样的一种情感吟诵,我的吟诵能力很快得到了提高,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由一名后加入的替补队员,一下子成为了领诵。这下别提我有多高兴了,为了能给学校争光,我在洗脸时练习,在上学、放学的路上练习,睡觉前躺在床上还在练习。妈妈说我变了,由以前那个只是听从安排,不爱读古诗的孩子变成了小诗人了。
比赛的日子终于来到了,我和所有的队员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满怀信心地走上了舞台。当所有的灯光“刷”地一下子亮起来时,我紧张的手心里全是汗,脸上的表情几乎就要僵硬了。就在这时,音乐缓缓响起,听着那熟悉、优美的音乐,我慢慢平静下来,随着舒缓的乐曲开始了吟诵。当曲终诵止,台下的评委老师和所有的观众都为我们热烈地鼓掌;当听到我们的分数位居第一时,我激动地紧紧抱着妈妈,这是我第一次代表学校参加比赛,第一次就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从那以后,我对诵读越来越感兴趣了,不仅仅是古诗词,妈妈还让我开始读一些我国老一辈革命家的经典名篇,比如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咏梅》、《浣溪沙》等,以及我国的一些经典名著。虽然它们都很深奥,很难读懂,但是我相信只要用心去读,多读几遍一定就能明白其中的意思,因为“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自从爱上了诵读之后,没读一篇,我都会把诗文中的好词佳句积累下来,并且从这些诗文中懂得了许多的道理,我要用这些知识装点、丰富我的人生。
我爱你,中国的经典名篇;我爱你,经典诵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