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天,碧空如洗,望去高远又明亮。激情四射的艳阳不遗余力地释放炽热的温度,所有热爱生活的人都在它独特魅力的感召下,怀揣美好的宿愿,热火朝天劳碌奔行。从他们纷沓的足音里,感知他们酝酿已久的理想之歌,即将唱响,而我的理想之歌却干涩暗哑,声色不再圆润饱满。
为了改变生存现状,我像秒针一样执著地旋转飞奔,但是梦寐以求的期翼,并没有因为我的努力而格外青睐于我。相反,这段日子大概平生所有不幸的灾难都像事先商量好,它们选择最佳时机,出其不意倾巢行动,接踵而来。工作屡屡失意落寞,痼疾长期缠绵厮守,生活琐事前仆后继般的牵绊,统统挑畔着蜂拥而上,张牙舞爪追随在前后左右,令我应接不暇,无招架之力。我像一只无头的苍蝇,处处碰壁,头破血流之后,遂产生逃避现实的念头。不可救药的是我更像战场上临阵脱逃的土兵,投降了却偏要为自己编织一个美丽的借口,心安理得坦然亮出宿命的招牌。
我颓废地蜷缩在沙发里,一杯慰藉的热水也没有。当无聊默数自己微弱的呼吸和疲惫的心跳时,电话骤然响起,心不在焉握在手里,是父亲打来的。我从混沌的状态中苏醒,例行公事一样,抢白敷衍:“不用担心!我挺好的!一切都好!”父亲在电话那头不言语,在确认我口是心非爆豆般嘣出无数个“好”以后,疑虑重重地扔给我一句:“五一放假回家吧,山菜长出来了。”
放下电话,骤然间像有一桶发酵的老陈醋从头到脚倾注浇下来。鼻子酸酸的,心也浸泡得酸酸的。父亲难道仅是为了让我回去采山菜吗?委婉的语气,毫无疑问传递浓浓的关爱信息,父亲想我了!是啊,还有父亲和家乡可以接纳我,可以容留我,可以为我疗伤。
行走在乡村阡陌小路,脱离城市的浮华与喧嚣,身心轻爽,视野开阔。一切的景物都是那么美好、和谐。纯朴宁静的村庄在缕缕暧阳的照耀下,是那么素雅,那么舒缓,那么祥和。几溜白色铁皮房盖泛着耀眼水样的波光,像若隐若现的河流穿行在黑色的土地上,深情地流淌。空气中飘荡着五月青草凝重的芳香,几只鸭子摇摆笨拙的身姿,很有风度地站成一排,好像欢迎我的归来。很想对着苍茫辽远的大地,振臂高唱一曲,但这种意念缥缈不定,像浮云,片刻就夭折了,迅速远遁脑际。
远远看见父亲搭着眼罩,逆光冲着我望来,像一棵寒冬的青松,顽强且挺拨,让人心生敬畏。
父亲看到愁眉苦脸,垂头丧气的我,现出诧异的神情,以前那个阳光活泼的我荡然无存。他没有问询为什么,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第二天早晨起床,父亲说:“你最喜欢采山菜,到山里走走吧。”
我机械跟随父亲来到山里。因近几年过度砍伐开采,能维持原貌的生态林地少之又少。以前随处可见的各种山菜,现在却很难搜寻到踪迹。偶尔看见空旷林间散布着几簇零星的山菜,它们在和风吹拂下,随意舒展腰身,前仰后合地哼唱,嬉笑舞动着不算丰满的叶片,毫不掩饰它们的喜怒哀乐,惬意非常。旁边有一处泉眼,泉水不知疲倦汩汩流淌。或许因为汲取泉水丰沛的润泽,周围的草木丰美肥厚,葱茏成荫,别处幽暗灰白稍显逊色。我只是依据颜色深浅程度,表面主观臆断草木的幸福与否。但这并不妨碍它们快乐地生长,依然朝气蓬勃,自成一体,自我陶醉。
山势渐陡,父亲略显肥胖的身体,爬起山难免吃力,全身大幅度躬腰,身子前倾。即便这样,我还是跟不上父亲有力稳健的步伐,气喘吁吁坐在石头上歇息。低头时看到这样一幕:脚下有一蓬蓬绿叶连荫的蒲公英,碧绿的叶子虔诚地贴伏地面,鹅黄的小花灿烂地绚着。这朵刚出场,那朵已谢幕,一切都顺理成章,各露风采,各尽其才。我为之痴迷神往,蓦然滋生一种安于现状,破罐子破摔的想法,像自然界中的这些草木,自怨自艾,自生自灭。尽管豪言壮语还在耳畔真切回旋,辉煌远大的抱负还在心头驻足流连忘返。 12※本文作者:喜欢冰心※
父亲仿佛触摸到我凄凄迷迷的内心世界,他点燃一根烟,自顾眺望更远些的地方。父亲意味深长的目光牵着我的视线停留在一片绿意芳菲的前方。那长着一丛丛普通的山菜,它们亭亭玉立,像一位位曼妙的绿袖女子,优雅地伸出轻盈的叶子热情地招呼,青春活力张扬得精彩分呈。它们有幸得到日浸月润,汲取天地的精华得以生机盎然。真的很奇怪,山菜像被施了魔法,在我眼前虚幻摇曳起来,熠熠生辉,彰显着柔弱的灵动的生命顽强不屈。如此单薄稚嫩的植物,为什么有如此势不可挡的激情与活力?肉身之体的懈怠,思想的蒙昧和困惑,往往不及它们丰富且直观的传情达意。父亲用鹰隼一样锐利的目光捉住我逃离的眼神,循循善诱道:“孩子,你看,这山菜叫明叶菜……”我当然知晓,对于从小在山边长大的我,过于熟悉每一片叶子的形态,每一颗花期的来临,甚至洞透每条叶脉的走势,就像稔知自身的每一个器官。明叶菜,名副其实,通体颜色翠绿明朗,鲜亮。茎四棱,叶子狭长,叶面翠滴,叶子的背面颜色深浅不一,好像拙劣偷懒的粉刷工贪图一时完工之快而遗露了浅淡的部分。采摘回家后,投放到沸水里打个滚捞出来,本是碧绿的颜色会越发奇绿无比。拌上各种调料,味道鲜嫩爽口,色香味俱全,微微的苦,暗暗的的甜,温温的香,绵润而长久地弥漫口腔,迟钝的味蕾从舌尖到舌根汹涌地传输着能让每根神经激灵活跃的快感,这是任何美味珍馐所无法比拟的。
父亲教我把明叶菜在茎的中部拦腰掐断,我觉得有些残忍。乳白色的汁液从折断处不慌不忙溢出,粘液沾染手指,用嘴吸吮莹白的汁液,味道咋舌奇苦无比。不一会,湿润晶莹的汁液被风吹干,一处对它来说不算致命却也是令人警醒的疤痕赫然留存。底部的叶子蔫蔫的,我以为它会借机瘫倒,一蹶不振,可过了几分钟,残存的茎叶像人一样调整好情绪,抖抖腰身,再次起程,傲然挺立,一往情深地仰望阳光,心无旁骛地生长。飒飒风吟中,我甚至谛听了它心灵深处依然坚韧地回响快乐的歌声。
父亲说:“过几天你再来看,它有什么变化。”
雨霁后艳阳高照再来观之,满目的墨绿,接近青松的绿,一种雍容华贵的颜色。不可思议的是,在疤痕处簇拥着数片新生的叶子,密集的叶子比原来的更加丰满,光鲜,惹人喜爱。茎杆憋发得越发粗壮结实,疤痕若不细心所寻,早已探不到。那一瞬,我不得不折服明叶菜对生长环境变化的超常适应能力,可对于有思想的人,挫折困难面前,却偏不及这细弱顽强的植物!惊叹之余,明叶菜所爆发出宠辱不惊的姿态,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的信念,激励我唤醒沉睡的记忆,捡拾起遗忘已久的一句名言,是散文家林希所说:“生命正是要在最困难的境遇中发现自己,认识自己,从而才难锤炼自己,最后完善自己,升华自己!” 夕阳西下,鸟儿投林,春风唱晚。蜿蜒曲折的山中小径走来一老一少,我与父亲满载而归。父亲铿锵有力地唱起《国际歌》,“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随后,我也扯开禁锢已久的歌喉,于是嘹亮、高亢、自信的歌声,回荡在五月的大地,肆意地抛向九霄云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