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的作文 篇9
小时候爱看连环画,特别爱看《西游记》,往往手不释卷,边看边表演。要是看了上一集缺下一集时,心中难免注满遗憾。甚至于思念极了就偷偷跑到屋后砍了根小杉树,削掉外面的皮,光光的,设想成金箍棒,在草坪上和弟兄们大演“三打白骨精”。我左脚一提,来个“金鸡独立”,前身微轻,来个“金猴探身”。大吼道:“妖怪——哪里走?”那功夫不亚于六小龄童。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晚上自己就成了孙悟空,驰骋于宇宙之中,幻化成各种兽物。也大闹天宫,大闹龙宫,偷吃御酒,品尝仙桃,自由自在,好不快乐逍遥。回想儿时,真是好笑,不怕你笑话,如今我左脑一处没毛,就是“三打白骨精”时不小心留下的纪念。当然我不是真的悟空,有七十二变的本领,能将无毛变成有毛了。
后来,上了中学,考了中专……一晃又二十多年,多少儿事被无情的岁月所尘封,却不减对悟空的迷恋。那神威勇武,赤胆忠心的形象伴我走过岁岁年年。
几年前,结了婚,有了小家伙。就更加忙于生活琐事,平淡无奇。偶然之间,看到院子里打闹的儿子,那情形简直是拷贝版的小“悟空”,我惊异于载着我玩性的基因密码竟然毫无改变!我的思维顿悟,不得不又一次感慨世事之变换,岁月之蹉跎。虽然生活满是苦辣心酸,但仍旧抑制不了我对悟空的思恋。
近来,调动了几次工作,不很顺心。有时明明真情付出,多数是事倍功无。比无还不如!
前几天,电视重播《西游记》,儿子爱看,我也看了几集。儿子哈哈地笑着,我却陷入了沉思:悟空啊悟空,你既有一个跟斗十万八千里的功夫,又有七十二变的本领,也不乏一颗赤胆忠心,为何你那师父唐僧总是警告你说:“徒儿,你勿再多言了,你分明打死的是良家妇女,还敢狡辩,阿弥陀佛……”念起了紧箍咒了呢?还两次三番地故伎重演,虽然是八卦了炉里炼出来的英雄,也只有跪地求饶。你有什么法呢?你齐天大圣在这儿就是只泼猴!
师父宁可喜欢八戒也不会喜欢悟空的。八戒是天蓬元帅下凡比你成分好,你是石猴。八戒心地善良,憨厚有趣,不像你大胆妄为,孤傲清高,自称什么俺老孙、你爷爷、齐天大圣等,动不动就打。最可恨的是人家八戒要救的美女,你偏偏要打死她。还有一点就是,你悟空连最起码的通情达理都没有。师父既已被白毛老鼠精招去成了亲,你就应该听听二师兄的话。他当时不是说:“猴哥,你去你的花果山水帘洞,等师父生了小和尚再去西天取经也不为迟。再说,我回高老庄看看也是应该的嘛!”你这人怎么脑筋转不过湾来呢!有本事还要学会做人,空有本事不懂人际关系是白费。难怪你再有本事也跳不过如来佛的掌心。
悟空啊悟空,你为何有这样的处境呢?是不是你本领高强,招凡夫俗子嫉恨?是不是你敢为人先违背了领导意志?是不是你爱管闲事,树敌太多遭人暗算?我不得而知。事实既已如此,下面就单来谈谈悟空的命运何以这样悲呢?
悟空既有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的高强本领,为何不让他自个儿取回真经一切都了事了吗?如他调皮,紧箍咒一念,看他翻了天。我想,关键是唐僧不肯放权,也不敢放权。宁愿一路坎坷,八十一难。让急性子的人,气破血管。
想到从前看漫画,那个非常能写的人就等于一只笔,那个非常能砍杀的人就等于一把刀。另外那个无德无才的人,一手拿笔一手抓刀,他就是皇上。这画是解读《菜根谈》里面的一句话的。唐僧无能,也只有靠压制和打击人才这一手:骑在小白龙身上,让悟空和八戒开路,沙僧默默挑担。美其名曰,只有踩在巨人肩上才有可能取到真经的。
故事总归故事,但现实世界中这种人又何尝少呢?
面对现状,该提些什么建议呢?
我建议:有条件的唐僧脱产进修三年。无条件的唐僧就参加自学考试,把《管理科学》之类切实学好,并且要考试,一考笔试,二考实践。不学无术的,一律不准上岗取经。对在岗唐僧要进行年度效果评审,也来个淘汰制。另外千里眼顺风耳不要天天视听那无聊的事,要多听听看看那些正经事,做好监督工作,少让下面的徒弟们受委屈。
谈到学习,我相信没有谁会反对的。据说有一两个唐僧,被什么精迷过去了,昏昏沉沉地过了些时日,觉得头脑空空,实在也需要点什么事儿充当精神支柱,该念念经了。也就携公款到某某佛院念了一阵子。后来竟打起了瞌睡。终因稳不住,骂了句:“呸,妈个疤子,哪有闲心做这等鸟事!”邀了一群男男女女,带上大哥大,坐上桑塔纳,到什么山庄炖鱼去了……经书早抛到九霄云外去了。觉醒了的又重归于糊涂,糊涂的更沉溺于糊涂,何时去弘扬佛法啊!
说远了,他们取他们的经,我看我的戏,饭后无事,随便谈谈,这叫着摆龙门阵。但我还是担心:紧箍咒最终会把孙悟空箍死,孙悟空也会越来越少,可能已濒临绝种。即使有,也是不肯出水帘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