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公出之机去了黄山,总算了却了多年想游黄山的心愿。可是,回来几个月了,心中总是想说些什么。今天把我去黄山的感受说与没有到过黄山的网友,为你们将来去黄山作个参考,同时也为我的个人空间充个数吧。
人称黄山有五大奇观,那就是奇松、怪石、温泉、云海、冰雪,可以说黄山把其它名山的风景几乎包览了。因此古人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之说。喜欢山水者,黄山值得一去,绝不会像某些景点那样,不看一辈子后悔,看了后悔一辈子。从我个人的感受说,黄山有以下之奇:
首先说,黄山的松为第一奇。一方面奇在它的形状上,什么迎客松、黑虎松、联理松等等——维妙维肖,简直就象人工修剪的一样;另一方面奇在它的生命力上,在几乎没有土壤的山峰的石缝中它也能生长,远远望去那树简直是挂在陡峭的山峰上。我分析其原因,不是它不需要土壤和水分,而是黄山一年四季百分之八九十的时间处在阴雨天,足以供给它生长所需的水分,但这在我们北方是不可想象的。三奇是在它的生理特征上。据专家考证,黄山松是为了适应其高寒的气候环境,由马尾松衍化而来的树种,它的松针比马尾松的松针短一半多,树皮也比马尾松为厚,都是为了适应环境才有这独一无二的“黄山松”。这一物种的出现体现了自然的力量,是黄山独特的自然环境创造了黄山松。其实黄山松的松针并不比北方的松针短,足有六七公分长。刚开始我还有些疑问,这么长的松针还说比不上马尾松的一半?但是等你看到山下的马尾松那接近二十公分的松针时,你就不得不信了。
黄山的二奇为险峰。之所以称之为险峰,是为了区别于奇松,否则称之为奇峰更为准确。一方面奇在它的陡峭上。黄山峰的陡峻简直无法形容,用数字来表示就是坡度接近或等于九十度。走在登山的石阶上,胆小的人不敢向下看;当你提心吊胆地走过一段石阶,回头再看后面的游人,简直就是贴着石壁踩着云雾行走。因此,有人说“黄山有华山之险”,这句话一点也不错。另一方面奇在它的峰松合一上。一般的山峰尽管形状各异,但多为岩石突起,而黄山的山峰则神奇地生长着生命力极强的黄山松,这些形状各异,姿态万千的黄山松,给古峰增添了活力,增添了神韵。三奇体现在由于自然的神功,使黄山峰的石体被碉塑成不同的形象,加上后人的想象,更增加了它的神秘色彩(我不同意怪石的说法,因为那样就把黄山峰的神秘给贬低了),像鳌鱼峰、莲花峰、猪吾能等都是活灵活现。
黄山的三奇为云雾。我认为,大凡高山都会有云海,这不足为奇。但黄山的云雾却较其它山峰为奇特。由于黄山多阴雨天气,云雾量大,再加上风大、峰尖(空气阻力小),云雾移动速度非常快,眼见若大一座山峰,正要对着它拍照,等你刚摆好姿势,那山峰却不见了(被云雾所掩盖),没过几分钟它又出现了。刚才还是漫天飞雪,能见度不过三百米,没一会儿又出了太阳。导游有些吹嘘地说,冬季游黄山,一天过四季,这话也不无道理。
温泉并不是只有黄山才有。但黄山的温泉奇在他生在黄山脚下,如果你冬季登黄山,赶上山顶下雪,享受了冬天景致;下到山下就是春天和秋天的感觉;再进温泉一泡就立刻可以感受到百天的酣畅。使你能够真正体验到一日过四季的感觉,这也可算是一奇吧?
黄山的四奇就是冰雪。黄山处于亚热带与温带之间,每年最冷的时候也就是零上十度左右。但是当我于十二月中旬登黄山时,山下只是看到阴云密布,可是山上却是漫天飞雪,能见度不足三百米。导游风趣地说,下雪时游黄山,就是抬头看雪,低头看路,两旁看松树(所有的奇峰都被掩埋在云雾里)。对于广东的游客来说,在黄山看到冰雪是比较神奇的,可是对于我这生活在黑龙江的北方人来说,冰雪是不足为奇的。但是我说的冰雪,不是单纯的冰雪,更准确的说应该是“松雪”,是大自然用冰雪在树枝上为人们创造出的奇景。纷飞的雪花被疾风吹动,挂在树枝上形成冰凌,冰凌在树枝上面沿风吹来的方向生长,依靠树枝的托力,可长到二至三公分,火树银花,其壮观简直超过北方的“雾松”。更让人不可思意的是,飞雪落在黄山松的松针上,在环形生长的松针上长出白色的冰凌环,每一簇松针都像是一朵绿心白瓣儿的花朵,远远望去每棵松树都是一个大花篮,一棵连一棵,真是美极了。其神奇不仅在于好看,而更在于它是用绿叶与冰雪扎成的花朵。
总之,黄山是大自然的杰作,是大自然赐与我们的瑰宝。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有兴趣的朋友还是找机会亲自去黄山亲自体验一次吧,我保你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