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和妈妈说,假期我想去个有山有水有溪流,一片绿色笼罩的地方。这不,妈妈带我去了莫干山,去看那里的小溪、森林、萤火虫和竹林山景。去聆听水流的声音,去观察自然的风光。
弯弯曲曲的山路旁,一潭清澈的湖水上飘着几缕淡烟,水面很平静,没有一丝波澜,似一块巨大的翡翠,碧绿而清透。据说这潭湖水名叫“小九寨沟”。对面的山间也有着若有若无的轻烟,仿佛仙境一般。我们继续在大片有竹林绿树野花的山间穿行,又走过一段狭窄的坡道,两边有着各色各样的民宿,满墙漂亮的彩绘,千年的古银杏树,池水、山花,慵懒的小猫、飞跃的鸟儿,我正陶醉在桃花源似的美景之中,妈妈停了车,到我们住的民宿了!
刚进门,主人家一条名叫“德芙”的小狗跑过来,热情地朝我们摇摇尾巴。从后来的表现看,它已经默认我们是客人了。因为只要有其他任何人走近,它都会猛地冲过去作无用地“恐吓”,然而别人都不理它,连看也不看它一眼。这时,它总会用下巴抵住栏杆,继续趴下,任由我们抚摸它,一动不动,乖巧得很。
我们住的这幢名叫“花筑依家”,在依山而建的碧坞村最高处,门前涧水不停歇地从山石上哗哗流下,雨后山间茂盛的竹林更显翠绿,山风吹过,带来一片清新的竹香,妈妈在民居的大平台上泡上一壶香醇的茶,此时此刻,真是惬意极了!
夜幕渐渐低垂,我的心也愈加兴奋,因为爸爸妈妈要带我去看萤火虫!爸爸打着一只手电筒,我们一起顺着民居的山路走上去,哇!山上的竹林中,一个个小精灵活跃地飞来飞去,淡淡的萤火映着夜晚的竹林,开始只有几只,渐渐地,萤火虫越来越多。它们像表演一场舞台剧似的,一只亮了,其它的也一起亮起来。像星星,又比星星灵动;像萤火蜡烛,可又比它灿烂——树丛中、小溪旁、竹尖上,到处都是它们的身影,它们围绕在山中,像一个个小灯笼,照亮了森林。但我们不能用手电去照,不能用闪光灯去拍,因为萤火虫不能接受比它们亮的东西,如果周围出现比它亮的光,它就会竭尽全力更亮,这样它会很快累死的哦。萤火虫成为成虫后,它的生命一般只有7天左右,短暂的生命里,它却使劲全力发出自己的光,成全它自己的一生。即使我们叹息、不舍,大自然依然会遵循着它自己的规律,生长,消失,年复一年,生生不息。
第二天一早,我们上山去“碧坞龙潭”,据说自唐朝以来就是江南民间祈雨的地方,云雾、竹海、山村、碧潭、古树在这里相映成趣。上山的石板路有些崎岖,有些石板的角落布满苔藓,有的已被岁月侵蚀风化。山边的溪流源源不息,我忍不住把手伸进去,感受冰凉的溪水从我指尖流过,感受大自然的生命之源游走在我的指尖。呼吸着早晨超高氧离子的新鲜空气,像是给肺洗了个澡。爬山时,旁边有很多小瀑布,瀑布下的石头被流水冲刷的光滑平坦,我轻轻坐下,将脚浸入水中,一股冰凉的流水将我全身的炎热冲刷得一干二净,顿感神清气爽。高处的森林中,鸟鸣声声,绿意盎然。我们继续向上走,眼前是一片高高的巨石,巨石向内的裂缝里,一个壮观的瀑布从上面倾泻下来,流过一片光滑的石滩,石滩中的水浅浅的,水中的鹅卵石每一粒都接受过流水的洗礼,圆润清凉。龙潭的水,很清很清,水边的古树苍翠挺拔,山水相映,一片幽静、美妙的景色。我想如果继续往上爬,山顶的景色应该更美、更壮观吧。
莫干山中,美食不可少。民宿老板家的鸡汤是一绝。养在竹林中的鸡,从早晨开始煨了四个小时,入口鲜香,鸡连骨头都酥了,我一口气可以喝三碗!还有笋干烧肉、油焖笋及一些不知名的当地蔬菜,清新的滋味或是浓郁的香,一碗饭远远不够啊,这里的一顿饭比我平时的两天都吃得多呢!莫干山的土菜,原材料都是取自当地的农家,真的是又新鲜又美味,吃了两天,感觉我舌头都快掉了!
第二天中午,我们离开了莫干山。那片仙气飘飘的湖与我们渐行渐远,溪水的声音也越来越远,那座绿山,那些可爱的萤火虫,慢慢被公路替代,看不见了。
莫干山,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