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是生活最甜蜜的礼物
我在想我是不是唯一一个在20岁的年纪里仍钟爱着读童话的人,当我决定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在读完这本书之前,才看完虹影的《饥饿的女儿》和《好儿女花》这两本小说。看着在文革,大跃进、饥荒那样沉重背景下堆积起来的黑暗与爱的回忆,我更偏爱于童话故事里的无忧无虑,看完让生活都变的轻快了许多,至少是轻快了。与其说它是一篇读书笔记,倒不如说它是一篇心情日记更直接更随意些。
《圣诞老人传奇——他的生活和奇遇》是美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弗兰克·鲍姆的作品。他的代表作《绿野仙踪》是美国儿童文学的经典作品,与《圣诞老人传奇》一样,都是写给孩子们的。本书是一部专门讲述有关圣诞老人的故事书。关于圣诞老人的故事传说有许多个版本,但鲍姆这个充满欢乐与幸福的故事确实最原始也是最具有吸引力的版本。鲍姆营造出来的快乐气氛及善与爱的精神贯穿于该书当中,书中还有大量充满丰富想象力的细节。在他的描绘下,所有孩子敬爱的童年英雄,克劳斯,以一种经典的圣诞形象出现,受到孩子们世世代代的歌颂与追捧。他是每个孩子快乐的源头,因为他给全世界的孩子们制作精美的玩具。
“人类在年幼的时候叫做‘孩子’—我曾停下步伐把这些年幼的人类从苦难中拯救出来。我不愿干涉成年人的人生,自然施加在他们身上的重担也是他们必须要学会承受的。但是那些无助的小婴儿和无辜的孩子们,在他们完全长大之前享有快乐的权利。”这是文章中伟大的森林之神艾克说的一段话,可能也是全书中最能体现作者的写作意图的一段话。作者的童话故事中贯穿着一种微妙的哲学,他阐述了一种众生皆有权利获取快乐的思想,并且有众生平等的意识,也赋予了对生命的尊重。我喜欢叫自己“孩子”,现在也是,一直都是。我们一天天的在成长着,路上的荆棘一次次的将我们绊倒,一次次的给予我们丑恶的教训。嫉妒、自私、邪恶??这些都是我们不断成长中留下的烙印,永远都无法抹去。当我们渐渐强大起来的时候,自然是学会了披荆斩棘,无但论你仍是多么的和蔼善良,多么的真挚高尚,你的心灵一隅也一定蒙上了一层“可恶的灰尘”,也许这是我们承担着生命的重担所必须,但至少,已经不如婴儿或孩提时代的纯真。或许在某个时刻,我们会感叹,回到童年时代该多好!童年时代应该也就是意味着纯真时代吧。这些灰尘,让长大后的我们的快乐不再那么纯粹,让我们的欢乐不再无所畏惧,我们会为了生活奔波劳碌,会为了病痛折磨流泪,会为了感情纠葛惆怅,会为了??会
时刻担惊受怕着,生怕我们努力得到的一切在某一瞬间轰然倒塌。
在另一方面,鲍姆也创造出了一种细腻浪漫的气息。你会发现任何事物,即使是最简单的小草和溪水,以及克劳斯与仙子们之间的感情,都像一首首温暖明媚的歌谣,在不知不觉中传递出五彩缤纷的爱。在克劳斯离开了布兹森林来到了最东边的霍哈华大山谷的时候有那么一段传神的描写,“在他看来,他脚边的樱草和雏菊都在朝他友好的微笑着;微风经过时会得意的边吹着口哨边轻柔地抚平少年额头上紧锁的眉头;小溪跃过鹅卵石,哈哈笑着冲上迂回波折的翠绿河岸;蜜蜂们哼着甜蜜的歌谣在蒲公英和水仙花之间飞来飞去;甲壳虫在长草地里愉悦的细语——而所有这些画面,都被撒上了愉悦的光芒。”我个人觉得这段话是写的极美的,我也喜欢那些有了生气的东西,只有有了生气,才感觉世界上的这一切都是有感情,而不是那么冷冰冰的。那些喜怒哀乐的情感才会有寄托之处,而不是像一缕孤魂飘荡在无声无息的苍茫大地。
在文章中无处不贯穿着一种众生平等的思想,无论贵贱,无论动物与人类。说道这里就不得不提出文章的一个小细节。“皇帝罗德的美丽宫殿,和男爵布劳恩高耸的城堡,是克劳斯不愿意去的地方,这两个地方都有孩子,但是宫殿里的仆人当着这位年轻的陌生人的面把门关上,凶狠的男爵还威胁说要用他宫殿墙上的铁钩吧年轻人挂起来。于是,克劳斯只好叹着气回到欢迎他的穷人当中”。克劳恩作为一个由仙子在充满爱与和谐的环境中抚养出来孩子,心中自然不会有贵贱的差别对待,可是当他遇到富人们的粗鲁拒绝后,以为他们拥有了至高无上的权力和金钱之后就不再需要能给穷人带来欢乐的玩具了。所以当贝西布莱森来到他的木屋前希望得到玩具时,他拒绝了。说道:“您是富贵的国王的女儿,你要什么就有什么。可我是做给穷人们的孩子们的,他们没有任何其他可以玩的东西”。贝西急切的回答“难道因为我父亲是国王,我就应该受到责怪吗?难道因为其他孩子比我穷,我就不能够得到这些我一直很渴望得到的玩具吗?”抚养他长大的仙子纳尔西说道“对我而言,一个孩子跟另一个孩子都是相似的,他们都是同一种生物。而财富就像一件外套,不管穿上还是脱下,里面的小孩都是不变的。”精灵女王也说道:“不管贫穷富贵,孩子们渴望得到美丽的玩具都是出自于他们的天性。富有的贝西也许像穷孩子玛利亚一样忍受着痛苦,她也会孤独,也会有失落,也会像其他孩子一样有活泼快乐的时候。”通过这三个不同角色的语言描写,直接把众生平等的思想刻画的淋漓尽致。这个是否会让我们想到如今正流行的一个词——“富二代”呢?富有是他们被披上的外衣,而他们的灵魂是不会因为他们的外衣而变得厚重或是单薄。那些仇富心理大可不必要,每个人都有他们各异的皮囊,但不可为此而否认了他们也该有的
善良或是纯真,他们也会有失落,难过或者痛苦。但是值得指出来的一点就是,像郭美美、王思聪这一类人,完全扭曲了自己的价值观的人,就不值得把他来平等的看待了,至少他们的灵魂不是那么单纯善良了。
正如所有的童话故事书一般,所有邪恶的东西终将会被正义打败,所有美好的东西都将不朽,得到永生。“但在这世界上其实有这样一个规定——邪恶势力不受到反对是他们自然可以为所欲为,但如果遭到正义的反对,正义必然要打败邪恶。”敖格华是人类一切邪恶念头的始作俑者,他们看不惯克劳斯为孩子们带来无穷无尽的欢乐,消灭了他们所煽动的怒火,决定消灭克劳斯。当然,邪恶的敖格华力量是足够强大的,可是在代表正义的克劳斯以及他的布兹森林的朋友们的面前就显得那么不堪一击了。
我喜欢这个故事,我喜欢我们作为“孩子”所拥有的童话故事。童话故事里的真善美,存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无论我们成长到了什么程度,我们的心里到底有多少负担。只要拥有了这些,并且一直坚守下去,我们就一直生活在童话故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