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书香一路歌作文
阵阵优美的旋律,丝丝醉人的墨香。让我们徜徉在书中的花海,一路闻着书香,一路轻声歌唱。
题记
清风拂过,夹杂着淡淡的墨香。灼热的阳光透过窗纱也变得如此轻柔,软软的照着看书的人儿,一个个文字在光滑的纸页间静静旋舞,演绎出永恒。浅吟低唱着岁月的旋律,书页一张张的翻过
书,是一个音符,让人感到美丽和温馨,不由得从心底去欣赏这充溢着美的生活和生活中的美。
我发现了美,山河城市的美。蜿蜒于群山中的万里长城是一种气势磅礴的美;高耸在云间的巴黎铁塔是一种震撼的美;丽江古城是一种典雅的美;威尼斯水城是一种浪漫的美;波浪滔天的大海是一种浩瀚的美
书,是一段旋律,让人无比欣慰和陶醉,忍不住从心底去感叹充满古代气息的美。
我发现了美,古代诗词的美。我发现了“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的淡泊名利;我发现了“五岳寻山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的奔放豪迈;我发现了寻寻觅觅,凄凄惨惨戚戚的愁苦无奈
书,是一个音谱,让人望尘莫及,不断的寻求更多知识的美。
我发现了美,渴求知识的美。我明白了卡莱尔所说的:书中横卧着整个过去的灵魂;我明白了歌德所说的:读一本好书,就是与很多高尚的人谈话。我明白了高尔基所说的:我身上所有一切优秀的品质都要归于书籍。我明白了列宁所说的:书籍是巨大的力量
伸了伸懒腰,看着又一本品味完了的书,总有一种流连忘返的感觉。轻轻拉开窗帘,刺眼的阳光已黯淡下来,那一抹夕阳留下的几缕残光零零落落的洒在了屋檐上,闻着残留的墨香,不觉哼起了歌,心中似有一泓清泉潺潺流过。
我愿沐浴书的灵光,继续一路书香一路歌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是我在牙牙学语时,母亲为我打开的第一道神秘大门古诗朗诵。
从小我就对书产生了莫名的兴趣,就是因为古诗朗诵打开了我幼小的心灵。打开童话书,里面的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把我吸引,我就缠着母亲为我讲童话故事。我听着听着就对童话作家那天资聪慧的头脑产生敬意。
上小学,我又打开教科书,对书里的诗词所吸引。打开作文书,被文中那精彩的片段所吸引。渐渐地,我迷上了名著。记得那一次,冒着大雨,我拼命地在雨中奔跑,就为了赶到书店买一本名著。一回家,我就什么也不顾了,到家就抱着书开始看。
伴着清风明月,闻着淡淡的书香,我又沉醉在经典书平凡或不平凡的情节中:读[水浒传]时,我幻想我是其中的一个好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读[西游记]时,我就幻想我是孙悟空,会七十二变,“嗖”的一声实现愿望。读[三国演义]时,我会为周瑜的英姿而痴迷,会为诸葛亮的智慧而鼓掌,更为刘备的失败而惋惜。读[红楼梦]时,宝玉和黛玉的感人爱情故事还赚了我一把眼泪。
现在的我,一把读书当做一种乐趣,在空闲的时候,总喜欢拿一本书在手中。虽然爱读书是一件好事,但太痴迷有坏处。小学的那一天那天,我正在上着最无聊的数学课,我越听越像睡觉,我想到还有一点没看完的课外书。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下,我拿出了课外书,小心翼翼地看了起来,生怕被数学老师看见。但眼睛锐利的数学老师还是发现了,我的书被没收了。
书,博大精深,包容世间万物,彰显人性的光芒。一路书香一路歌,伴随着经典诵读,我慢慢长大,逐渐成熟。
以书为枕,手有卷香。欲问为何?只因醉其中,问君何乐而不为之。题记
云边雁断胡天月,陇上羊归塞草烟。
总能看到江畔的那个人:头戴巍峨之冠,身着兰草香服,披发行吟,时而悲叹,时而沉吟。他亦如他的文,散发出点点馨香,遍染层林。他是感时伤怀,他亦是忧国忧民,司马迁称赞他:“其文约,其辞微,其志文,其志浩,其行廉,其称文小而指极大,举类迩而见义远,”他就这样徜徉于泪罗江,国家的灭亡,百姓的哭声,都化作他眼角的泪滴,流入江底。他是千古传唱的歌者,留给后世一片震惊。如果不是深入地了解,谁又能知道他的凄苦,谁又能去学习他的节操?
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看着你在宫中自在逍遥,贵妃捧砚,力士脱靴,人们忘记了你郁郁不得志的过往,传诵着你的名作,铭记着你的功德。因为一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激励了多少仁人志士,一句"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使多少权贵黯然失色。一股傲然之气油然而生,人生能这样活一回也就无悔了。于是人们佩服你,铭记你。
刚正不阿,留将正气冲霄汉。
我看见了正在伏案写作的司马迁,早已身残心衰,遍体鳞伤,但他仍紧紧地握住了笔杆子,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坚定信念,唱出了史家之绝唱,吟出了无韵之离骚。挥洒着不朽的历史。
透过书籍,我看到了先贤的身影,明白了生命的真谛。那一个个字,载着作者的思绪张扬在纸上,千日的心血凝成了一页页的书籍。柔日读史,刚日读经。读史以明志,养浩然正气;读经以养性,塑静俭德性。读书,你获得的是绝对睿智的头脑,绝对理性的思维。读书,更是一次灵魂升化的过程。
让书香流淌过我的心底,让烈火燃烧我的热情,让春风唤醒我的斗志,我多么想长醉于书海。
握一本古书,捧一杯新茶,茶香、书香,满目满齿,不亦乐乎。
人生就像是一条路,一路走,一路向后回望,有的人会发现路旁开满了鲜花,有的人会发现路上长满了野草,我也向自己身后回望,我发现:我的路上飘扬着一首首欢快的歌。
第一旋律:唐诗之歌
髫年之时,我常常倚在妈妈的臂弯里轻轻跟着妈妈吟诗,从“鹅,鹅,鹅”到“床前明月光”,从“大漠孤烟直”到“两个黄鹂鸣翠柳”我从不感到厌烦。阳光倾泻在我微微仰起的小脸上,我微笑着,耳旁又飘来了那首熟悉的歌曲-《读唐诗》:“床前的月光窗外的雪,高飞的白鹭浮水的鹅”伴着古筝清扬的音乐,我轻轻跟唱,歌声中,有一位老人在向我缓缓的诉说
第二旋律:通话之歌
金钗之年,我捏着那把小小的钥匙开启了童话之门:《丑小鸭》的故事让我相信自己,《海的女儿》又让我黯然伤神,《卖火柴的小女孩》让我怜悯:而《雪女王》又让我感悟到了友情的力量,窗外的蒙蒙细雨落进土壤,而这些童话正像细雨一样滋润了我的心灵,我心中那棵小小幼苗开始成长。小提琴婉转的音乐回响在我的耳畔,我缓缓低唱,歌声中,鹅毛笔划过羊皮纸的声音隐隐相随。
第三旋律:青春之歌
豆蔻年华,正是读书的大好时光!我要换上武侠服,与武林高手一较高下,我要扳起船桨,与老人一起出海打渔,我要登上那个小小的星球,同小王子一起照顾他的玫瑰;我还要走进《苏菲的世界》同苏菲一起听艾伯特讲述哲学家的故事我看见了巴黎圣母院下吉卜赛姑娘热情的舞蹈,我听见了鲁迅先生的声声呐喊你,我嗅到了老葛朗台身上的铜臭,我尝到了伊丽莎白收获爱情时心中那甜蜜的滋味我尽情的在书海中漫游,心中充满了如鱼得水的快乐。
激昂的钢琴曲响起,我随着音乐放声歌唱,自在的谱写着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回望过去,每一首歌都让我回味无穷,现在,我依旧会一路书香一路歌,勇敢的走向未来!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一个人精神上的力量。没有书,就像思维失去了营养,鸟儿失去了翅膀,鱼儿失去了水一样。我从小就爱看书,书陪伴着我成长,书给予我精神食粮。
从小到大,我几乎没离过书。吃饭看书,走路看书,甚至睡觉时,也要捧着书看。一路书香,一路成长,一路的知识,让我充满力量。
小的时候,我怀着“看书如流水,一扫便足够”的心性,勉强拿起了我人生中翻开的第一本书《安徒生童话》。不错,是这本书,那时我大概四五岁。小孩就该看童话,那样能提高想象力。我四五岁才看书,倒不是之前从未看过,母亲在我三岁时买的《看图识字》不知可否勉强称书。《安徒生童话》内容丰富,故事很多,不过我不认识的字也许多。那时,我遇到不认识的字,不是很在意,目光一扫而过。毕竟是小孩子,看书哪会那么讲究。《安徒生童话》中,最使我着迷的,是那个被同类轻视,却心地善良,最后变成天鹅的“丑小鸭”,当我看到这个故事,它立马勾起了我的兴致,使我浮想联翩。
再大一些的时候,大概三年级,我转换兴趣,又迷上了古典名著。当时掀起了一股名著风,书店的四大名著被人抢购一空。父亲为了建立起我的阅读兴趣,特意去新华书店给我买一本《红楼梦》。我渐渐接触名著。这一拿起,便从来舍不得放下。书中性格孤傲、娇羞美丽、饱读诗书却体弱多病的“林黛玉”,贾宝玉口中的“林妹妹”,她可把我的魂都给勾走了。那一回“林黛玉焚稿断痴情”,林黛玉心痛的泣声,仿佛就近害咫尺,我都为她痛心、惋惜。林黛玉和贾宝玉这一对“金童玉女,天生绝配”,最终,却因无常的命运,没有走到一起。
现在,我读初中了,也许我童心未泯,竟越来越喜欢看杨红樱写的书。比如《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可爱的马小跳真是像我的朋友一样,仿佛他就在我们学校。最吸引我的,还是《笑猫日记》系列的书。这系列的书以一只猫的口吻,介绍了在翠湖公园这一背景下发生的各种触人心弦,有趣而离奇的故事。《笑猫日记》中的《孩子的秘密乐园》最能发人深思。在这个时代,孩子没有自由,被家长束缚,渐渐消磨童心。如果真的有一个像书中所说的,“孩子的秘密乐园”这样一个地方,让孩子们释放天性,找回童心,那真是太好了。正如书中所说:“那里面,有孩子们最想要的快乐和梦想”。
一路书香。随着时光老人的脚步缓缓挪移,童年也在渐渐离我们远去。但是有那么多好书在左右相随,在静谧的年华,就能让我们鼓起勇气,向未来大踏步走去。
书籍是抚慰心灵最好的良药。良药虽苦口,却能利于病;书籍虽平凡,却能成为人生最好的老师。一路书香,一路成长,一路的知识,让我充满力量!